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共十大:最后一次参会的毛泽东目送代表退场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共十大:最后一次参加党代会的毛泽东坐着目送代表们先退场
 十大毛泽东在主席台上

 周恩来在十大作政治报告

王洪文在十大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1971年的九一三事件,给已经78岁高龄的毛泽东精神上的打击是沉重的。从这时起,他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尽管头脑仍很清楚,体力却越来越难支撑,不断受着老年疾病的折磨。1970年九届二中全会后,他的睡眠已经很不好,不停地咳嗽,痰多又吐不出,打针也不管用,不断地好了又犯。有时因为咳嗽而无法卧床,只能日夜坐在沙发上。1971年快入冬时,他被诊断为大叶性肺炎,肺部的疾病又影响心脏。1972年1月6日陈毅去世。1月10日,毛泽东突然决定冒着严寒出席追悼会。其后,其病情急遽变化。一个月后,毛泽东突发休克,经紧急抢救,才脱离危险。这次重病后,毛泽东的健康状况再也没有得到恢复。

  毛泽东重病的情况,外人自然都不知道。1972年的一年内,毛泽东没有出席重要会议,没有长篇讲话,在文件上作的批示也极少。

  到了1973年,毛泽东的病情稳定了一些,但他的健康状况已远不能同从前相比。这一点,毛泽东自己也意识到了,并在会见外宾时多次谈起。2月17日,他会见基辛格。周恩来陪同基辛格进入会客室时,毛泽东迎上前走了几步,说:“走几步吧!走几步,对我很困难。”基辛格说:“我看主席这次比上次好得多了。”毛泽东回答:“看起来是这样,实际上上帝给我下了请帖。”3月26日,他会见喀麦隆总统阿希乔时说:“我们的报纸和我们总理都讲我身体怎么好,其实我经常害病啊!”

  8月24日晚,党的十大在北京开幕。毛泽东就是在这种不太好的身体状况下参加大会的。

  十大有三项议程:一是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报告;二是王洪文代表中共中央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并向大会提出《中国共产党章程(草案)》;三是选举中央委员会。开幕式上进行前两项。

  毛泽东宣布开会后,周恩来先问:“主席讲几句不讲?”毛泽东没有讲,只是说请周恩来作报告和请王洪文讲话。

  当周恩来读到报告中的“时代没有变,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没有过时,仍然是我们今天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时,毛泽东插话:“哎,不错。”当周恩来读到“应当强调指出:有不少党委,埋头日常的具体的小事,而不注意大事,这是非常危险的”时,毛泽东说:“对。”周恩来、王洪文讲完话,毛泽东宣布:“报告完毕,今天至此为止,散会!”

  两个报告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散会时的情况,护士长吴旭君作过这样的回忆:

  “1973年十大召开的那段时间,毛主席的身体不太好,主要是他的腿不行,走路走得不太稳,可以说是步履艰难,而且有点气喘吁吁。大会开幕的时候,主席出席了,代表们热烈地鼓掌,气氛相当好。后来宣布散会了,我看到主席两只手扶着椅子使劲往下压,他想让自己的身体能够支撑着站起来。于是我马上叫人过去搀扶他,并把椅子往后挪,好让他站稳。这时,台上台下长时间地鼓掌欢呼,持续了十分钟之久。我估计是总理发现主席的腿在颤抖,他让主席坐下,主席也就毫无顾忌地一下重重地坐到椅子上,一动也不动。而台下的代表仍一个劲地向毛主席欢呼。尽管总理打手势要大家赶快退场,代表们还是不肯离去。”

  事实上,毛泽东再站起来是很困难的了。但又不能让代表们知道毛泽东身体的真实状况。

  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只得向代表们说:“你们不走,我也不好走。”

  此时,周恩来对代表们说:“毛主席要目送大家退场。”于是,毛泽东显出笑容,在周恩来的陪伴下,待到会议落下帷幕。

  坚强如铁的毛泽东竟然衰老至此;人民爱戴的好总理也已身患癌症,以五尺虚弱之躯,忍辱负重,力撑危局。看着这一幕,不免让人感伤万分。

  这是两位伟人最后一次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此情此景长久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摘编自李颖著:《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1009/n516705035.shtml report 2772  十大毛泽东在主席台上 周恩来在十大作政治报告王洪文在十大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1971年的九一三事件,给已经78岁高龄的毛泽东精神上的打击是
()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