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庆祝建军90周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建军90周年丨老照片告诉你,是什么比钢铁还坚硬

来源:中国军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军90周年丨老照片告诉你,是什么比钢铁还坚硬

  今天,当“厉害了我的国”成为亿万中国人的自信慨叹时,我们不能忘记是谁喊出了“向我开炮”,又是谁在被敌人炮弹削低了两米的山头上,如同“从地底下钻出来”一般……历史走到今天,我们早已告别了缺弹少炮的日子。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能没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但更不能缺少钢铁一般的信仰、钢铁一般的意志和钢铁一般的团结。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告诉我, 是什么比钢铁还坚硬

  范江怀

  这是一张令人沉思的照片。

  它的小名叫“手雷”,大名叫“反坦克手榴弹”——很多人也许想不到,照片里志愿军战士易才学手握的这件武器,在上甘岭战役一线官兵心目中,是件“宝贝疙瘩”,并非每名志愿军官兵都能拥有。

  为什么?

  因为当时除了枪和手榴弹外,志愿军官兵拥有的杀伤力最强的武器就是数量有限的手雷和爆破筒——平时大家不随便使用,只有去摧毁敌人的火力点或坦克时,才舍得拿出来。

  当然,也有“破例”的时候。当战斗进行到最激烈最关键的时刻,常有志愿军官兵握着手雷冲进敌群,与敌同归于尽。

  武器装备如此简陋的志愿军,面对的却是以美军为首的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他们天上有飞机、地面有坦克大炮不说,每名参战士兵还头顶钢盔、身穿防弹背心。

  他们不仅“财大”,而且“气粗”。指挥上甘岭战役的是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员范弗里特中将。这个“美国最伟大的将军”(杜鲁门语)以从不吝啬弹药著称,在朝鲜战场创造了“范弗里特弹药量”这一特有名词。

  面对仅有3.7平方公里的上甘岭,范弗里特很迷恋他的弹药量:没有什么阵地是十万发炮弹解决不了的,如果十万发不行,那就再来十万发!

  当美军用300多门重炮将190万发炮弹,连同5000多枚航空炸弹倾泻在上甘岭后,上甘岭的山头被炮弹整整削低两米;在一截不到一米长的焦黑树干上,密密麻麻嵌着几百个弹头和弹片;随意抓一把沙土,就能抓出数十个弹片……

  如果说这样的疯狂令人触目惊心,那么,还有一种英勇让自认为强大的美军心惊胆战——“炮击过后,中国军人像从地底下钻出来似地,拼命抵抗。”

  是的,骄横的范弗里特很沮丧,在平均每平方米倾泻了500多发炮弹,再搭上2万多名官兵的伤亡后,上甘岭竟然还在志愿军手中!

  从此,上甘岭成为美军的“伤心岭”。

建军90周年丨老照片告诉你,是什么比钢铁还坚硬

  如今,许多人难以想象,志愿军真的是靠步枪、机枪和手榴弹,以及数量有限的手雷和爆破筒,击溃“联合国军”的吗?

  回答这个疑问前,我们不得不先提到黄继光,这个用胸膛去堵敌人枪眼的四川小伙子。

  直到今天还有人在问:他就没有爆破筒和手雷吗?

  不是没有,而是当有限的武器用尽后,他如何选择?

  当时,黄继光用携带的爆破筒,已经炸哑了敌人的地堡,两个机枪眼也被他打掉一个。当另外一个机枪眼再次吐出火舌时,多处负伤、赤手空拳的他用自己的身躯扑了上去。这一扑,让部队赢得战机,打开胜利的通道——当有限的武器用尽后,他选择让自己成为最后的武器。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中有这样一段话: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

  什么叫“普遍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在43天的上甘岭战役中,先后有40多名官兵拉响手雷、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这意味着,如此壮烈的牺牲,每天都在发生。照片中易才学的排长孙占元,就是其中之一——

  1952年10月14日,敌军约6个营的兵力攻占了志愿军防守的597.9和537.7高地。孙占元率领突击排对597.9高地2号阵地实施反击,接近2号阵地时,他的双腿被炮弹炸断。他没有接受战友的劝说撤离阵地,而是坚持来回爬行着指挥,用机枪掩护易才学爆破摧毁了敌人3个火力点。突击排攻上2号阵地、继续向纵深挺进时,敌人突然从阵地侧后反扑过来。他利用已攻占的碉堡,架起缴获的两挺机枪轮番射击,接连打退敌人两次冲击,毙伤敌80余人。敌人再次发起攻击,在战友相继伤亡、弹药告罄的情况下,他忍着剧痛艰难爬行,坚持继续战斗。当敌军拥上阵地时,他拉响最后一颗手雷与敌同归于尽。

  我们从不认为武器装备不重要,但武器装备到底重要到什么程度,毛泽东早就论述得很透彻:“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

  拿破仑也曾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伟大的力量,即利剑和精神。从长远看,精神总能征服利剑。”

  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以在二战中都显落后的武器装备,战胜了装备精良的美军,恰恰证明了战场上的一个不二法则:钢多气少终究笑不到最后。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举行。

  停战协定签订后,“联合国军” 总司令克拉克哀叹: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以胜利的姿态站在这个强大的对手面前,许多中国人忘不掉自近代以来曾遭受的那些耻辱:1894年的中日甲午海战,北洋舰队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舰队,结果却全军覆没;1900年,近20万清军之众,无力将17000多名八国联军赶出中国;1931年,16万国民党军队,被3万多名日本关东军逐出东北……

  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足立威之战。志愿军用比钢铁还坚硬的信仰、意志和精神,击溃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联合国军”,向世界发出振聋发聩的宣告:靠几杆洋枪几门洋炮就可以奴役中华民族的历史彻底结束了!

  时移世易。今天,当“厉害了我的国”成为亿万中国人的自信慨叹时,我们不能忘记是谁喊出了“向我开炮”,又是谁在被敌人炮弹削低了两米的山头上,如同“从地底下钻出来”一般,让所谓的“范弗里特弹药量”成为一个笑话……

  历史走到今天,我军的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我们早已告别了缺弹少炮的日子。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能没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但更不能缺少钢铁一般的信仰、钢铁一般的意志和钢铁一般的团结。

  在这个意义上,今天,我们每名中国军人心里都应守着一座压不垮、炸不烂的“上甘岭”。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军网 https://www.81.cn/jwgz/2017-07/19/content_7680487.htm report 3227 今天,当“厉害了我的国”成为亿万中国人的自信慨叹时,我们不能忘记是谁喊出了“向我开炮”,又是谁在被敌人炮弹削低了两米的山头上,如同“从地底下钻出来”一般&hel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