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网友:南丹事故要害之所在
  时间:2001年08月08日14:45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作者:牛倌

  经过人民网在内的媒体的勇敢介入和中央的高度重视,南丹事件已经显露了冰山一角。据区党委书记曹伯纯透露,南丹矿区重大透水事故确实死了人,初步查明死了70多人。他表示,对这一重大事故要坚决查个水落石出,究竟死了多少人,一定要查个清清楚楚。
要向社会、向群众、向中央有个负责的交代。还要调查和追究有关人员隐情不报的责任。

  我相信,事情已经闹到这个地步,搞清事实真相是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了。按照惯例,矿区的老板肯定要吃官司,当地官员也要吃不了兜着走。这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无论怎样重罚,那些死去的冤魂肯定也不会再生了。这也是毫无疑问的。

  南丹事件牵动了许多中国人的心,这不单是因为伤亡人数众多,在我国的一些地区,安全生产不是新问题,特别是一些个体采矿者,而且这个问题已经引起高层的重视,一些强硬措施已经陆续出台。

  引人注意和思考的是,在传播手段日新月异,新闻媒体触角灵敏,行政系统叠床架屋,各级领导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一个个体矿发生的惊天灾难,何以隐瞒这么长时间?

  不是吗?看今日之域中,互联网四通八达,移动电话遍布城乡,更不消说传真、有线通信,今天,一个明星在穷乡僻壤打个饱嗝,一个总统在大洋彼岸说句笑话,瞬间都会成为地球村的共同话题,为什么一个矿区,几十、几百条鲜活的生命被威胁和吞噬的事实,却被掩盖了!

  当地那些口口声声“为民造福”的政府官员们干什么去了?

  那些穿着服装,到处逡巡着找点事情,整点儿罚款的治安人员干什么去了?

  那些上班只为搜罗信息,天天往上级部门报送,千方百计争取自己的信息能够被上级采用、被领导批示的信息工作者们干什么去了?

  一句话:那些在其位、司其法,尽其责的林林总总的各色人等干什么去了!

  我深信不疑的是,事件发生后,当地官员们不可能全部“丧失了工作能力”;记者们也不可能全部“装聋作哑”;治安人员更不会全部失去记忆;信息工作者更不可能置若罔闻!

  相反,他们中的多数很可能为了拯救那些生命而全力以赴:有的在现场指挥抢救,有的在积极获取真相,还有的可能已经愤怒起草了向上级传诵的文字稿……

  我要说的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为什么有人胆敢一手遮天?

  这才是南丹事件的要害。

  发生了这样惨痛的事件而不报告,甚至在党中央机关报的记者前去采访时粗暴地予以阻拦。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说到底,是保官!

  我们的一些干部口口声声“为民造福”,其实是为己保官、要官。保官,就处心积虑地树立自己的形象,宣扬自己的政绩,对不利于形象、政绩的,就千方百计地回避、打击和掩盖。南丹事件发生后,如果一级(注意,我这里不是特指任一级)官员出于为民的目的,就应该在积极抢救的同时,迅速向上级报告,争取上级的支持、帮助和指导,当然也包括对责任的追究;而如果一级官员出于保官的心态,毫无疑问地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象南丹这样来个“一手遮天”。如果合适,还可以“坏事变好事”,把责任尽可能推向客观和不可抗御,说不定还可以“培养”出几个典型或者群体,自己也从中沾光呢!

  其实,对于主管区域发生的突发事件的报送,各级党委、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都有很具体的规定。包括死亡的人数、上报的时限都规定地清清楚楚。这不仅是对于事件妥善应对的需要,也是一级组织对上级负责的表现。说到底,是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和原则问题。一级组织要实现对下级的有效控制和领导,不了解下情能行吗?遗憾的是,这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和原则问题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

  当然,象南丹这样明目张胆掩盖事实真相的情况是及其个别的。但是,在一些地方的领导人中有类似心态却决非个别。在他们那里,向上级报告情况必须以“报喜”为主,非报送不可的也要尽量夸大客观,微缩主观,因此,报到上级的情况,往往是被加工过的,对自己有利的信息,而这类信息肯定是失真的。长此以往,做具体工作的人只好曲意逢迎,投其所好。否则只能是自讨苦吃。曾经发生过在相当级别的党委主要领导对报送负面信息的同志立案、侦查的情况,虽然经过上级干预,那个同志没有进“局子”,后来却因“工作需要”而调离,而这个主要领导后来照旧升迁了。“报喜得喜,报忧得忧”,这就是一些地方令“苦恼人”不得不面对的客观现实!

  人命关天的大事既然被掩盖,可见某些人“手眼通天”和“一手遮天”……

  但是我相信那句同样有关“天”的成语:手大捂不过天!

  不是吗?真相正在揭开。

  衷心希望我们的领导能够借此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如是,则应该感谢人民网等媒体富有责任感和正义感的记者同志们!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