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生银行打造专业化商业银行,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来源:厂商动态
  •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银行业日趋面临诸多挑战:利率市场化带来盈利能力下降、金融脱媒导致市场空间受限、经济下行带来风险集中暴露、民营和外资银行准入放松加剧竞争、互联网金融蚕食银行传统业务等,商业银行发展也进入大变革、大转型阶段,并不约而同地将“提升专业化客户服务水平、建立差异化市场竞争优势”作为转型方向。

  在服务公司客户方面,民生银行正积极转变理念,以前瞻性的眼光和战略性的思维谋划全局,通过持续优化客户定位与服务、产品创新与支持、经营管理与流程、团队建设与品牌管理等领域的等一系列专业化转型举措,切实满足客户各类金融需求,努力创造客户价值最大化,并致力于成为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为导向、具备卓越管理能力、可持续发展的新型银行。

  客户定位与服务的专业化

  作为一家已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上市银行,民生银行经过不断摸索,已将公司金融业务定位为服务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企业客户的专业化商业银行,并不断深化客户覆盖范围,持续提升服务影响力,以精准聚焦的战略推动民生银行转化为特色鲜明的银行。

  在传统优质客户领域,民生银行坚持秉承的策略有:一方面,利用公司业务体制、机制、产品、服务等方面优势受到政府机构客户、大型优质国企客户广泛认同的有利条件,不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深化客户服务内涵,持续打造“优质国企的高效平台”;同时,持续为优质上市公司客户提供创新灵活的金融解决方案,为上市公司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致力成为“优质上市公司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持续巩固与民企同根同源的天然优势,以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把握住中国经济新一轮的快速增长,培养未来商业领袖企业,致力于成为“优质民企的首选银行”。

  在中小企业业务领域,民生银行将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力争抓住并解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痛点,聚焦科技金融、战略客户供应链金融,重点推动结算与现金管理、供应链融资、投贷联动、抵押担保授信四类业务,致力成为“中小企业的特色银行”。

  在与各类公司客户保持紧密联系的过程中,继续走行业专业化道路,发挥事业部体制的专业优势,通过与客户“总对总”的合作模式,直接对接客户总部,实现了全国范围内客户分层管理和服务统筹,大幅度提高服务客户的范围与执行力,致力于成为满足客户“融资+融智”需求的全流程服务银行。

  产品创新与支持的专业化

  在民生银行发展过程中,公司金融业务始终是一个重要的增长引擎。在经济“新常态”下,民生银行始终深刻理解客户所处的纷繁的市场环境,根植于客户业务发展需要,在持续丰富传统产品体系的基础上,密切关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经济业态和商业模式新变化,持续聚焦交易银行和投资银行两大业务特色,努力提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交易银行领域,一方面,加快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打造公司业务网络金融平台,加强线上化产品支持力度,为供应链、产业链或细分市场客户提供更加及时、便捷、高效的专业服务,持续推出“市场通”、“招标通”、“房管通”、“募管通”、“行业收付通”等系列创新产品;另一方面,加强金融场景应用,积极为客户拓宽多元化合作渠道,营造交易生态圈,适时上线了“跨行宝”、“e支付”等支持客户拓展网上业务渠道的产品,实现了传统的无差异化服务到细分行业的、更贴近客户的定制化服务。总之,通过不断完善本外币、境内外、线上下一体化的新型交易银行产品体系,打造“场景化的交易银行”,改变客户销售与服务流程,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确保“以客为尊”的经营理念得以真正贯彻和落实。

  在投资银行领域,结合国际最佳实践经验,以快速、高效满足战略客户需求作为核心价值主张,一手抓业务运行机制优化,切实发挥创新高效的体制优势;另一手抓基金管理与销售等轻资产业务发展,完善股债投贷、融资顾问一体化的综合化投行产品体系与商业模式,尤其在并购、重组、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等诸多业务领域,以多样化的金融工具支持企业的资金融通、转型升级、兼并收购和市值管理,努力打造“定制化的投资银行”,确保投行业务真正发挥公司客户服务主引擎的效用。前不久,民生银行主导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以及国内首个成功登陆标准化交易所的保贴类票据资产证券化ABS产品,以一个个亮丽的成绩单在市场引起良好反应。

