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高层动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革,激荡在神州大地的时代旋律——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改革,激荡在神州大地的时代旋律——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新华社记者

  改革,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足迹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乡村,全面深化改革是他调研中最关注的主题之一。他在考察中的所见、所思,上升为一系列理念、政策,引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近期对广东、上海、湖北、辽宁、黑龙江、福建等地进行回访。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这些地方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敢为人先,创新实践,与全国其他地方一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汇聚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磅礴伟力,奏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国旋律。

  凝聚共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7年9月,深圳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不时有游客自发到邓小平铜像前献花。不远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底种下的一棵高山榕树根深叶茂、生机盎然。当年3米多高的小树已经长到10米多高,成为游人争相合影的对象。

  “改革开放就是深圳的根和魂。”已年过九旬的深圳原市委书记李灏说。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便来到深圳。习近平表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党中央坚持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

  深圳前海,“特区中的特区”。“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前海的开发建设指明了方向。五年沧桑巨变,一片滩涂上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前海已经打造成为深圳对外开放的门户。”前海管理局首任局长、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郑宏杰说。

  近年来,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284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110项。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8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238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就个人而言,没有改革开放,我不可能出国深造,更没有现在的光启研究院。”海归博士、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说。

  当年,刘若鹏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深圳高新区展厅和光启的超材料展厅。当总书记询问“光启”的由来时,刘若鹏说,我们以我国古代科学家徐光启命名,立志为中华科技复兴而努力。

  辨明了历史方位,就把握住了发展大势。距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不到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蓝图绘就。

  几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和担当、坚毅的勇气和智慧,统筹改革方案制定和改革举措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

  “把扩大开放同改革体制结合起来,把培育功能同政策创新结合起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这是浦东市场监管局保税区分局企业注册科副科长王连凤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指引着上海浦东新区和中国上海自贸区不断改革创新。

  王连凤回忆,2014年5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试验区外高桥综合服务大厅现场考察,正好有一家企业负责人来窗口办事。这位负责人向总书记介绍,之前企业办证照需要在不同部门间来回跑,现在只要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见一名注册官、4个工作日就可以领到所有的证照,感觉非常快。

  “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3年多来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经济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开展了一系列重要改革。这些集成创新的经验,正复制推广到其他省市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浦东市场监管局局长吴伟平表示。

  汇聚力量: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9月中旬,记者来到武汉市民之家三楼,一出电梯就看到一块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联合其他几家单位的公告大屏,上面滚动展示着武汉“1+8城市圈”农村综合产权挂牌信息,项目编号、名称、挂牌价格等一应俱全。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农交所,同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产权流转交易鉴证手续的农民交谈。

  “流转项目做什么用、用工情况如何、农民流转土地后生活能否保障、流转金怎么支付……这些都是总书记关心的问题。”当年负责向总书记汇报的农交所总经理孙晓燕说,“可以感受到总书记对农村基层情况非常了解,新形势下如何深化农村改革是他尤为重视和关切的问题。”

  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武汉农交所加快创新发展:2015年完成武汉“1+8城市圈”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建设,实现了对城市圈农村产权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和管理;至今累计组织各类农村产权交易3207宗,惠及18万农户。

  改革进入深水区,就是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统筹谋划,累计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

  沈阳市铁西区是我国装备制造业集中的老工业区,经历过辉煌,遇到过困境,更是改革中困难和矛盾的集中点。2013年8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

  40岁的沈阳鼓风机集团转子车间工人马长好,当年就站在机床前向总书记汇报生产情况。几年来,马长好已经成为车间的骨干。正是靠着这样一批“大国工匠”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沈阳鼓风机集团的长输管线压缩机、120万吨乙烯压缩机等一大批重大高端装备投入生产,实现转型升级。

  “国企改革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今年将迈出一大步。通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说。

  回忆起总书记在沈阳机床考察时的情景,关锡友仍历历在目。他说,总书记对沈阳机床的殷切希望,一直鼓舞着我们不断改革创新。今天,沈阳机床以智能制造重塑工业体系,正在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强国旋律: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

  9月的黑土地,金色沃野,稻香千里。一年多来,“闯关东”的后代再次凝聚起改革的“闯劲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新发展理念播种在辽阔的龙江大地。

  在我国最东边的行政村抚远市东安村,种粮大户孙国良每天都要到鸭稻田里转一圈。“啥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感觉,就是咱种的普通大米城里人不爱吃,卖不出好价钱,咱就少种或不种;鸭稻米城里人爱吃,能卖出好价钱,咱就多种。”

  2016年5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抚远市的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孙国良介绍了水稻种植情况。当时,总书记还饶有兴致地登上一台插秧机,亲自动手体验操作。

  “只有横下一条心,扎扎实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产业结构层次才能出现一个大的跃升,社会生产力水平才能出现一个大的跃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语重心长地说。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孙国良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去年就尝到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甜头”。“种了60多亩鸭稻,1斤能卖3块多,普通水稻最高才卖1块5。加工过的鸭稻米甚至能卖到每斤6块钱,还供不应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各项改革相继落地生效,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和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事实有力地说明,全面深化改革的路,走对了!

  9月的平潭,海风阵阵。

  当年就在平潭“大门”——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卡口,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实验区总体规划和建设情况汇报。

  “2014年11月总书记来到平潭。”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平潭海关原关长周筠光记忆犹新。

  “总书记对海关工作很关心也很了解,听了我们汇报的二线卡口监管机制后,他非常关心老百姓进出方便不方便、怎样落实国家赋予的优惠政策等问题。”周筠光说。

  周筠光说,平潭海关2014年7月15日正式封关运作,总书记来考察时刚运行不到半年。作为平潭海关的首批筹建者,我们既倍受振奋又感到责任重大,决心一定要把平潭的改革做好。

  “总书记考察时强调,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一定要创新体制。”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说,“如今,开放和创新是平潭发展的最大亮点,实验区已成为两岸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

  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正式挂牌以来,共推出9批次103项创新举措,其中47项为全国首创,大部分被复制推广到全省。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政府公共管理、营商环境建设、便民服务创新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把平潭建设成为沿海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张兆民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正在神州大地激荡起澎湃动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彼岸。(记者齐中熙、徐扬、何欣荣、彭勇、邹大鹏、黄鹏飞、罗鑫)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7-09/19/c_1121690379.htm report 4408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题:改革,激荡在神州大地的时代旋律——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新华社记者改革,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
()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