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共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共十五大:“我们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北京群众自发为伟人送行

 十五大会场

  “我们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十五大无疑将以这一点为标志载入史册。”江泽民在十五大报告结尾所说的这段话,是整个报告的画龙点睛之笔。

  十五大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这一主题是在邓小平逝世前就已确定的,而在邓小平逝世后则更为鲜明和突出。

  1996年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成立十五大报告起草小组。经过半个月的准备,10月31日,起草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自此,十五大报告的起草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12月11日,江泽民同起草小组作出第一次谈话,就报告的主题、框架、主要内容、基本思路作出明确指示。江泽民说,十五大报告要回顾100年,回顾50年,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20年,特别是要总结十四大以来的5年。要展望下个世纪的前50年,进一步描绘到建国100周年时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江泽民这次谈话后不久,十五大报告产生了第一稿,其基本框架在随后举行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得到确认。

  长达10个月的起草工作,一直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的。江泽民更是自始至终十分重视起草工作。为了进一步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和任务,1997年1月17日,江泽民对起草小组作了第二次谈话,着重讲了经济体制改革有关的10个问题。

  邓小平逝世后整整3个月,1997年5月19日,江泽民来到中央党校,参加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这次讲话,中央高度重视,规格高,规模大。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刘华清、胡锦涛出席典礼。典礼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主持。

  江泽民在讲话中阐述了四个问题:关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关于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关于党的建设。这四个问题,实际就是中央研究确定的十五大报告的主要问题。

  江泽民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跨世纪的新征途上,一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用这个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这是党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江泽民指出: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我们说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就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不动摇。在邓小平同志逝世后,我们全党,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尤其要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什么风险,都不动摇。

  江泽民的讲话为党的十五大的召开作了思想上、理论上的准备。

  9月6日,党的十四届七中全会召开。会议对报告第八稿进行了仔细的审议和讨论,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9月9日,七中全会通过了修改过的报告稿,决定提请党的十五大审议。9月12日,在十五大开幕式上,摆在2000多名代表面前的是第九稿。

  1997年9月12日上午,党的十五大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李鹏主持大会,江泽民代表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作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

  江泽民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是在世纪之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保证全党继承邓小平遗志,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路线胜利前进的大会。

  江泽民指出,实践证明,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摘编自李颖著:《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1009/n516709648.shtml report 2437  北京群众自发为伟人送行 十五大会场“我们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十五大无疑将以这一点为标志载入史册。”江泽民在十五大
()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