  经营管理与流程的专业化

  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提升的过程,也是民生银行公司金融聚焦客户价值最大化,改变惯性思维和习惯做法,再造业务流程、提高管理水平,致力成为“客户体验最好的银行”的过程。目前已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

  首先,构建了全新的公司业务规划体系,在有效开展行业规划、有倾向性地加大新兴行业客户服务力度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市场热点,充分挖掘并快速响应各类重点客户群的潜在需求,分类制定客户营销开发策略和方案,与客户共同探讨合作共赢的有效途径。同时,定期跟进客户服务进展,持续优化业务规划,及时提示客户服务团队,提高业务规划与市场变化、客户需求的契合度,保持了公司客户较高的满意度。

  第二,推动建立科学化的客户综合定价管理体系,基于对客户关系和风险等级等要素的综合考量和评价,体现出对客户服务定价的精细化和差异化;同时,结合市场热点,有针对性地满足优质客户的阶段性金融需求,主动为客户创造价值,持续提高客户服务水平,不断优化长期稳定、互惠共赢的银企关系。

  第三,积极拥抱新金融、新技术,倾力打造“伴我行”数字营销支持平台,有力支持客户经理运用海量数据和先进技术为客户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下一步,“伴我行”平台还将对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持续优化系统功能,积极打造兼具系统接入“多”、信息传递“快”、数据质量“好”、沟通成本“省”等几大优势的客户营销与客户服务数字化支持平台,强化客户服务的深度、广度和效率。

  团队建设与品牌管理专业化

  民生银行拥有一支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客户经理团队,并注意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加紧锻造“管家型”、“专业型”、“服务型”的公司业务团队,使其成为客户成长发展的好帮手、好伙伴。

  首先,积极拥抱企业客户集团化、多元化经营、金融需求复杂化等变化,主动优化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平行作业的客户营销作业模式,创新客户服务模式。在银企合作过程中,鼓励其全面融入客户生产、经营、投资的全过程,以此实现与客户的良好互动,收获客户好评与信任,全面打造一支“管家型”的作业团队。

  第二,强化对公核心团队成员业务资格认证考试,深化“产品经理”的专家、资深、高级等专业化序列建制,致力于培养“研发+营销”型的复合型产品专家,并整合各类资源,建立核心团队培养档案,全面反映客户经理和产品经理业务、技能学习发展等多维信息,提升核心团队精细化管理水平,以专业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型”的作业团队。今年初,民生银行单证中心正式揭牌,受到了国际商会的高度认可,部分业务骨干被中国国际商会聘请加入其信用证和保函专家队伍。

  第三,按照贴近客户、贴近市场、贴近一线的指导思想,建立起层次清晰、全面覆盖的客户服务培训体系,推出管理团队“引领计划”、市场团队“精英计划”、产品经理团队“提振计划”三大计划,聚焦核心团队培养,将团队培训与客户营销有机结合,提高公司团队的客户服务品质和品牌,逐渐形成了一支“服务型”团队。

  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成立以来,民生银行从制度创新到业务创新,一直在走一条自我否定、不断升华的前人没走过的道路。下一步,民生银行仍将秉承“专业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通过持续优化客户定位与服务、产品创新与支持、经营管理与流程、团队建设与品牌管理等领域的等一系列专业化转型举措,在主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积极带动自身发展,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全面变革转型,为加快建立显著有别于其它商业银行的企业客户服务模式。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70527/n494735719.shtml report 3483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银行业日趋面临诸多挑战:利率市场化带来盈利能力下降、金融脱媒导致市场空间受限、经济下行带来风险集中暴露、民营和外资银行准入放
(责任编辑:张丰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