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北京申奥成功
关注搜狐新闻中心
首页- 邮件- 社区- 短信- 新闻- 体育- 财经- 汽车- 房产- IT- 游戏- 生活- 健康- 女人- 旅游- 教育- 求职- 娱乐- 动漫- 校园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
  • 自制手机图片DIY:让您的手机更自我
  • 订制搜狐新闻纵横:天下大事一览无余
  • 心理测试脑筋急转弯(智商测试)情商指数(情感测试)
  • 三菱帕杰罗越野车质量问题惹众怒版最新消息
  • 问题帕杰罗事件报道追踪:陆慧无钱治疗被迫出院
  • 新款三菱帕杰罗遭遇制动系统质量问题
  • 帕杰罗事件追踪:陆慧与三菱函电交驰又一轮
  • 新款帕杰罗未通过测试 被列入"不可接受"级别
  • 面对消费者起诉 三菱称帕杰罗发动机没问题
  • 本版新闻搜索
    Sohu 首页>> 新闻>>财经>>汽车时代>>三菱帕杰罗越野车质量问题惹众怒

    CCTV:三菱公司必须正面回答中国消费者
    2001年2月19日14:54 ChinaRen新闻中心

      关于日本三菱公司“帕杰罗”汽车事件的报道,自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公告,宣布停止进口三菱公司帕杰罗V31、V33两款越野车之后,有关三菱汽车的消息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三菱汽车事件发生之后,日本三菱公司特意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释。但是,有一个问题,它始终在避而不答,就是为什么不论汽车出现怎样的故障,也不论用户怎样着急,三菱汽车公司都是一拖再拖,而不是马上为用户解决问题。为此,记者专访了三菱汽车公司北京事务所所长安乐英明,这是他就此事第一次接受中国电视媒体的采访。

      ‘三菱’的自白:“最真诚的歉意”

      2月16日下午6点,三菱汽车公司给《经济半小时》发来传真,宣布对部分轿车和卡车召回检修,其中包括中国市场的26辆旧款戈兰轿车和19辆旧款日全食卡车。在这份传真中,三菱汽车公司首次使用了“最真诚的歉意”这种字眼。出面接受《经济半小时》独家专访的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北京事务所所长安乐英明先生是今年2月1日刚来中国走马上任的,他无奈地告诉我们,处理帕杰罗的追回问题,成了他来华以后的第一项工作。

      记者:“帕杰罗在日本和欧美市场迄今为止出现过技术问题吗?”安乐英明:“到今天为止,三菱汽车向全世界包括日本共销售了100多万辆帕杰罗,导致安全问题的技术故障目前还没有发生。”但是据记者调查,1996年2月19日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三菱汽车公司公布了在过去5年包括销往美国的29万8千辆帕杰罗车在日本和美国从未出现过导致安全的问题的技术故障呢?

      此外,到2001年2月12日三菱汽车公司向中国媒体公布召回帕杰罗为止,距离上次公布已经整整过去了5年,作为一个跨国汽车公司,在这5年中三菱汽车公司难道就没有责任向同样存有隐患的中国帕杰罗用户有个交待吗?

      安乐英明(三菱汽车公司北京事务所所长):“日本国内市场帕杰罗车的减震器与中国市场的构造不同,所以1996年出现问题的29万8千辆帕杰罗与中国市场上的7万2千辆车问题完全不同,另外日本有一种被称为召回并无偿检修的法律制度,当有用户投诉的时候,我们必须向政府报告,并负责通知其他用户,还要主动召回进行负责检查。”记者:“针对三菱汽车公司这次在处理帕杰罗问题上的态度许多中国消费者都认为你们是在利用中国没有召回制度这个借口不积极回应中国用户的投诉,而你们对日本国内市场和美国市场出现的问题,则表现的积极得多。”

      安:“我们是在2000年9月底,接到第一个用户也就是宁夏用户投诉的,然后三菱总公司的技术研发部门进行了许多确认试验,花费了2个月的时间这是事实。从11月以后就开始积极地进行召回了,和这里是不是中国市场没有关系。”从2000年9月到2001年2月,三菱汽车公司用了近6个月的时间才面向全中国用户做出了召回的决定,而在此期间,众多帕杰罗的客户单独向三菱汽车公司投诉都得不到受理,直到中国检验检疫局做出禁止进口三菱汽车的决定,第二天三菱汽车才转变了态度,这究竟是缺乏诚意呢?还是三菱汽车公司的售后服务体制同样存在技术故障呢?

