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分钟速览《法治中国》第四集《公正司法》(上)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分钟速览《法治中国》第四集《公正司法》(上)
4分钟速览《法治中国》第四集《公正司法》(上)

  【解说词】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字幕】

  2012年12月4日 北京

  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

  【同期声】习近平总书记

  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消除影响公正司法的的深层次原因,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同期声】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姜伟

  司法责任制改的是体制机制,就是要把司法责任落实到人,谁办案谁负责。

  员额制,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基石。入额就要办案,办案就要负责。

  【同期声】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法官——李成玲

  慎重考虑裁判结果,法官责任心得到了很大提升。

  改革落地,效果初显。2016年,在立案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全国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9.2%,审判质量明显提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同期声】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

  突出司法权威,确保审判程序的合法化、正当化,对于防范冤假错案,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制定统一的证据标准指引和裁判标准,确保案件办理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同期声】贵阳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武长文

  每个程序的合法性,才能让你取到证据的合法性。

  重塑司法形象,纠正一系列重大冤假错案。

  【同期声】原审被告人陈满无罪。

  【字幕】2014年1月7日 北京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同期声】习近平总书记

  我们做纠错的工作,就是亡羊补牢的工作。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规范涉案财物处置……人权司法保障的进步,如一股股涓涓细流,汇合成为彰显司法公正的大潮。

  权力干预司法,是长期影响司法公正的顽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违法违规干预问题。

  【同期声】中央纪委副书记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

  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一定要严格落实党纪处分条例,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按照中央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先后设立了6个巡回法庭,完成了巡回法庭的合理布局。

  为解决诉讼“主客场”问题,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相继成立,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公平正义的阳光将不断照进人民群众的心田。

  敬请收看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四集《公正司法》上集。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news.cctv.com/2017/08/21/ARTI20K9WSB5LlBx6J7w0ZRN170821.shtml report 1772 【解说词】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字幕】2012年12月4日北京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同期声】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依法公正对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