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学生“登陆”杭州 ——他们与农业银行共同成长的21天

来源:厂商动态
  • 手机看新闻

  7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来自台湾各地的9名大学生一同出现在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的营业大厅。迎接他们的,除了“热情”的杭州天气外,还有接下来在农行为期三周的充实学习。

  “第一天到时,被杭州吓到了,这天气比高雄还热。不过天气热,人也热情,刚下飞机就看到农行的哥哥姐姐举着牌子迎接我们!”来自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李翊瑄是第一次到大陆,刚到的前几天,她对一切都感到新奇。

  他们是“银鹰计划”的成员。据了解,“银鹰计划”是国台办、银监会和中央金融团工委联合发起的,针对台湾青年学生到大陆银行暑期实习的活动。在这个暑期,李翊瑄和他的9名小伙伴被分配到了农行浙江省分行参与实习。

  移动支付

  根据学生特点,农行浙江省分行先组织进行了几天的文化参访,帮助他们体验生活、融入环境。这其中,除了有两岸青年的拓展联谊外,也包括带他们体验杭州生活。

  几天下来,杭州的移动支付,着实让台湾的小伙伴们惊讶了一把。“我去便利店买10元的饮料,掏出50元纸币,竟被店员说为了我把纸币都换完了!”林琦荣是台湾政治大学的金融系学生,这次“特殊”的经历,刚开始让她有些措手不及。

  “当时觉得很奇怪,这附近可是闹市区,不至于连50元纸币都没有吧?后来发现周边9成店家都使用支付宝结算以后,我才明白店员为何会有这种反应。”

  据台湾学生介绍,来杭州之前他们早已知道在大陆移动支付十分盛行,却没想到普及度如此之高,令人难以想象。8月1日-8月8日恰好是杭州移动支付体验日,在农行相关人员的陪同下,他们办理银行卡并绑定了第三方支付,通过移动支付端亲身体验乘坐地铁、公交、叫专车、消费等。

  从刚开始的现金支付,到娴熟使用第三方移动支付,他们迅速适应了移动支付的生活。在之后的实习中,他们运用新知识帮助客户办理业务,也慢慢了解到,互联网支付的便利,并不仅仅局限于第三方支付,通过农行手机银行、微银行信公众号等,可以实现更多的移动端消费和金融场景应用。

  “对于移动支付,我有很大感悟,未来电子支付是大趋势,坦白说在这一块台湾远远落后于大陆。”台湾政治大学的黄奕伟说道。

  机器代人

  融入环境后,农业银行安排他们在个人金融部、公司业务部等不同的业务部门实习,并指定了专门的老师一对一带岗,熟悉银行的内部管理架构和业务运作流程。

  几天下来,台湾大学生们对大陆的金融发展有了深刻的体会。在林琦容的实习日记里,她这样写道:

  “有一些机器是台湾银行没有的,其中超级柜台最令我印象深刻。它几乎能处理所有非现金业务,包括办信用卡、开户,甚至可以买基金!以密码、脸部识别、K码作为防线,确保资金不被盗用,充分应用高科技让民众方便并安全使用!”

  林琦容提到的“超级柜台”,是农行浙江省分行“机器代人”的一个缩影。“超级柜台可以大幅提高客户办业务的效率,同时实现柜台人力的释放。”据农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农行网点已经有1375台超级柜台投入使用。

  与超级柜台类似,农行的TCR高速大额存取款机,也让台湾学生们眼前为之一亮。以10万元大额存款为例,相比较传统的ATM机,该设备耗时约3分50秒,柜台员工约7分30秒,普通存取款机约20分钟,业务处理效率大大提高。据了解,该行首台高速大额存取款机近期已在温州成功上线。

  在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唐雪瑄的日记中,也有这么一段对现代金融技术的描述:“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直接在ATM机上取款,不用带卡,这种高科技台湾没有。还有机器人大堂经理,他非常聪明,你跟他说什么他都可以回答你,实在很厉害!”

  还要来杭州

  “只有亲身体会,才能真正地了解大陆”。在银鹰项目结业的仪式上,台湾清华大学的傅惠婷交流道:“原来在台湾,信息不对称,对大陆的了解是间接的,既不透彻也不具体”。

  在这短短的21天里,农行浙江省分行从“文化交流”和“业务实习”两方面入手,给台湾学生们的实习生活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更加真实地了解到了两岸文化的差异与融合点。

  在此期间,台湾学生的足迹遍布杭城各大区块,他们出现在网易公司、阿里巴巴等高科技企业,涉足梦想小镇、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与杭州台资企业代表深入交流,更在农行各个部门的不同岗位之间轮换学习,每到一处,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老师很亲切,非常感谢实习期间对我们的关心照顾。”“谁是我们最尊敬的人?是一线临柜的员工,他们像战士一样工作冲在最前线,有崇高的品质,敢于吃苦和敬业的精神。”在实习结业的座谈会上,9名台湾小伙伴你一言我一句,纷纷说出自己心中最真挚的情感。农行人的热情、细心、关爱和照顾,让来自海峡彼岸的青年学生体会到了浓浓的亲情。

  “银鹰计划”的推出,让两岸青年有了更多的交流接触机会,他们可以用最快的时间了解两岸金融行业和发展差异,把实习、就业、创业有机整合在一起,为进一步推动台湾青年学生到大陆就业、创业创造了条件。

  如东吴大学王彦翔同学感叹到:“来了之后,大陆高歌猛进的经济发展,人文素养,人民生活,社会管理都对我有很大冲击。明年有机会,我一定要再来杭州看看”。

  联系人:王锡洪

  联系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宣传部(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江锦路100号)

  联系方式:0571-87226361 15858298982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70818/n507326165.shtml report 2380 7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来自台湾各地的9名大学生一同出现在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的营业大厅。迎接他们的,除了“热情”的杭州天气外,还有接下来在农行为期三周的充实学习。“
(责任编辑:张丰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