      安:“首先还是想等等调查和试验的结果,后来我们接受了中国检验检疫局的指导,于2月12日举行了中国媒体的记者招待会,宣布了召回并负责检修,无论是正规渠道还是非正规渠道,进口的所有帕杰罗车估计有72000辆。我们还将在人民日报和各地方报纸上发表公告,通知用户们到全国44家三菱维修站去负责检修。我们感到非常抱歉,我们要反省并努力恢复中国用户对我们的信赖。”

      对于这次事件日本国内反应如何,我们采访了旅日华人企业法学者叶先生。

      叶:“在三菱驻北京事务所,2月13日在北京举行(日本媒体)记者招待会的第二天也就是2月14日,日本的各大报《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等都在早报经济版上做了一个比较详的报道,版面和一般汽车公司宣布召回并免费修理的通知比应该说大得多,这是因为一般这样的通知在日本不包括对应上和态度上的问题,只是一次正式的例行公事的通知而已,而这次涉及日中关系,同时在去年三菱汽车公司发生了长期以来故意隐瞒事故的问题,导致了日本警方出动和法院的审判,所以涉及三菱汽车公司的召回并免费修理,媒体报道都要比其它汽车公司大很多。

      从帕杰罗V31、V33越野车被禁,到召回戈兰轿车和日全食卡车,三菱汽车公司看起来麻烦越来越大。但是,事情到这里并没有完,我们的记者在山西大同发现,三菱汽车公司生产的FV415载重车也有问题。

      山西大同用户:已签君子协定

      据了解,大同第二汽车运输公司刚刚与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签了一个协议,双方都做了些让步,三菱汽车答应免费更换全部有故障的部件及相关配件。而大同运输公司方面,则接受一次性了结,而且答应不再就质量问题对外张扬。

      在大同第二运输公司,我们见到了部分存在故障的三菱FV415载重车,正是由于这批车,使大同二运的领导多次往返于大同与北京之间,与日方进行交涉。但由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采取拖延时间,不积极处理的态度,在长达近三年的时间里,使企业的生产遭受到严重的损失。

      大同第二汽车运输公司,是当地一家重点国有企业,这几年媒炭行业不景气,周围很多同行纷纷关门大吉。公司能够维持今天这样的运转程度,也确实不容易。可偏偏雪上加霜的是,公司97年8月份购买了20台三菱载重运煤车之后,上至公司领导,下到车队司机,操心劳神、提心吊胆的事就没有断过。

      许广申(大同市第二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一天的收入是在五万元钱,每一次车辆出现故障之后要停下来再更换零部件,恢复过程当中一个车要耽误几天的时间,我20部车算下这笔帐来,从经济方面来讲损失比较大。”

      1998年2月份,这20台三菱载重车正式投入了使用。但令许广申万万没想到的是,上路仅仅才10来天,就有一台车出现了故障。从这以后,他们算是和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无奈的结下了不解之缘。时间推移到99年2月份,出现在这批车上的问题逐渐汇总到发动机和制动系统上。其中,活塞环严重磨损,导致发动机工作异常;高压油泵出现故障,使刹车熄火,失去制动。在此期间,大同第二运输公司多次与日方进行有关维修和更新部件的谈判。但在三菱汽车始终咬定是用户使用不当,造成故障的籍口下,将大同第二运输公司拖入了漫长的扯皮之中。

      许:“作为三菱汽车来讲,出现这些问题,我们反映上去,一是他们不能够及时的处理,再一个对有些故障采取回避的态度,这样的话不能体现一个大公司对企业对用户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2000年8月22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在长达23年里,隐瞒大量用户对质量问题的投诉被曝光后,虽然FV415载重车不在召回维修之列,但似乎看到了问题有望解决的许广申还是连夜赶到了北京。记者跟随他再次迈进了早已轻车熟路的北京三菱事务所的大门。

      三菱商事职员:“最近的麻烦事更多了,有的汽车改型,这两天就是忙,越抹越黑,北京话讲就像人什么都挺、棒精神旺盛、干什么事什么事有板有眼的不会出错,这没钱了、那着火了、这开锅了、全完了。”

      这位三菱商事员工的几句话,生动的勾勒出了当时三菱汽车四面楚歌的境地。三菱商事职员:“我后来问水上(三菱公司品质管理部门负责人),我说你什么意思呀,我说‘以前测过这个没有,从来没测过这个?你以前从来都不测?这次就测了。后来我问他,比如说你测完了,你这个‘压力’、气缸压力都是正常的,我说这压力正常就能说明发动机没毛病了?我说能这么说吗?我心想那你还测它干嘛,没意思呀!”

