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香江20年:紫荆花开灿烂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国际舞台同享中国人的荣耀——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新华社香港6月17日电题:在国际舞台同享中国人的荣耀——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新华社记者 张雅诗

  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的大日子,7月1日这天也刚好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任期完结之时。“卸任后我希望回香港,跟家人共度时光。”陈冯富珍告诉新华社记者卸任后的计划,透露出她对成长地的想念之情。

  陈冯富珍出生于香港,1978年开始在香港任职,并从1994年6月起任香港卫生署署长。她在处理“非典”危机时的出色表现,获得国际社会和世卫组织的好评。随后,她出任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

  2006年,陈冯富珍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当选世卫组织总干事,成为首位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中担任最高职位的中国人,并于2012年顺利连任。陈冯富珍接棒执掌世卫组织,被认为不仅是作为香港人的光荣,也是作为中国人的荣耀。

  这10年间,陈冯富珍一直没有闲下来,率领世卫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前进。诚如她在刚于上月举行的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上,重提其被任命时的承诺:“我会在这职份上作出孜孜不倦的努力”。

  离任在即,陈冯富珍仍忙着处理任期余下的种种任务——大大小小的会议、与新任总干事的工作交接事宜,还要赶写有关过去十年公共卫生发展情况的报告。百忙之中,陈冯富珍就记者的提问传回书面答复,字里行间,公共卫生始终是她最关心的课题。

  “我感到很高兴,在这10年当中,世卫组织及其伙伴机构在全球卫生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的健康状况和人均期望寿命有了很大改善。”陈冯富珍指出,在世卫组织的努力下,过去10年死于疟疾、艾滋病的人数减少一半;2015年,全球儿童死亡人数第一次下降至600万以下,与1990年相比减少了50%;结核病等的患者人数大幅减少。

  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2014年埃博拉、2016年寨卡……陈冯富珍任内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抗疫战。一直尽心服务全球人民的她,竭力突破重重难关。

  踏上国际舞台之前,陈冯富珍担任香港卫生署署长多年。作为香港第一位女性卫生署署长,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灾难,她沉着、果敢、细腻的个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陈冯富珍表示,“非典”疫情让香港市民明白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性。她促成香港于2004年成立卫生防护中心,在疾病监测、疫症爆发处理、港口卫生等方面都加强了力度。

  另外,卫生防护中心与内地及澳门有关的公共卫生部门设立了通报机制,在传染病信息交流及更新传染病资讯方面保持密切联系。2008年,香港通过了全新的《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更新控制和预防疾病措施的法理基础,使其符合由世卫颁布的“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

  陈冯富珍认为,这些工作都使香港传染病防控能力大大加强,近年对应各种新发传染病例如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等疫情时,都有明显进步。“我们希望香港的通报机制能够成为跨地区和国家之间建立传染病防控联合行动的典范。”

  谈及传染病的威胁,陈冯富珍表示,传染病流行没有国界,世卫组织已经确认了9种严重的病原体,它们有引发大流行的可能。

  为应对下一个流感大流行做准备,是世卫组织其中一项重要任务。陈冯富珍表示,对于其继任人特沃德罗斯的领导力,以及与他共事的世卫组织团队充满信心,有能力应付未来各项挑战。

  提到作为世卫组织总干事最有成就感和最具挑战性之处,她认为,是如何管理一个多边机构。尽管存在文化差异和不同的利益诉求,在她的任期内,成员从未就任何技术议题的决议进行投票,所有的决议都是经过协商一致通过。“成员对此都感到骄傲,我也一样。这充分表明各个成员对健康问题的共同责任感。”

  巾帼不让须眉,陈冯富珍身为国际组织掌舵人,成绩有目共睹。问及对于与她相识多年、即将成为香港特区首位女性行政长官的林郑月娥有何寄语,她表示,林郑月娥的正直、能力,以及她对香港人民健康福祉的热情和奉献精神,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相信她在任内会有很好的表现。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gangao/2017-06/17/c_1121161418.htm report 1933 新华社香港6月17日电题:在国际舞台同享中国人的荣耀——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新华社记者张雅诗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的大日子,7月1日这天也刚好是世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