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姚玉峰:让我擦亮你的眼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玉峰:让我擦亮你的眼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

  在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有一位登上世界眼科角膜移植巅峰的专家姚玉峰,他把治疗眼角膜病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光明事业”,不计国外优厚待遇,带着所学的国际顶尖技术,毅然回国惠泽百姓。

  手术室里正在进行的是姚玉峰这一天的第三台眼角膜移植手术,接受手术的是46岁的余姚农民金国春,因为是慕名而来,他妻子的脸上看不出有什么担心和忧虑。

  毛小娣赞叹着姚医生的亲和,可她并不知道,这台仅用了不到一小时的手术,20多年前却是不得了的大手术。给她丈夫主刀的医生姚玉峰,就是20多年前,在日本获博士学位,又放弃优厚条件毅然回国的大专家。

  正是这个朴素的想法,姚玉峰潜心研究、刻苦钻研。由他独创的世界首例角膜移植术,不但大范围应用在国内患者身上,也被推广到美国、日本、欧洲等地,解决了困扰世界医学界上百年的排斥反应,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在世界“角膜移植进步史”中,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人的名字。

  姚玉峰1995年回国时,国内角膜病患者大约有上千万,导致失明的也有约300万,而那时的国内角膜移植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急需新知识、新技术。当姚玉峰来到成立不久的邵逸夫医院时,他几乎白手起家,靠着一把镊子一把剪刀筹备起了眼科。

  姚玉峰诊断后,发现患者眼球还是有可能保住的,尽管条件简陋,他还是想办法做了第一台手术。那一年,他就做了400多台手术。

  姚玉峰心心念念的这个群体,在我国目前每年新增30万例病患,可每年有幸能手术的也只有1万例。面对技术要求苛刻、工作清苦又回报少的角膜病专业,姚玉峰安于寂寞、始终坚守。20多年来,经他治疗过的眼角膜病患者就有30万人,将近3万人经他手术重见光明。

  28岁的河南姑娘陈秋霞,在黑暗中生活了18年,手术后,第一次看到丈夫和三岁女儿的模样。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tv.cctv.com/2017/06/03/VIDEZaR8xJ73limuvDOT5tDL170603.shtml report 102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在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有一位登上世界眼科角膜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