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共十一大:华国锋在粉碎“四人帮”中的作用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共十一大:华国锋在粉碎“四人帮”斗争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十一大上的华国锋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

十一大会场

  党的十一大召开前一年的1976年,中国人民是在大悲大喜的交织中度过的,邓小平政治生涯中第三次被打倒也是在这一年。

  在毛泽东的支持下,十大前第二次复出的邓小平在1975年领导进行全面整顿,全国的形势明显好转。周恩来对邓小平的工作十分满意。1975年9月,他在入305医院准备进行最后一次较大的手术前,躺在手术车上紧握着邓小平的手,大声说:“过去一年多的工作,证明你比我强得多。”

  毛泽东让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是希望他在肯定“文化大革命”的前提下,恢复全党全国的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但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邓小平的整顿虽然是根据毛泽东说过的一些原则办的,如“军队要整顿”“地方要整顿”“文艺要整顿”等,但在如何整顿的问题上,本质上是跟毛泽东的指示不同的。事实上,邓小平的全面整顿是在系统地纠正“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而这是毛泽东所不能容忍的。很快,毛泽东发动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邓小平主持的整顿被迫中断,全国形势发生逆转。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4月,全国爆发了以天安门事件为中心的悼念周恩来、反对“四人帮”、支持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党的正确领导的强大抗议运动,鲜明地表明了人心向背。

  天安门事件发生后,4月7日上午,毛泽东在听取毛远新汇报时,指示要公开发表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报道和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吴德的广播讲话,并据此解除邓小平的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毛泽东还要求,政治局作决议并登报。当晚,中央政治局开会,通过决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事件和邓小平最近的表现,认为邓小平问题的性质已经变为对抗性的矛盾。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提议,政治局一致通过,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

  中央政治局作出决议一小时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即向全国广播,同时广播了《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报道。之后,全国各地进行政治表态,组织拥护中央决议和声讨邓小平的集会游行。

  晚8时,邓小平本人收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关于华国锋担任党中央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的广播。当日夜,邓小平通过汪东兴转呈给毛泽东并中共中央信。邓小平在信中表示:

  “完全拥护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担任党的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决定。”

  “我对于主席和中央能够允许我留在党内”,“表示衷心的感激”。

  邓小平被撤销职务的3个月后,7月6日,朱德去世。

  7月28日,河北省唐山、丰南地区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并波及天津、北京等地,造成24.2万多人死亡、16.4万多人重伤,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之惨重为历史罕见。

  9月9日,一代伟人毛泽东逝世。

  全国人民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毛泽东逝世后,江青等人加紧了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活动,且其行动越发露骨。10月1日,江青在清华大学讲话,煽动说“还会有人要为他(指邓小平——引者注)翻案”,并说“我也要向你们年轻人宣誓,一定要锻炼好身体,和他们斗,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还长着呢”。10月3日,王洪文在北京市平谷县讲话时声称:“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怎么办?打倒!”“今后还可能出什么唐小平、王小平之类,要警惕!”“要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修正主义。”

  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摆在党和人民面前,也摆在主持中央工作的华国锋面前。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华国锋同“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并提出要解决“四人帮”的问题,得到了叶剑英、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赞同和支持。同年10月6日,华国锋和叶剑英等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意志,采取断然措施,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等人实行隔离审查,一举粉碎“四人帮”,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毛泽东逝世一个多月后,粉碎“四人帮”的消息又把人们从连续不断的悲痛,推向了多年未有的喜悦。宛如再一次获得解放的人们,强烈意识到:实现“四个现代化”终于有了历史的契机。人们迸发出极大的热情,准备大干一场。

  持续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终于画上了句号。华国锋在粉碎“四人帮”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斗争中起了决定性作用。(摘编自李颖著:《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1009/n516706901.shtml report 2679  十一大上的华国锋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十一大会场党的十一大召开前一年的1976年,中国人民是在大悲大喜的交织中度过的,邓小平政治生涯中第三
()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