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北京申奥成功
关注搜狐新闻中心
首页- 邮件- 社区- 短信- 新闻- 体育- 财经- 汽车- 房产- IT- 游戏- 生活- 健康- 女人- 旅游- 教育- 求职- 娱乐- 动漫- 校园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
  • 自制手机图片DIY:让您的手机更自我
  • 订制搜狐新闻纵横:天下大事一览无余
  • 心理测试脑筋急转弯(智商测试)情商指数(情感测试)
  • 点评奥斯卡版最新消息
  • 一个网络心理学家眼中的病毒制造者
  • 网络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柱及论“持久战”
  • 务实才会有发展 互联网"圈地""抛荒"两不宜
  • 《卧虎藏龙》奥斯卡获奖是美电影公司刻意安排?
  • 中国内地影人如何看待《卧虎藏龙》获奖?
  • 李安落败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美国传媒为其不平
  • 本版新闻搜索
    Sohu 首页>> 新闻>>娱乐>>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点评奥斯卡

    影评:被奥斯卡排挤的十部最佳影片(附图)(上)
    2000年9月29日14:39 ChinaRen新闻中心

      大洋网讯每年奥斯卡长达四小时的颁奖典礼上,最压轴的好戏就是宣布“最佳影片奖”,相信那一刹很多人都发出了遗憾之声。

      事实上有许多杰出的作品,理应成为最佳影片奖的有力竞争者的,却在提名之时就已饮恨而归,完全没沾上边。

    一、《第凡内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 1961)获提名电影:《春江花月夜》(fanny)、《六壮士》(guns of navarone)、《江湖浪子》(hustler)、《纽伦堡大审》(Judgment at Nuremberg)得奖电影:《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robert wise)

      如果要选出导演布莱克爱德华斯值得拿下奥斯卡奖最佳影片的一部作品,那么当然是非《第凡内早餐》莫属了。布莱克爱德华一向疯狂古怪的导演风格(例如《粉红豹》《狂欢宴》《雌雄莫辨》等),在《第凡内早餐》中却被控制的相当好。何况镜头下还有优雅美丽、闪闪动人的奥黛丽赫本呢!

      《第凡内早餐》是根据Truman Capote的小说改编而成,奥黛丽赫本在片中演出一个出身贫穷的高级伴游女郎,过着无羁的生活,整天在格林威治村闲逛渡日,一心想找个有钱的金龟婿。她时常在清晨徘徊在知名的珠宝店外,看着闪发亮的首饰,她想忘了自己的过去,但是过去的阴影却不时出现缠绕著她。

      或许这就是问题的所在,观众都已习惯她扮演气质优雅的女子,不忍心看她有所污染;或许是影艺学院的投票者认为,奥黛丽赫本所饰演的荷莉看起来像是一个高级妓女。1971年,简芳达曾以《柳巷芳草》的妓女一角拿下奥斯卡奖,当时奥斯卡会提名一个妓女的角色,被视为相当绘的一件事。但是《第凡内早餐》上演时,还是民风保守的60年代,很多人都无法接受这样的演出。

      所谓同病者相怜,布莱克爱德华与奥黛丽赫本应该会觉得心里好过一点,因为约翰休斯为玛丽莲梦露与克拉克盖博所拍摄的经典电影《乱点鸳鸯谱》,也是当年奥斯卡的遗珠之憾。

    二、《乱》(Ran, 1985)获提名电影:《紫色姐妹花》(Color Purple)、《蜘蛛女之吻》(Kiss of the Spider Woman)、《现代教父》(Prizzi's Honor)、《证人》(Witness)得奖电影:《远离非洲》(Out of Africa)

      奥斯卡金像奖之于排外心态,就好比美国之于苹果派,根本是就很平常!这可以用来解释为何日本大导黑泽明改编自《李尔王》的史诗大作《乱》,没有被提名最佳影片奖。

      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曾以《七武士》等享誉国际,他处理战争的场面的手法,无人能出其右。《乱》是日本电影史上耗资最昂贵的一部电影,片中的战乱场面是黑泽明至今最令人难以忘怀、也无人能匹敌的,宛如雷电轰鸣的马蹄声、响彻云霄的号角声、加上纷乱的刀剑舞影,《乱》是一部充满了声音与愤怒的作品,其意义格外深远。