      即便如此,一但座到谈判桌边,三菱汽车仍旧是一如既往,态度不紧不慢,可就是解决问题不落在实处。

      许:“我们已经等了这么长时间了,我现在不得不提出这个问题‘这个故障的原因到底什么时间能够确定下来。”

      记者:“您说的是发动机。”

      许:“对,发动机,高压油泵。故障原因早就应该查清楚了,到现在为止,也得不到解决,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

      道源圣人(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副所长):“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想派人去把这个现状再重新确认一下,然后包括以前收集的配件,包括油啊,泵啊,都拿到东京去。那里的条件不会受限制,在那里整个做一个测试分析,总结汇总。最后把我们三菱汽车的鉴定给您书面的联系。”

      本可以在中国得到的检测结果,为什么非要到东京去取,三菱汽车能拖则拖的目的,不言自明。在问题久拖不下的过程中,车辆半路抛锚已不鲜见。企业生产又不能停,只能是修修跑跑,跑跑修修,最令人担心的交通事故还是发生了。

      许:“追尾事故。”

      记者:“但是幸好是一个追尾事故。”

      许:“对。”

      记者:“但是制动要没有话这也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许:“由于发动机工作不正常造成刹车没有了,刹车熄火。”

      记者:“换句话说这是致命的问题了”

      许:“致命的问题。”

      山西的麻烦给摆平了,三菱的麻烦还不算完,福建的一位三菱车用户直到现在还在向他们要一个说法。

      发生在山西大同的三菱汽车事件并不是一个特例,一些湖南、四川、广东等地的消费者向我们反映,三菱汽车公司在对待中国消费者的问题上态度消极。一位福建的观众发来传真说,她的一辆三菱兰瑟车刚刚买了三个月就不能启动了,而索赔的路到现在还没走完。

      福建福州用户:倾家荡产讨尊严

      在福建省的福州市,一个车库里面就停放着让福州市民陈厦晶女士苦恼了许久的三菱兰瑟车,这样车因为不能使用,趴在这个车库里有一年的时间了,我们看到这个车库的锁也因为不经常的开启都生满了锈。

      情绪有些激动的陈女士打开了这间车库,我们看到的是一辆车号为闽A26508的黑色三菱兰瑟车,车身已经落满了灰尘。据陈女士介绍,这部车是她1999年6月在福建迅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花费24.5万元购买的。当新车行驶了4600公里后,便出现了起步无力的现象,行至4800公里时,仅用了3个月的车子竟然半路熄火,不能启动。

      福州市民陈厦晶:“我在换档时这部车要么就是往前撞,要么就会感到后背被拽住往后退,不是正常的。我加速,它应提速,而车子正常往前走,这些都是我的感觉和现象,最终的结果就是车子多次停车道中不走了,没有带速,异常熄火。”

      刚刚买了三个月的新车就开不动了,陈厦晶女士无奈之下,只能把她的三菱兰瑟车拖到了当地一家三菱汽车的特约维修点。然而让她更想不到的是,这一来她竟然成了这里了常客,平均每三天就要来一次。仅在1999年11月29日至12月16日的18时间里,这辆车就在三菱汽车指定的维修点接受了三次化油器清洗,更换了调节阀,更换了高压线,更换了火花塞等一系列检修。但检修后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新问题又接踵而来,方向盘打死时会发出尖叫,发动机尾部冒烟,尾箱发出异响等等。手头留下一大叠修理票据的陈女士,终于对这部车失去了信心,便屡次向经销商提出退车换车要求,均被拒绝。

      福建迅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其实她投诉三菱车这件事不关我们的事,因为我们是三菱车的代理部门,车也不是我们制作出来的。”从此以后,陈女士陷入了追讨说法的漫漫征途中,她5次走访消协,6次走访技术监督局,8次走访商检局,无数次找经销商及三菱公司,共两提袋的材料就是她四处奔波的真实见证。

