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新闻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9年法硕考研真题点评

来源:搜狐新闻
  • 手机看新闻

  2019年法硕考研初试刚刚结束,2020年法硕备考却早已悄悄拉开帷幕。目前最为引人瞩目的无疑就是考研真题,为此,科教园法硕老师特地针对2019年法硕考研真题进行了点评,以帮助2020考生找到复习方向,增强明年考试准备的针对性,同时,提出法硕备考复习建议,以供2020考生进行参考。

  一、题型、题量及分值稳定,可作参考。

  2019年法硕考研科目延续了之前的题型、题量和分值比例,分为专业基础课(含刑法75分、民法75分)和综合课(含法理60分、宪法50分和中国法制史40分)两门课程。

  (一)法律硕士专业基础课试卷:满分150分,刑法与民法各占75分。

 

  专业基础课刑法和民法比重相同,非法学的刑法和民法分别有29道题,其中客观题30分,主观题45分,共75分,两门专业课合计150分。法学的刑法、民法分别有19道题,其中客观题20分,主观题55分,共75分,两门专业课合计150分。

  (二)法律硕士专综合课试卷:满分150分,法理约60分,宪法约50分,中国法制史约40分。

 

  综合课试卷非法学的总题量共计58题,其中客观题60分,主观题90分,总分150分。法学的总题量共计38题,其中客观题40分,主观题110分,总分150分。

  各种题型的出题范围、出题方向和侧重点有所不同,答题思路和答题技巧也有所不同。大家可以参考上述内容,安排好自己复习的侧重点。

  二、专业基础课:整体难度适中,注重基础的考察。

  1、选择题基础为主,难度较易

  19年专业基础课的选择题基本都是基础题,出题老师设坑的地方较少,只要考生平时认真准备、仔细理解,基础题是可以拿到高分的。比如19年考到了追诉期限、犯罪主观方面、洗钱罪上游犯罪、民法调整范围、保证人范围、按份共有人优先购买权等等,全部都是基础考点。

  2、简答题难度适中

  19年简答题是犯罪客体分类、集资诈骗罪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区别、地役权特征、赠与人行使法定撤销权的事由,这些全部都在教材上有原题,并且考点本身都是重要考点,考生在日常备考当中一定会关注到,只是在作答的时候注意答题全面、准确、格式正确。

  3、法条分析常规考察,重在理解

  19年法条分析考的是单位犯罪和发包人与承包人之间的范围,难度适中并且也是日常备考上应当理解的考点。法条分析需要理解法条中的关键词,要辅以相关的司法解释等进行深度理解,因此提醒考生在日常备考时不仅要关注教材,还要回归到法条、司法解释本身,对于重要制度、重要考点的相关法条要理解。

  4、案例分析案情简单,但有陷阱

  19年案例分析相对较易,例如19年专业基础课的刑法案例是有关于交通肇事罪,案情简单、信息交代完整,但是题干中设置了貌似累犯的迷惑信息,考生在作答时要区分不同罪名、要按照构成条件或特征来认定累犯、自首、立功等情节。只要仔细、认真、扎实,案例分析就可以拿到高分甚至满分。

  5、注意大纲新增考点和重大法律修改

  19年基础课考试中考到了破坏选举罪、指定监护、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终身监禁等大纲新增和法律修订的内容,考生需要额外注意。

  三、专业综合课,主观题难度较适中,略有提升,更加注重细节的考察。

  1、选择题基础为主,难度较易

  19年专业综合课的选择题同专业基础都是以基础题为主,需要考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灵活变通。19年考到了法律部门划分、法律位阶、法律规则分类、解释方法、公民人身自由、古代审判机构、《中华民国刑法》等,基本全部都是考生在日常备考中需要关注的部分,偶有个别考点考生比较陌生比如“幕友”等,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基础考点、重要考点。

  2、简答题理解为主,难度适中

  19年专业综合课的简答题考到了法律的基本特征、公民监督权、春秋决狱制度,其中前两个是考生备考的重点,但第三个考生是了解但是不能形成一道完整的简答题,因此提醒考生在日常复习过程中仍要以理解为主,不能死记硬背。

  3、分析题考察较偏,难度加大

  19年专业综合课的分析题考到的是备案审查制度和元朝诉讼代理制度,这两个制度在考生平时备考时关注相对较少,导致作答无从下手。提醒我们考生在平时备考时事无巨细,一定要把《考点解析》里的每个知识点都要关注并且有相应的理解,不能简单的主看重点而轻视其他考点。

