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姚培生:主席访哈助推“一带一路”合作 为地区稳定作出贡献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培生:主席访哈助推“一带一路”合作,为地区稳定作出贡献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习近平主席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短短60多个小时里,习近平主席密集出席20余场双多边活动,共商中哈友好合作大计,共绘上合组织发展蓝图,共襄阿斯塔纳世博盛会。为此,光明网记者就此次出访的意义、“一带一路”建设、中哈合作前景、上合组织扩员等问题专访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

姚培生:主席访哈助推“一带一路”合作,为地区稳定作出贡献

  记者:习主席此次出访取得哪些成果?

  姚培生: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将成为今年双边关系中引人注目的重要事件。此次访问取得的主要成果是:一、双方一致决定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元首就深化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共同签署《中哈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下步发展指明方向、规划蓝图。二、一致同意加快全方位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的对接。双方强调,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相辅相成,将促进两国全面合作深入发展。双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三、双方还同意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欧会议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加强协调和合作等。

  国际社会也对此次出访给予了高度关注,这是因为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倡之地,同时也是我们西线陆上互联互通的首站,双方合作关系到亚欧“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整个进程。2015年,中亚(连云港—阿拉木图)班列正式首发,成为共建成果的突出标志。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的启动不仅惠及中哈两国,而且将为“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创造更多运输便利和合作机遇,体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对接。可以说,中哈在“一带一路”大平台上为其他合作伙伴树立了标杆。因此,双方的重大举动自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

  记者:主席此次访哈将会怎样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姚培生: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的经济大国,其国民总产值超过其它四个中亚国家国民产值的总和,成为地区经济领域的领头羊。中亚五国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相互依赖程度也不低。然而,中亚地区最突出的问题是交通基础设施较薄弱,这也是中亚发展经济的最大瓶颈。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一提出,中亚国家就不约而同地表示欢迎和支持,先后签署合作协议。作为中亚最大最重要的国家,哈萨克斯坦对“一带一路”的积极对接,自然会对其他国家产生辐射效应,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

  习主席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并参观以“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为主题中国馆,既是对哈萨克斯坦开发新能源政策的支持,也表明中方坚持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的理念。从我曾经作为大使的经验来看,中亚国家接受外来投资时往往先审查环保问题,而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商谈基础设施项目时也能对此给予积极主动配合。可以肯定,绿色产业在中亚地区很有市场,也会促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

  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也要积极应对挑战。“一带一路”是个长期工程,推进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挑战。现在反全球化思潮,对实施带路项目也许会产生负面影响,但影响会是有限的,形不成主流。“一带一路”倡议是加大各经济体的融合,符合多数国家的愿望,亚投行的顺利启动、发展就是例证。

  记者:在中哈关系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两国在实现“五通”方面有哪些潜力可挖掘?

  姚培生:从长远看,中哈两国在“五通”方面的合作有巨大潜力。政策方面,双方已经有了很好的对接,并有很好的优势。我曾在哈萨克斯坦工作将近四年,在此之前在外交部工作时分管中亚地区,深知哈方纳扎尔巴耶夫等高层领导与我国高层领导结下了很深的个人友谊。除了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他们还常就治国理政问题交换意见,这对加强政治互信非常重要。因为有了政治互信,才能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平等相待、合作共蠃。这是两国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关系的基本保证,也是极大的政治优势。设施联通方面,我们铁路、公路设施更新较快,但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境内的全面提升尚需时日,但其中蕴含着极大的合作机遇。此访期间,双方商定实现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同哈萨克斯坦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战略对接。贸易方面,双方合作的潜力在扩大,今年头四个月双边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5%以上。资金融通方面,中哈进展顺利,哈萨克政府决定建立中亚金融中心,利于促进双方金融合作。在民心相通方面,民间交流会更加频繁,旅游业潜力大可发掘。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近50万人次,哈萨克斯坦在华留学生1.4万人。哈萨克斯坦已开设5所孔子学院和7家孔子课堂,4所哈萨克斯坦中心落户中国高校。

  记者:中哈两国合作能带来哪些益处?

  姚培生:中哈双方进行的是互利共赢的平等合作,受益的不会是一方。例如,双方已经开始的产能合作、能源合作既可增强哈方在国际上的产品竞争力,同时也为中国的先进技术和装备找到市场。又如,在贸易方面,中国市场的强大吸纳力,可使哈萨克的很多商品在中国找到消费者。习主席在哈萨克媒体发表的文章中提到"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不断扩大,面粉、植物油、大豆、肉类、蜂蜜已经走上中国普通百姓餐桌”就是生动的例子。哈是资源大国,同时还是农业大国,农产品出口问题以往一直是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操心事。与此同时,中国则向哈方口农业机械设备和提供技术服务。

  总起看,各个领域的合作都是双向的、共赢的。

  记者: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七次元首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这个组织。您如何评价上合的首次扩员?

  姚培生: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是这一组织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充分证明上合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上合的组织壮大应该归功于成员国始终坚持“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印、巴两国的加入使上合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曾在5月表示,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南亚强国正式加入后,上合组织将成为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南北连接印度洋和北极的跨大陆组织。可以说,上合将成为连接亚太与大西洋地区,南亚与中东地区的纽带,扩员后的上合定会扩大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同时,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对维护地区稳定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扩员前的上合已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做出巨大贡献,我们有理由相信,扩员后的上合会更加坚持"上海精神",有效应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局面,推动地区安全和合作格局向好发展。上合发展壮大的趋势已经形成,前景十分光明。

  (光明网记者李澍采访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theory.gmw.cn/2017-06/11/content_24753626.htm report 3281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习近平主席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