      虽然片中有著华丽的当代服饰、浩瀚的历史背景,但是它的意义对好莱坞而言,还是太深奥了。剧情描写日本当时的封建君主,因为国土家园分崩离析而感到绝望,这样的题材,并不符合一部好莱坞佳片的条件。

      但是,这部片未受青睐最致命的原因,还是来自于好莱坞普遍的恐惧:字幕!大家都知道,好莱坞的人是不懂得如何阅读的。

    三、《非洲皇后》(The Africa Queen, 1951)获提名电影:《血战莱茵河》(Decision Before Dawn)、《郎心如铁》(Place in the Sun)、《暴君焚城录》(Quo Vadis?)、《欲望街车》(Streetcar Named Desire)得奖电影:《花都舞影》(American in Paris)

      大阵容、异国场景、加上一段浪漫的冒险故事,《非洲皇后》听起来就是一部适合奥斯卡口味的电影,但是它却没有被提名。

      故事描写第一次大战期间一个沿河卖货的河船船长(亨佛莱鲍嘉饰演),护送一个拘泥女教士(凯瑟琳赫本饰演)到下游的非洲,亨佛莱鲍嘉与凯瑟琳赫本都是斗嘴的高手,将片中互相攻讦的对话,表现的可圈可点。赫本的演技真是栩栩如生,亨佛莱鲍嘉也毫不逊色,《非洲皇后》可说是他在影坛最高的成就。

      当年《北非谍影》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时,亨佛莱鲍嘉的最佳演员奖项就落空。而在1951年,奥斯卡纠正了这个错误,他们终于将最佳演员颁发给他,但是却犯下另一个错误:他们提名了《非洲皇后》的女演员、剧本与导演,但是却让他们空手而归!

      一部电影怎么可能获得其他主要奖项的提名,却没有获得最佳影片的提名呢?原因就是老话一句,因为好莱坞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四、《大都会》(Metropolis, 1927-1928)获提名电影:《最后命令》(the Last Command)、《非法图利》(the Racket)、《七重天》(Seventh Heaven)、《血肉之路》(the Way of All Flesh)得奖电影:《铁翼雄风》(Wings)

      这是多么重要的奥斯卡奖的第一次颁奖典礼,但是他们还是搞砸了!第一次的奥斯卡完全是一次“政治事件”,因为当年成立奥斯卡奖时,好莱坞正因为劳工问题而动荡不安,或许创办人认为,一个盛大的宴会、颁一些光彩夺目的奖项,就能安抚好莱坞那些满腹劳骚的员工们。

      正因为如此,奥斯卡的创办人认为,第一次最佳影片的提名电影一定都要是国产的。不幸的是,佛烈兹朗的《大都会》是德国片,所以被三振出局!

      《大都会》的故事,是描写在地下的劳工们挥汗工作,在地面上的老板们却冷酷无情的在狞笑著,或许这会让所有人联想到他们的工会问题。无论如何,我们等了50年后,才等到《银翼杀手》这部类似《大都会》的巨片。但是,该片的功力还不及这部德国表现主义经典作品《大都会》的一半。

      更糟的是,后来《大都会》甚至受到了双重冷落,米高梅电影公司的路易斯梅尔知道奥斯卡需要一些国际奖项,所以德国导演F.W.莫诺的作品《日出》(Sunrise,直译),获得了所谓的最佳艺术品质奖,这个令人困惑的奖项,后来被剔除出奥斯卡奖项中。

    我来补充两句 推荐给我的朋友


    相关专题:点评奥斯卡
    相关新闻:
  • 奥斯卡奖将增设最佳动画电影奖 (09/29 10:28)
  • 综述:好莱坞选出最经典改编电影(附图) (上) (09/27 11:36)

  • Copyright @ 2001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