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新闻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MaaP已然成为通信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来源:搜狐新闻
  • 手机看新闻

  自2007年GSMA成立RCS工作组并定义了RCS的标准以来,十多年间,RCS的技术标准和商业模式都在不断的演进和创新,目前全球已有34个国家的55个运营商发布了RCS服务。RCS(Rich Communitcation Suite),即富媒体通信,是基于传统短信的智慧升级,RCS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短信聊天形式,用户可以在短信中发送表情、图片、语音、视频、共享位置和文件传输等多种即时通信消息。然而,当我们进入互联网+时代,各种类型的OTT消息层出不穷、日益革新,用户对通信服务和消息体验也愈发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期待,通信行业也因此一直在追求创新和发展更多功能玩法、更强交互体验的RCS服务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MaaP成为融合通信A2P信息的全球标准

  为使RCS给个人用户带去更加丰富的通信体验,同时也给行业服务带来便捷,2017年GSMA 在RCS Universal Profile 2.0中引入了MaaP(Messaging as a Platform,消息即平台),旨在通过运营商消息平台,将短信升级为RCS消息,以“RCS+Platform+Chatbot(聊天机器人)”的方式,使用户可以在消息窗口内完成搜索、交互、支付等一站式业务体验。因此,MaaP不仅可以借助RCS的高级消息传送功能满足商户与用户的交流,还可以利用基于自身构建的 平台聚合商户,并由商户自身的Chatbot为用户提供智能的个性化服务。MaaP的出现,标志着RCS不仅仅是一个融合的富媒体消息业务,更将是一个新的行业能力平台。

  MaaP改变交互方式,升级用户消息体验

  基于MaaP的RCS平台改变了商家、企业与用户的互动方式。商家、企业能通过RCS平台让消息直接触达所有用户,由人工智能与聊天机器人为用户提供全天候7X24小时的“永远在线”的无人值守服务,相比于现有的电子渠道,这种方式门槛更低且受众更加广泛,不仅能节约成本,还能提升服务质量。

  同时用户也能享受到更丰富便捷的消费体验,有了基于MaaP的RCS平台我们不用在手机上安装各种APP、也无需关注公众号,只要在RCS消息窗口内就能完成搜索、交互和支付等一站式的业务体验,享受各行各业的服务。比如,用户可以通过航空公司的聊天机器人进行机票查询、购票、定座;通过餐厅的聊天机器人完成点餐;通过商家的聊天机器人进行商品选择、下单、支付等。

 

  MaaP为商业消息发展带来新机遇

  近两年国内商业信息业务增长超过10%,2017年商业信息甚至占总信息量的 80%,整体来说,商业信息的市场需求依然十分旺盛,并且仍处于持续发展的状态。但商业短信始终存在用户体验单一、交互性不足等弱点,而在MaaP推出之后,恰恰能够通过RCS技术升级服务,很好地弥补这一弱点,以打造更优用户体验、更具商业价值的商业消息平台。

  另一方面,众多主流厂商支持RCS的终端已上市销售,融合通信用户数正快速增长,即将进入爆发期。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规模,全球各大通信运营商都在纷纷布局,基于MaaP构建更开放、更丰富的RCS平台生态系统,以满足企业对商业消息的需求,加快用户消息体验升级的脚步。据悉,国内中移互联网公司与中国移动研究院也已在进行MaaP的试点与研究。相信不久的将来,MaaP将改变应用交互方式,为商业消息和通信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并通过创建人与chatbot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新通道,重新连接人与应用,革新应用的生态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news.sohu.com true 搜狐新闻 https://news.sohu.com/20181229/n559586720.shtml report 2107 自2007年GSMA成立RCS工作组并定义了RCS的标准以来,十多年间,RCS的技术标准和商业模式都在不断的演进和创新,目前全球已有34个国家的55个运营商发布
(责任编辑:李俊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