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详解穆迪评级七宗罪

来源:厂商动态
  •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一两年,在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中声名狼藉的穆迪等国际评级公司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动辄下调欧洲国家以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主权评级、大公司信用评级,不断搅动市场敏感的神经。信用评级本身具有提前揭示风险的重要价值,对于金融市场非常重要,但滥用评级则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实际上,经历本轮金融危机后,大部分人都已经明白大牌评级公司的那些“道道”,但由于他们仍然垄断评级市场乃至金融市场的话语权,他们的各种结论仍然足以蛊惑人心。基于此,有必要再次揭开这些评级公司的画皮,看看他们影响公正评级的“七宗罪”。

  一宗罪:高度垄断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统计,穆迪、标普、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垄断了全球95%的评级业务和全球政府债券市场99%的评级份额,可谓一手遮天,世界各国的评级和国债发行无不仰其鼻息。同时,在对世界上所有参加信用评级的银行和公司中,穆迪一家就占了80%的银行和78%的公司评级。这种绝对的垄断造成了他们在市场上有绝对话语权,即便是评级错误或者利益输送,也很难被发现,或者即使有人发现了也无可奈何,只能凭借投资者自己是否有“一双慧眼”了。

  二宗罪:滥用权力

  《世界是平的》的作者佛里德曼说过:“整个世界现在有两个超级强权,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你,而穆迪可以下调你的债券评级而摧毁你。”典型的例子是在欧债危机期间,标普、惠誉连续下调冰岛主权评级,导致冰岛银行业几乎崩溃,面临整个国家破产的险境,而随后美国大银行进来“扫货”,获取了巨额利润。为应对三大评级机构的滥权行为,欧洲议会2013年通过针对信用评级机构的新法规,旨在整肃评级市场规范,并警告在必要时会对这些“不轨”的评级机构采取法律行动。

  三宗罪:利益输送

  评级公司是商业机构,靠向债券发行者收费获利,因自身利益而得出评级结果就在所难免。典型的例子是次贷危机之前,穆迪等三大评级公司将低质量的次级债券动辄评为3A级,收取了大量的中介费用,但由此也误导了政府、投资者,导致风险越级越大爆发次债危机。比如,头一年雷曼兄弟还被惠誉上调评级为AA-,第二年就破产了。2015年,标准普尔也因为误导投资者,在支付15亿美元的巨额和解金以后才免于美国司法处罚,其中向美国证交会和另外两家监管机构支付总计7700万美元,向美国司法部支付6.875亿美元、向美国19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支付6.875亿美元。

  四宗罪:评级标准不合理

  根据大公国际评级团队的研究,穆迪等评级公司的主权评级主要有五个标准,政治排在第一位,其次是人均GDP、中央政府借新还旧能力、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有没有国际储备货币发行的权力。评级标准明确表示美国永远不会违约,因为它偿还不了债务的时候,可以通过用美元来还债。毫无疑问,这五个标准完全根据美国的情况和美国对各国制度的理解,而根据这些主权评级标准,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包括欧洲,评级都不会好到哪里去。

  最近,穆迪无视中国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和经济企稳态势,下调中国的主权评级,无疑是其“习惯性看空”非美国家的又一个案例罢了,中国其实也不必太过在意。事实上,在穆迪下调中国评级之后这段时间,中国股票、债券、外汇市场市场并没有受评级的影响,5月份的经济数据进出口持续反弹,通胀温和上升,除了依赖三大评级机构进行交易的机构外,市场并没有给予其太多的重视,可能也是因为市场人士吸取了以前被评级公司误导的惨痛教训。

  五宗罪:随意评级

  前几年,标准普尔内部一封流出的让世人大跌眼镜:“母牛设计的结构化产品也能得到我们的评级”。据了解,穆迪曾给汉诺威发函表示愿意为其提供免费评级服务,并希望未来能为其提供收费服务,遭到了汉诺威拒绝。随后穆迪对汉诺威进行主动评级,连续两年给出了很低级别,并予以公布,但汉诺威却坚持不付费。2003年,穆迪突然把汉诺威的债券级别降至垃圾级,引起了市场的抛售潮,最终汉诺威不得不接受穆迪的收费评级服务。2008年年5月,穆迪由于计算机模型的缺陷,错误地给予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复杂债务产品“AAA”评级,导致穆迪自身的股票暴跌16%。

  在主权评级方面,穆迪也曾因为职业操守问题多次遭受处罚。比2016年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上诉审裁处认定,穆迪在2011年7月发布的一份点评中国企业的报告未能满足《操守准则》相关要求,宣布判处穆迪1100万港元罚款并作公开谴责,穆迪同时需支付香港证监会60%的诉讼费用。

  六宗罪:美国利益导向

  穆迪等评级公司标榜公正,但其实并非如此。典型的是在美国处于次债危机谷底、银行业倒闭、财政无力为继之时,三大评级公司给予的主权评级仍然是3A级,从而使美国政府能够继续以相对低的成本融资,缓解债务危机的冲击。而当其他国家尤其是与美国有竞争的国家债务出现问题时,三大评级机构就会迅速降低这些国家的主权评级,导致这些国家融资和改革成本提升。多年来,这种评级歧视行为也受到了其他国家以及学术界的强烈批评。

  七宗罪:事后诸葛亮

  信用评级的目的本来是为了提前揭示风险,为市场提供投资决策参考,但事实证明,包括穆迪在内的三大评级机构经常是事后诸葛亮,并没有真正能提前判断风险。比如,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有大量证据显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借款人违约率大幅上升,但穆迪等评级机构仍然认定该类债券和普通抵押债券风险并无二致,并给予很高的信用评级,导致依靠其决策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遭受巨额损失。2007年6月,惠誉曾给予贝尔斯登“A+”的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表明其信用风险在一两年内不会变。但9个月后,美联储和摩根大通就宣布向贝尔斯登提供应急资金。当天,惠誉将贝尔斯登的长期等级降至BBB级,标普将其连降三个档次至BBB级,穆迪则将其降到Baa1级。但对投资者来说,这种“马后炮”的评级毫无意义,倒是一种对评级机构的嘲讽和“打脸”。

  (本文作者:余功声,资深金融从业人士。)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70609/n496386498.shtml report 2571 最近一两年,在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中声名狼藉的穆迪等国际评级公司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动辄下调欧洲国家以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主权评级、大公司信用评级,不断搅动市场
(责任编辑:张丰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