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新闻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停简单CEO柳文超:产业互联网来袭,智慧停车将如何进化

来源:搜狐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停简单CEO柳文超:产业互联网来袭,智慧停车将如何进化

  1000万个中国核心城市高价值车位,对应20000亿资产总量,每年2000亿停车交易费规模。

  这是停简单创始人兼CEO柳文超带来的现阶段停车行业数据。

  作为对比,据艾媒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430亿元。

  与早已被移动互联网东风裹挟、深入网民生活的外卖相比,互联网+停车并不是一个热闹的行业。但藏在简单的停车场进出背后的,是停车作为智慧出行不可或缺的一环,有着连接人、车、生活的巨大潜力,这也是柳文超投身互联网+停车行业的重要原因。

  如今四年过去,停简单已经在全国运营超过200万个车位,累积服务车辆超过5000万辆。

  在此前36氪主办的“WISE 2018新经济之王”——第六届WISE大会上,柳文超预计,互联网停车的活跃用户将在约3年内达到亿级水平。现在的停简单也将目光放在了更为长远的地方:构建未来大出行平台基础设施。

  那么,对于这家获得蚂蚁金服、复星等众多投资方青睐的年轻公司来说,其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面对可能到来的共享汽车大潮,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思考?智慧停车行业的未来发展,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对于热度持续升级的产业互联网,他们又有什么样的理解?

  带着这些疑问,36氪与柳文超聊了聊。

 

  停简单创始人兼CEO柳文超

  瞄准行业痛点,打造核心竞争力

  36氪:停简单成立四年了,当初是怎么想到要进军互联网+停车行业的?

  柳文超:我原先在担任一家传统停车管理公司高管的期间,发现仅仅依靠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制度去管理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是无法从根源上解决停车场运营高成本低效率的问题的。但是在逐渐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借助互联网技术的智慧停车平台,能够解决停车行业的三大痛点。

  1.实现对稀缺停车资源的有效配置。我国近20年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和对车位规划考虑不足,造成了非常大的供需矛盾,短期内很难通过车位增量来解决停车难问题。而互联网技术一方面可以把碎片化的停车资源连接起来,提高车位和车主的供需匹配效率;另一方面可以把车主连接起来,实现停车位共享,盘活闲置的停车资源。

  2.大幅提升停车场管理效率。我们通过智能化和互联网化改造,减少人员配置,减少停车费的偷漏现象,还能为车主提供诸如车位预订、反向寻车等高附加值服务。

  3.推动全行业商业模式的提升。互联网技术和生态合作的理念,能够推进资源要素的重组和价值发现,进而完成停车产业链全局的升级。

  36氪:目前公司的运营状况如何?

  柳文超:我们花了四年的时间,通过线上远程运营,提供智能化和无人化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全国30多个城市成立了分公司,线上运营着超过5000个一二线城市核心高价值的停车场,车位数量超过200万个。在产业深度整合的历史机遇之下,加上政策扶持和资本聚焦,停简单已经成为智慧停车领域的领跑者。

  36氪:做停车行业的创业公司有很多,还可以细分成智能入口道闸、智能地锁、代泊车等种类,与同属停车行业的其他创业公司相比,停简单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柳文超: 首先是目标客户不同,停简单专注于高价值的停车场,也就是核心城市车辆汇聚的大型商业和公共停车场,例如商场、大学、写字楼、医院、交通枢纽(机场、高铁站)等;

  然后,我们有强大的合作伙伴阵营和股东支持,从传统停车管理公司起家,我们在北京多个核心商圈已经拥有大量高价值车位资源。这四年中,我们也获得了多方资本的认可,比如峰瑞、千方、复星、红星美凯龙、蚂蚁金服等等;

  再者,我们有线下停车场管理和线上运营支撑的协同优势。与停简单合作的停车管理公司有着数量庞大的停车管理员队伍,我们共同开展车场的线下支持和线上运营,实现共享收益;

  最后,我们是一家技术型的互联网公司,有着自己的强大的研发团队,在智慧停车解决方案、管理系统架构、业务逻辑等方面积累了众多的知识资产,并居行业领先地位。

  共享汽车无碍一站式服务平台

  36氪: 有人提出,共享汽车普及以后,就不需要停车了,您如何看待这个说法呢?停简单在分时租赁这一领域有什么布局呢?

