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高层动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这五年,习近平这样关心少数民族群众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于熙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五年,习近平这样关心少数民族群众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体察少数民族群众冷暖。这五年,习近平这样关心少数民族群众。

  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

时间:2013年2月3日
时间:2013年2月3日

  地点: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

  人物:东乡族群众马麦志

  2013年2月3日下午,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沿着陡峭山路来到山大沟深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看望东乡族群众。在村民马麦志家,习近平和一家人聊家常,问一家人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上学,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习近平很欣慰,还给马麦志家的两个儿子送上了学习用品。

  吃得饱吗?有果树吗?
时间:2013年11月3日
时间:2013年11月3日

  地点: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

  人物:苗族老人施齐文、低保户施成付

  2013年11月3日,正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沿着狭窄山路辗转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特困户施齐文家。“吃得饱吗?”“有果树吗?”“养猪了吗?”在施齐文家,习近平向两位老人仔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听说养了猪,他问道:“自己吃还是卖了?”他走进两位老人睡觉的小木房,揭开米仓盖子察看,还走进猪圈看老人家里养的两头猪。

  习近平在低保户施成付家院子里和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座谈。从水、路、电到教育、医疗,他一一询问。他说,我今天来,目的很明确,就是看望湖南少数民族乡亲们。我说了,要看真正少数民族的村子,不要临时收拾,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真正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

  家里养了多少只羊、多少匹马?
时间:2014年1月27日
时间:2014年1月27日

  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

  人物:蒙古族牧民玛吉格

  2014年1月27日,正在内蒙古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锡林郭勒盟81岁的牧民玛吉格家,在蒙古包中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购物方便不方便?”“家里养了多少只羊、多少匹马?”“收入怎么样?”习近平问得很细。玛吉格和家人一一作了回答,并表示这些年日子越过越红火。

  祝愿你们在党的政策扶持下生活得更加幸福

  时间:2014年4月28日

  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

  人物:维吾尔族村民阿卜都克尤木· 肉孜

  2014年4月28日,正在新疆考察的习近平来到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看望干部群众,走进维吾尔族村民阿卜都克尤木· 肉孜家。习近平对阿卜都克尤木说,看到你们家生活有这个水平,我很高兴。我来看你们,就是要验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是否发挥了作用。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我祝愿你们在党的政策扶持下生活得更加幸福。

  看到你们的生活,我颇为羡慕
时间:2015年1月20日
时间:2015年1月20日

  地点: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

  人物:白族村民李德昌

  2015年1月20日上午,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古生村依山傍水,有上千年历史。习近平来到村民李德昌家。房子雕梁画栋,院落干净整洁,植物生机勃勃,看到一家七口“四代同堂”,他十分高兴。习近平说:“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

  习近平和乡亲们在院子里拉起家常。他说:“我是第一次来大理,从小就知道苍山洱海,很向往。看到你们的生活,我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他叮嘱大家:“云南有很好的生态环境,一定要珍惜,不能在我们手里受到破坏。”

  我们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时间:2015年1月20日
时间:2015年1月20日

  地点:云南昆明

  人物:独龙族干部马正山、李永祥

  2015年1月20日的春城阳光灿烂。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傍晚在驻地宾馆亲切会见了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

  “你是县长?你是乡长?”指着来自独龙族的县长马正山和乡长李永祥,习近平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独龙族兄弟姐妹自身能力也要增强,县长、乡长就属于独龙族自身培养的人才,我们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时间:2015年7月16日

  地点: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

  人物:朝鲜族村民李龙植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考察。在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习近平走进70岁的村民李龙植家。

  按照朝鲜族习俗,习近平脱鞋走进屋里,察看主人的生活起居情况。随后,盘腿而坐同乡亲们拉起家常。习近平说,这是他第一次到朝鲜族聚居区考察调研。当得知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习近平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习近平指出,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我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
时间:2016年5月24日
时间:2016年5月24日

  地点:黑龙江同江市八岔村

  人物:赫哲族群众尤桂兰

  2016年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黑龙江同江市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众。

  在八岔村,习近平说,我是第一次到赫哲族居住的地方来,感到很亲切。《乌苏里船歌》唱的“船儿满江鱼满舱”的美好画面早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赫哲族虽然人口较少,但看到你们生活欣欣向荣,后代健康成长,文化代代传承,为你们感到高兴。我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团结一致,共同发展进步。

  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
时间:2016年8月22日
时间:2016年8月22日

  地点:青海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

  人物:藏族村民申格

  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来到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考察生态移民、民族团结和基层党建工作。

  在村民申格家宽敞明亮的藏式客厅里,习近平同他们拉起家常,了解一家人的收入、工作、学习情况。“小孩子几年级了?”“五年级了。”申格的外孙才仁巴桑站起来一边回答一边向总书记敬了少先队礼。申格说,生态移民之前,他们住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那里海拔4700米,住帐篷、睡地上,点的是羊油灯。搬迁后,住上了国家给盖的新房,睡在了床上,家具家电也齐全了。党的政策特别好,生活已经好了,提前圆梦了。习近平高兴地说:“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希望你们健康长寿。”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日报 https://china.chinadaily.com.cn/2017-08/08/content_30370267.htm report 4852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体察少数民族群众冷暖。这五年,习近平这样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