  4、论述题常规考察,难度适中

  19年专业综合课的论述是依法治国的格局和人权的内涵与体现,依法治国和人权是考生在备考法理学过程中应当重点关注的考点,因此考生在作答时不会毫无头绪。需要注意的时候回答论述题要厘清要点逻辑、分清主次,论述不同于简答,除了回答要点外还要进行论证,做到有血有肉、回答完整。

  四、复习建议

  1、选择一套合适的教材

  2020法硕备考起步阶段先选择一套好用的参考书,一本好书在备考的路上会让考生事半功倍,在教材的选择上可以直接使用《考点解析》贯穿全年,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早一些开始看《考点解析》的配套课程,从一开始提高效率。

  2、专业课理解为王,注重基础知识

  2020考生在备考的时候要注意对基础知识的全面理解,不能简单地背诵就过去,要结合真题掌握考点的考查形式。同时要注意结合题干灵活作答,同一考点可能会单独出题也可能会和相关考点同时出题,因此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要学会关联相关知识点,形成知识体系,在学习的过程中结合科教园名师的讲解进行学习,理解之后会更容易记忆。

  3、关注非重要考点,全面备考

  考生在平时备考过程中不能轻易地将没考过、低频或者难理解的考点就放过去,只是在这些冷门考点上分配时间较少,但也要予以关注和理解,做到全面备考、有备无患。

  4、注意大纲修订

  在政治和专业课考试中,大纲每年都会进行修订,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注意大纲修订的内容一定是当年的热点、重点,要特别关注。

  5、注重对真题的研究,把握考向

  真题是最好的老师,一个考点要放到考题中才有价值,尤其是英语真题和专业课真题的价值十分大。考生在有一定知识储备时要结合真题认真理解考点,把握该考点的考向有哪些,自己是否真正弄清弄懂,同时积累错题定期回顾整理。

  6、了解当年时政热点

  时政热点不仅是对于政治,对于英语阅读甚至会影响专业课的考试,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适当关注时政,不能等最后突击。

  7、掌握考试技巧

  许多考生在做题时明明已经掌握了该考点但却求分不能,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在于做题不认真、不仔细或者没有掌握做题技巧,比如政治要分析题干与选项的关系、英语阅读要注意题干限定的篇幅并注意细节、专业课要注意题干是否有迷惑信息且用构成条件或特征进行筛选等,需要考生在平时备考时不断积累、不断总结,做到厚积薄发,当然,也可以根据名师的讲解去把握做题技巧,科教园法硕有专门培养解题思路与答题技巧的习题特训课程,由名师出题进行讲解,能够将考点进行正确理解和准确运用,顺利取得高分。

  五、法律硕士考研推荐教材:

  法硕教材主要有三本,《考试指南》、《考试分析》、《考点解析》(推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

  《考试指南》:2000年出版,2004年前由司法部命题,当时只有这一本教材。编写的比较详细,编写质量比分析要好,很适合基础阶段的学习,但问题是比较厚,许多观点与分析冲突,许多学生不知如何处理。

  《考试分析》:2005年出版,由考试中心组织编写,不过编写较简略,调理不够清晰,也存在一些错误,是大纲的扩充版,知识点的解析深度不够,像刑法分则,使用起来可能比较吃力。

  《考点解析》:2013年出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考生使用这本。本书严格按照最新法硕考试大纲编写,采用《考试分析》观点,修正《分析》错误,补充《考试指南》优点,由名师补充解析,是分析、指南的升级版。本书对考点进行分类标注,重点分级,按照章节收录真题,真题考点一目了然,考点处收录必备法条,极大的方便考生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在备考的过程中,一本好教材能对备考起到很好的作用,选对了就能省时省力,受益无穷!

  综上所述,对于即将准备2020年法硕考研的同学来说,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以基础知识为主,掌握重点的同时也不要忽略细节,关注当前法律最新热点案例问题。同时,考生一定要了解考研复习的时间的规划和方法调整,不同阶段解决不同的问题,最终才能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news.sohu.com true 搜狐新闻 https://news.sohu.com/20181228/n559485236.shtml report 4782 2019年法硕考研初试刚刚结束,2020年法硕备考却早已悄悄拉开帷幕。目前最为引人瞩目的无疑就是考研真题,为此,科教园法硕老师特地针对2019年法硕考研真题进行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