>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阳自远等五位科技工作者当选“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阳自远等五位科技工作者当选“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

  “欧阳自远科学传播奖”启动

  千龙网北京5月18日讯为迎接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鼓励科技工作者善用媒体更好地进行科学传播,消除媒体科技报道中可能存在的误区,2017年5月18日,“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发布及媒体培训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最终欧阳自远、范志红、胡大一、张双南和杜文龙等5位科技工作者凭高人气当选。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科技记协主办,并得到北京科普作协、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市科技传播中心的支持,北京科技报社承办。

  “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评选由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科技报等媒体的数百名科技记者、编辑参与,通过提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媒体人心中最善于沟通、乐于传播的科学家。

  据统计,我国有超过8100万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担负着支撑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艰巨任务。自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30 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次发布及培训活动也是迎接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一场媒体特色活动。

  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发布和培训,促使更多科技工作者走出自己的“小圈子”,积极参与科学传播,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同时帮助媒体消除在报道科学领域可能的误区。

  5位当选科学家分别来自不同的研究或工作领域,包括天空探索、基础科学、食品安全、医疗健康和军事科技等,他们分享了如何做好科学传播的心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专家欧阳自远与在场的科技媒体工作者分享了他的科学传播历程,给科技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如何借助大众传播来助力科学事业的范本。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微博和微信公号上进行科普写作多年,体会颇多。她以科学传播工作为背景,分享了《媒体 VS 科学家:健康科普体会》。

  被誉为“网红科学家”的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双南教授在分享中提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科学传播也是如此,那些复杂深奥的科学原理借由轻松诙谐的方式更能达到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

  作为一个跟媒体打了30年交到的科学家,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中央电视台《军事科技》栏目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大校认为,科学家和记者之间常常存在着双向互动,一方面科学家要向记者精要地阐明传播观点,另一方面记者也要深度地了解所传播的科技内容。如何更好地跨越彼此之间的认识误差,如何让科学家跟媒体更好地沟通是许多科技工作者面临的问题。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因故未能出席,他通过一段视频和现场的媒体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健康传播感悟,对在健康领域内如何用科学的报道消除误区提出建议。

  在科学家分享后,主办方和媒体代表为他们分别颁发了“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纪念证书。

  为促进科技工作者和媒体人更加积极的参与科学传播,北京市科技记协、北京市科普作协、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起了“欧阳自远科学传播奖”,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欧阳自远科学传播奖”将用来鼓励积极参与科学普及的大众传媒从业者和积极参与科学传播的科技工作者。

  科学传播离不开科学写作。发布会上,北京科普作协秘书长严俊宣布启动2017年科普征文活动。征文面向科技工作者、专业传媒工作者和自媒体人开展,今年还增加图书章节评选。入围作品奖励今年在原有基础上,还会叠加欧阳自远科学传播奖的奖励。

  分享后,参会者与当选科学家们进行了互动。无论是科学家还是媒体人都表示,“让科学流行起来”一直都是这些致力于科学传播的工作者们不变的初心,但知易行难。从各个领域高深且生僻的象牙塔到大众感到清晰且有趣的科普,每一个传播过程都不容小觑。增强科学传播力度,提升科学传播效率,离不开媒体人与科技工作者默契配合。

  本次活动还通过北京市科协的“科学加”客户端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没能参加现场活动的公众随后可以观看直播回放。

news.sohu.com false 千龙网 https://tech.qianlong.com/2017/0518/1698331.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1933 “欧阳自远科学传播奖”启动千龙网北京5月18日讯为迎接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鼓励科技工作者善用媒体更好地进行科学传播,消除媒体科技报道中可能存在的误区,2017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