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北京申奥成功
关注搜狐新闻中心
首页- 邮件- 社区- 短信- 新闻- 体育- 财经- 汽车- 房产- IT- 游戏- 生活- 健康- 女人- 旅游- 教育- 求职- 娱乐- 动漫- 校园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
  • 自制手机图片DIY:让您的手机更自我
  • 订制搜狐新闻纵横:天下大事一览无余
  • 心理测试脑筋急转弯(智商测试)情商指数(情感测试)
  • “和平号”空间站资料版最新消息
  • 详细资料:“和平”号悲欢十五年
  • 人类为什么关注“和平”号(图)
  • “和平”号空间站——不灭的辉煌
  • 中外专家高度评价“和平”号的贡献
  • 俄女宇航员叙说与“和平”号的亲密接触
  • 资料图片:“和平”号空间站解体过程示意
  • 本版新闻搜索
    Sohu 首页>> 新闻>>科技>>“和平号”空间站坠毁>>“和平号”空间站资料

    人类为什么关注“和平”号(图)
    2001年3月23日17:14 北京晚报

    昨天,曾在“和平”号空间站上工作过的俄罗斯退役宇航员叶连娜·孔达科娃(右)和谢尔盖·阿夫杰耶夫在斐济的楠迪海滨等待目睹“和平”号坠落的情景。

      “和平”号今天早晨(北京时间8时30分)开始回家。这算不上是辉煌的成功,却依然赋予人类价值:保障介于新西兰和智利之间100万平方公里太平洋海域范围内人员、船只和飞机的安全;“和平”号进入大气层后,太阳能板和天线将首先在因高温中烧毁;尔后,空间站将裂成至多25吨残片飞向地球表面,预计有1500块碎片。

      据来自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附近“卫星城”地面控制中心的最新报告,在此之前,莫斯科时间3时31分59秒(北京时间8时31分59秒),8台助推火箭进行了当天第一次启动,持续时间为21分钟,目的是为了制动“和平”号的下降速度。莫斯科时间凌晨5时0分24秒(北京时间10时0分24秒)第二次成功地启动了8台助推火箭发动机,在为“和平”号安全重返大气层做最后阶段准备工作的进程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助推火箭第一次启动之际,“和平”号以及与其处于对接状态的“进步”号位于印度洋海域上空,赤道下放位置,飞行姿态和方向在计算机导航系统的控制之下。而火箭第二次启动时,“和平”号相距地面的最大高度已经降低到了159公里。

      控制中心目前收到的“和平”号主控计算机的数据显示,所有飞行参数都与预估值相符。调整“和平”号的飞行轨道,是一个渐进过程,莫斯科时间8时07分36秒(北京时间13时07分36秒)左右,助推火箭将作最后一次启动,持续23分钟,进而把空间站推向南纬44度、西经150度的溅落点。

      今天,迄今为止天际间最大型的人造天体将不复存在。

      15年前,和平号离开地球的时候,承载的是人类早已按捺不住的冲出地球的梦想。15年来,它在太空默默地工作,俯看着人类的生活和我们的环境,并把它的观察记录告知人类。

      人类放飞自己的梦想15年前因和平号的升空而变得清晰。15年来,它不仅仅完成了那些不能在地球上做的实验、接待了无数考察团、积累了大量的太空生存经验,和平号更让人类的梦境与人类生存的现实交错、融合。而今,人类明确地知道了自己梦想中的许多部分已经变为现实,同时人类对太空的渴望进一步地膨胀了。而这时和平号已超期服役了10年,它的使命早已完成。

      和平号以超音速穿过大气层时,它的骄傲和功勋将引起耀眼的燃烧。

    我来补充两句 推荐给我的朋友


    相关专题:“和平号”空间站资料
    相关新闻:
  • 那儿就像家一样——俄宇航员深情告别“和平”号 (03/23 17:26)
  • 俄女宇航员叙说与“和平”号的亲密接触 (03/23 14:45)
  • 江泽民曾与“和平”号宇航员“星地对话” (03/23 11:56)
  • 图文:俄“和平”号空间站宇航员返回地面 (03/23 00:59)
  • 图文:“奋进”“和平”顺利对接 宇航员合影 (03/23 00:56)
  • 图文:美宇航员首次在“和平”号外进行太空行走 (03/23 00:54)
  • 图文:美国女宇航员飞往“和平”号空间站 (03/23 00:44)
  • 美宇航员作客俄空间站 创美国太空飞行新纪录(图) (03/23 00:35)

  • Copyright @ 2001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