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新闻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伟光汇通彝人古镇:让世界倾听彝人声音

来源:搜狐新闻
  • 手机看新闻

  伟光汇通彝人古镇:让世界倾听彝人声音

  12月22日至26日,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迎来了属于自己的5天小长假。这个假期,源于一个特殊的节日—“彝族年”。彝族年,彝语称“库斯”,由彝族十月太阳历的第一个星回节转化而来,彝历新年就像汉族的春节一样,热闹喜庆,令人向往。这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情的节日在2010年就被列入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2月22日,位于云南楚雄州的彝人古镇2018年彝族年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彝族同胞载歌载舞,祭祀祖先,欢度新年佳节。今年,正值楚雄彝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彝族年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游客,彝人声音再次响亮世界。彝族的天文历法、宗教信仰、饮食文化、礼仪文化等都在人们欢度新年的各种仪式和行为中得到充分体现。呈现了一场展示彝族风情的文化盛宴,让各民族同胞一起过上一个喜庆、欢乐、祥和的彝历新年。

  彝族,是我国西南地区历史悠久、人口最多、文化灿烂的一个少数民族。楚雄彝族自治州位于滇中高原,是我国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在这块神秘而古老的土地上,经过数千年历史积淀与发展,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彝族文化,楚雄“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文旅品牌逐渐被打响。而彝人古镇,作为滇西黄金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因承载着“文化”这张王牌,成为了楚雄“彝族文化”最重要的宣传窗口和展示平台,在传承和延续楚雄彝族文化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正逐渐融入国际、国内文化旅游发展大舞台,也逐渐为外界所熟知。

 



  彝历新年是彝族人最隆重的丰收节,今年的彝族年系列活动也同样精彩。彝族毕摩举行了最隆重的祭祀仪式,祭拜火神万人同庆。祭火大典分為請火、頌火、祭火三個部分。彝族是崇尚火的民族,彝族年是彝族喜庆丰收的节日是彝族传統中最为重要、最盛大的节日。每逢彝族年,彝族村寨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祭天地、祭火、祭祖先,驱邪除惡,祈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家宅平安,体现了彝族人民尊重自然規律、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篝火晚会,沸腾之夜。一声声悠扬嘹亮的颂经声,一声声庄严肃穆的祈福声,这是祈福仪式后的一点即燃的狂欢现场,来自八方的游客在篝火前尽情的欢歌舞蹈,与彝族民众在夜色中共赴歌舞盛典,沸腾楚雄之夜。

 



  除此之外,彝族年期间彝绣展示区吸引了众多游客的观看与体验。彝绣是彝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表现和载体,也是中国传统民间工艺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古镇经营彝族刺绣产品的店铺已达数十家。这些旅游商品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鲜明的地域特征、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用摄影展示形式记录彝乡之美。以民族团结的主题,突显出彝乡名族团结取得的成就;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体现出彝乡为创建文明城市所做出的努力。节日当天像游客展示少数民族团结、融合、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

  彝人古镇于2005年4月开始动工,由伟光汇通集团投资开发运营。在古镇建设之初,集团就把彝族古镇定位为以古建筑为基础、以彝族文化为灵魂的古镇。同时,她也是一个充满着彝族人民热情的古镇,可以让游客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彰显与传承。在建筑风格上,延续了江城原有的风格,再现了南宋的繁荣昌盛。古镇的建筑风格是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彝族居住风格的集合。参照传统的彝族乡村建筑设计。此外,建设彝族特色街区,组建表演队,每天晚上表演“火礼”,发展酒店、客栈,建设真正的旅游商务综合体和旅游分销基地。建筑是一种形式,在寻求形式或内容的同时,丰富文化内涵更为重要。因此,彝族部落也创造了一个毕摩石雕。古镇集彝族文化、建筑文化、旅游文化于一体,已成为楚雄地方产业发展的文化旅游项目。

  经过多年的运营,这个以集彝族文化、建筑文化、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为楚雄彝族文化走出楚雄、走出云南并让那个世界知晓,搭建了一个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实现了文化与经济的成功嫁接。

  楚雄由于历史的原因,广大彝族民众居住分散,在此之前并没有一个规模化的、有影响力的彝族文化“展示台”。这种缺憾,不仅造成了民族文化资源的浪费,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楚雄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彝人古镇的建成,不仅弥补了这个缺憾,传扬了彝族各个时期的文化,展示了彝族历史文化名人、文学艺术、歌舞、服饰、饮食、民族工艺品和民居建筑,让更多的人了解彝族文化,也促进了整个楚雄州的文旅产业的转型。

  彝人古镇将原汁原味的彝族文化融入旅游,文化为产业赋能,产业与城市共生,为楚雄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成为了楚雄的城市会客厅和文旅产业新名片。文化与产业成功嫁接,为城市的旅游产业发展和城市形象塑造提供了抓手。伟光汇通集团董事长陆学伟表示,依托国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趋势,伟光汇通集团正加快布局,以彝人古镇这一成功品牌为基点,以文化的力量改变城市风貌,以旅游的产业能量推动城市的长期繁荣,实现城镇的中国式转型,让城市更中国。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努力打造对内对外开放的高地,吸引了更多国外游客。彝人古镇,成为了中国彝族文化的集中展示地,也是民族文化交流交融之地,唱响了一首首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的赞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news.sohu.com true 搜狐新闻 https://news.sohu.com/20181227/n559391793.shtml report 3547 伟光汇通彝人古镇:让世界倾听彝人声音12月22日至26日,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迎来了属于自己的5天小长假。这个假期,源于一个特殊的节日—“彝族年”。彝族年,彝语称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