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天京东分手复盘:苏宁京东的物流暗战

来源:厂商动态
  • 手机看新闻

  从7月19日京东单方面宣布停用天天快递开始,到天天快递官方强势回应,质疑京东单方面封杀的标准和动机,再到疑似天天快递高层长文怒斥京东“项庄舞剑”为止,整件事情已经发酵成一场电商物流行业的暗战。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笔者认为,这还真是一场战争,双方不但在业务领域割席断交,并且还在不断进行高烈度的舆论战,但京东针对的真正敌人,可能并不是天天快递,而是整个苏宁物流。

  要知道,天天快递如今已经是苏宁旗下的快递公司,2017年1月2日,苏宁宣布42.5亿收购天天快递全部股份。未来双方将整合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苏宁将推进重点网点的直营化,形成自营、加盟有机结合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体系。而当时分析认为,交易完成后,天天快递将被快速整合并入菜鸟版图,未来3年或将与苏宁云商、苏宁易购组建新公司上市。

  而苏宁易购作为京东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无论是线上电商,还是物流体系,都是京东“大物流”野望中最大的敌人之一。天天快递的负责人说得没错,京东这次“封杀”的单口相声,完全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属于无中生有的“泄愤”之举,同时也符合京东一贯以来的网红企业语言风格。

  在仓储物流方面,京东才是追赶者

  刘强东曾经如此描述京东物流未来的愿景:“未来国内的民营物流公司,只会有京东和顺丰两家活着!其他物流快递公司,要么利润低微“打酱油”,要么就是被兼并或者干脆倒闭!”如此大的野心令人钦佩,但想要达成这样的愿景,是需要硬件和干货支撑的。

  尽管2015年京东的“亚洲一号”仓库被当当“银河一号”、苏宁上海奉贤基地相继击败,但京东一直没有停止在物流上烧钱的脚步,京东的崛起靠的就是在物流上的重度投入,已经烧钱数百亿,一直难以盈利。然而这样的投入并未对竞争对手造成太大的压力,苏宁的在仓储物流上的先天优势,早在15年前就建立了,并且一直在完善进步,短短一时间的烧钱发力,也是追不上的。

  数据可以支撑这个结论,京东拥有全国共计运营263个大型仓库,仓储设施占地面积约580万平方米。而苏宁苏宁拥有涵盖8大全国物流中心,47个区域物流中心,20个平行仓在内的仓储网络,面积达600万平方米,自动化程度高达60%。其中,2016年有亚洲第一之称的“苏宁云仓”智慧物流基地亮相,仓储规模、日出货量、自动化水平等均打破了亚洲物流行业记录。在硬件设施上,京东就比苏宁逊了一筹,到目前为止,依然是追赶者的身份。

  苏宁京东物流的正面对决

  物流行业的PK,首先比的是物流成本和效率。苏宁是全面布局自建物流,京东的物流则属于一直跟自己的自营业务配套建设。在大件物流上,苏宁的效率和成本优势明显,只一个大家电送装同步,京东就是短时间追不上的;在小件物流上,苏宁正式收购了天天快递,正在加紧布局,并且天天快递自从被苏宁收购之后,好评率直线上升,目前已经是行业前四的水准。

  苏宁库存周期平均为36.75天,京东则为40.33天,苏宁效率优势明显。到账周期:苏宁仅为30.59天,而京东长达59.06天,物流成本方面:苏宁平均每单1.29元,京东每单则高达13.2元,由此看来,京东和苏宁在成本物流和效率上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而京东线上所谓良好的“物流反馈”,也只是局限于一二线城市的京东自营店配送,只服务于自营商品,换来极致体验的背后,是用钱砸出来的效果。第三方物流快递是支撑京东早年崛起的支柱,而如今的京东选择过河拆桥,那它的目的就不言自明了。对于京东来说,开放物流既要考虑自己的服务能力,又要考虑成本问题,所以它的生态圈只会越来越封闭。

  在这种局面下,京东单方面宣布封杀天天快递,率先挑起和苏宁物流之间的“战争“,似乎有点太迫不及待了。

本文来自猎云网:https://www.lieyunwang.com/archives/340884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70723/n503586381.shtml report 1729 从7月19日京东单方面宣布停用天天快递开始,到天天快递官方强势回应,质疑京东单方面封杀的标准和动机,再到疑似天天快递高层长文怒斥京东“项庄舞剑”为止,整件事情已
(责任编辑:张丰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