  柳文超: 共享汽车的普及并不代表人们不买车了,首先这二者并不矛盾。其次,共享汽车不能解决峰谷出行问题,共享汽车未来几年很有可能会成为交通环节中的一大支撑部分,但是这个闭环中最难解决的,就是停车。从目前的共享单车就可以窥见停车方面的一定难度了,更何况是需要占用更多资源、停车费用更贵的汽车。

  我们与分时共享系统可以进行平台级的对接,帮他们解决运营上的各种问题。

  1.进行网点布设。利用我们和停车场的密切关系,与分时共享汽车企业进行业务和数据融合,用停简单的大数据去评测分时共享汽车都分布在哪,帮他们快速建立起运营网点。

  2.平台打通。通过平台功能,让分时共享汽车自由进出,我们进行对公结算。这样可以解决分时共享领域中这一个巨大的问题。

  3.可以联合运营。我们有成熟的停车管理人员,可以为他们解决充电、整备、检修等等问题,提升运营效率。

  4.我们可以做用户的打通。停车用户和分时共享用户可以打通,做一些交叉的优惠、减免等等,成为他们的一个流量入口。

  36氪:在Wise大会上,您提到了要打造“一站式人-车-生活服务平台”,这个一站式平台会涵盖哪些方面?

  柳文超:狭义上的“人-车-生活服务平台”指的是将停车与生活场景的打通,就是把停车场的时间、空间、周转率和“人”,也就是用户直接连接,和用户进行实时交互,将大数据实现可视化。

  具体来讲,就是用户可以通过C端App寻找空余车位,预约停车,车位导航,动态反向寻找车辆,以及快速进出场订单推送,购买不同时段的停车时长产品等等。

  另外我们支持多种渠道电子支付,预缴费、离场时和离场后缴费等多种方式。举例来说,对于很多习惯于微信、支付宝的用户,我们匹配了相应的支付方式。比如支付宝里的“停简单”生活号不仅支持停车费支付、找车位以及长租办理,还与芝麻信用体系综合起来,支持先离场后付费的无感支付操作。无感支付能够将用户的进出场效率最大化,这也是我们目前重点推广的一个支付方式。

  未来我们的设备将和5G融合,基于这个技术,我们可以把停车场智能化做得更好,向整个汽车的生态系统延伸,搭建广义上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包括全无人自助缴费停车场,全视频空位探测反向寻车系统,停车场运营云监控中心,车联网智慧停车业务,分时共享汽车业务对接,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对接,以及停简单停车数据分析平台等。

  从智慧交通到产业互联网

  36氪:停简单将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柳文超:我们的停车云平台可以为城市管理和大交通建设提供数据基础。

  这里所说的停车云平台,具体包括停车大数据平台、智慧管理平台、数据接入标准和电子支付,将我们平台上实时、动态、可视化的数据与动态交通数据相结合,能有效缓解城市拥堵。智慧城市的规划不仅仅包括智慧交通,但我们的云平台还能与其他政府平台互联互通,提供决策数据。

  另外,前面提到过可以让用户先离场后付费的无感支付,单从这一点上来说,停简单每天为全北京市节约碳排放量已高达20吨。而一个经我们改造后的智慧车场,能源使用量的下降也高达50-70%,随着停简单业务的发展壮大,我们将为提升中国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不遗余力。

  36氪:怎么看待近期兴起的产业互联网热?

  柳文超:随着生活场景、消费场景的互联网化,作为经济流通环节的必不可缺的一环,产业领域拥抱互联网也是大势所趋。不难预见,2019年,产业互联网热度将会持续升级。

  其实我们停简单正在做的,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赋能停车产业。

  追溯互联网发展的不同阶段,早期互联网人做门户,中期做社交,现在做垂直的商业模式,眼前能看到的大多数商业机会已经被发掘出来了。互联网平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就是实现信息的透明化和实时的共享,通过平台可以解决碎片化的需求和供给匹配的作用。基于这一逻辑,互联网赋能与流通和产品交易相关的产业,产生了1+1>2 的效果。

  停车行业就是其中一个。

  过去许多年,停车行业一直处于一个比较零散的状态,甚至在近几年才能称作是一个比较专业化的行业,在此之前一直都没有比较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工具。在门户互联网时代,2005年左右,互联网还不能改变停车行业,因为在家里预定车位、完成缴费并不现实。直到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场景在发生变化,产业链在升级,整个停车生态逐渐在形成,再配上电子支付的普及,我们才真正获得一次用互联网重新改写停车商业模式的机会。

  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并且会做得更多、更广、更好,助力停车产业互联网业态的全面升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news.sohu.com true 搜狐新闻 https://news.sohu.com/20181228/n559507201.shtml report 4610 1000万个中国核心城市高价值车位,对应20000亿资产总量,每年2000亿停车交易费规模。这是停简单创始人兼CEO柳文超带来的现阶段停车行业数据。作为对比,据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