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大学生:识时务者当“灰领”
NEWS.SOHU.COM  2003年07月17日00:51  北京娱乐信报
大学生:识时务者当“灰领”
《特别关注》-- 大学生:识时务者当“灰领” 总第110

新闻点睛: 

  “灰领”就是集白领和蓝领之优势、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复合型职业技能人才。
  上海的劳动力市场上,具备高级职业技能的仅有3800人,市场需求达1.28万人。
  至今仍有100多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尚未找到工作,占今年毕业生总数的一半。
  从“天之骄子”到“有知识的普通劳动者”的角色转变,是必须正视的现实。
  培养“灰领”的途径不仅是漂白蓝领,更应着力为候补白领们增加色彩。

   发表评论

    声明:搜狐网“特别关注”栏目的文章均转载自合作媒体。

策划:周 彤
文案: 吴 洁
编辑:韩 坤
E-mail:zhoulao@sohu.com

 

一、今日推荐:上海加快培养“灰领”职业技能人才

  上海市将大力加强“灰领”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批既能动脑又能动手、既掌握一定现代科学知识又有较高操作技能的复合型职业技能人才。争取通过三年的努力,使上海高级职业技能人才占技术性从业人员的比重上升到15%左右。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上海分中心”揭牌仪式上获得的信息。

  加强职业培训,加快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是落实“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透露,当前,上海市职业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日益严峻,高技能人才的短缺,在劳动力市场上已有了十分明显的反映。据统计,2002年,上海市劳动力市场求职者中,具备高级职业技能的仅有3800人,还不到市场需求量1.28万人的30%。为此,上海决定实施“职业技能振兴计划”,目标是大力加强“灰领”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努力造就出一批集“蓝领”和“白领”之优势、更适应上海市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复合型职业技能人才。

  在上海市“职业技能振兴计划”实施的关键时期,“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上海分中心”适时成立了,它是在全国职业资格制度整体推进和完善的前提下,为鼓励并支持上海在职业培训鉴定领域进行探索创新而成立的,旨在充分利用上海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不仅带动和推进上海的职业培训,而且为全国、尤其是西部地区的职业培训提供帮助和支持。孙明敏



  发表评论

网上调查
1、如果你是正在求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你认为当“灰领”是不是现实的选择?
是,希望尽快得到培训机会。
不是,远水不解近渴。
宁可推迟就业,也要坚持当白领。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