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人权事业成就 传递温暖民生获得感

来源:综合 作者:中青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人权事业成就,传递温暖民生获得感

  国务院新闻办6月1日发布《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全书从八个方面用客观事实精准数据陈述了令人信服的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白皮书指出,1955年,中国在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一步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自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各族人民的人权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新疆位于祖国的西北边陲,这里疆域广阔,地貌多样,拥有众多的中国第一。新疆不但是古丝绸之路的要道,多民族聚集地,现在也是“一带一路”前沿之地和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以详实的事实与数据,全面解析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发展新疆,切实保障新疆各民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的人权事业发展成绩。

  政治权利是人权之基。“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保障政治权利方面,新疆始终坚持各族人民拥有同等地位,依法享有相同权利,履行相同义务原则。全疆年满18周岁公民均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各少数民族均享有平等参政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协商民主原则,有力保障了新疆人民自主管理地方事务,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此外,国家还通过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干部交流等方式着力培养新疆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青年干部。2016年,全区少数民族公务员占干部总数的40.24%。其中,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占全区妇女干部总数的66%以上。

  司法权利是人权之柱。“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宪法》与《民族区域自治法》充分保障了自治区立法机关既享有普通省级行政区地方立法权,又享有根据本区域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立法权。截至2016年年底,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区域特色的地方性法规372件,其中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153件,作出法规性决议、决定52件,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自治县报批的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113件。这些地方性法律法规,充分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依法享受各项政治权利、发展权利、民生权利。白皮书中也特别强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村务公开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律援助试行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功能区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等几十部地方性法律、法规在维护全区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社会建设,管理国家事务,维护新疆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和天蓝水绿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

  民生发展权利是人权之本。“获得面包是人民的权利”。在民生权利方面,白皮书用了大量篇幅和详实数据,分别从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宗教信仰自由、教育、医疗、卫生、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利等民生发展成绩,论证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1978年至2016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39.07亿元增长至9617.23亿元,增长245.2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319元和119元,增加到28463元和10183元,分别增加了88.2倍和84.6倍;全疆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延长至72.35岁;高校在校生由0.04万人增加到42.01万人,累计培养普通高校毕业生102.21万人,全疆基本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3年学前教育、12年基础教育全覆盖;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语言文化得到充分维护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得到特殊保护与关爱。这些详实的数据,均向世界传递了全疆2300万人民所享有的安全、温暖的民生获得感。

  “世界上有比军队和核弹更强大的力量,这就是善良、道德和人道的力量”。2014年8月,三万新疆群众曾联手公安干警一起围捕暴徒。近日,新疆伊犁巡警席地而卧的照片更是刷遍网络,感动无数网友。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最有力的制度保障,与此同时,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也促进了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经济物质基础增长也为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创造了更好的社会条件。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yol.com/content/2017-06/02/content_16141731.htm report 1871 国务院新闻办6月1日发布《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全书从八个方面用客观事实精准数据陈述了令人信服的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白皮书指出,1955年,中国在新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