      陈:“给三菱总裁的信,因为怕他看不懂英文,再给他翻成日文,这一切努力我该做的,我都做了。不理你。”

      对于陈女士的这辆三菱汽车,三菱公司采取的是拖延时间的解决手段,像这样的通知陈女士接到了好几次,理由无非是过年放假之类的原因。疲惫不堪的陈女士又给日本方面发了100多封电子邮件,三菱汽车公司总算派人来对车子进行了检测,检测完毕后,这位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的人,笑咪咪的对陈女士讲了三条看法。1、这辆车没有质量问题;2、陈女士开车车速太慢,今后车应该开快些;3、福州的道路有问题。

      陈:“他老是说这辆车的性能质量非常可靠没有问题,你大胆用。我说这个车子会抖啊!”

      “路不平,这个路有问题。”

      “我说福州这个路再有问题,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路了,那就是说要用日本的路,我不知道日本路什么样子。”

      99年12月13日,三菱汽车公司出示了他们的检测报告称,该车现在各项性能均无异常,与所更换部件相关的技术性能,符合三菱汽车新车出厂的标准。然而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就在同一天,也是12月13日,这辆车因为异常熄火难启动,又一次被送到了维修厂。2000年1月28日,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出具了对该车的检验报告。

      井伟(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械处处长):“这部车子经过我们检测,主要是变速箱存在故障,导致了运行不正常。厂家应当负责解决这个故障。”

      拿着这份官方权威认证,陈女士几次从福建找到三菱北京办事处,却发现这份权威检测苍白无力,福建商检局的检测报告被日方以知识陈旧,无法沟通,检测仪器落后为由不予采纳。陈女士没想到这辆车质量求证,索赔退车过程是如此的艰难和漫长,这使她心力交瘁,甚至连电视上的汽车广告,汽车拉力赛都不敢再看了。既上不了路,又退换不了,这辆三菱兰瑟车只能继续趴在车库里。

      陈:“这车子放的时间太长了,结果我们院里一只老猫跑进来躲在这个车底下生了一窝小猫。”

      当记者离开福州时,陈厦晶对记者说,哪怕倾家荡产也要讨回消费者的尊严。三菱汽车事件引起了国内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许多专家都对此发表意见,有人认为是国内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导致了国外一些公司屡次对中国用户的投诉置若罔闻,也有的专家指出,我国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是三菱汽车公司一再敷衍中国汽车用户的重要原因。

      消费者学会说“不”

      专家认为,三菱公司之所以召回有问题的汽车,是因为他们不愿意失去中国这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其实他们完全可以不这么做,因为中国的法律中目前并没有汽车召回这一条。因此,除了消费者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之外,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人民大学的社会学教授郑也夫先生认为,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善于利用手中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自己保护自己。

      郑也夫:“很多商人在非法赚钱,低质量的商品,在索赔上很不痛快。对他们最有效的遏制,让消费者最后能获得自己该获得的利益,最主要靠自己。”

      在谈到日本一些公司之所以明目张胆地用双重标准对待中国的消费者时,郑教授认为,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国内的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不强造成的后果。

      郑也夫:“就这件事情来说,双重标准,其主要原因我只能做一点猜想,但我宁愿猜想是他们觉得中国的消费者好欺负,比较幼稚,不成熟,不善于利用一些该利用的东西,跟他们抗争,我觉得他们就是个商人,不要高看了他们,他们没有太多的政治意识,没有太多的价值观念,就赚钱,哪好赚就哪赚,发现这好赚,那块跟这索赔了,这块没生意,那块生意很强了,这块还非常微弱,这块还按原来的办,那块赶紧给人弄了,我就觉得就是这样.”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在涉及外国企业的赔偿纠纷中,我国消费者处于劣势的原因,最主要还是有关法律法规,不是非常完善。

      张蕴岭(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就我们在这方面保护消费者的法律不健全,同时对过去这种产品呢,一个是检验,一个是索赔,整个的程序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在特别是法律方面,比如说东芝事件,在美国为什么这么重视,这些害怕,非要赔了美国呢,那就是说,我想它美国的法制比较健全,而且呢也比较强,那么他怕失去美国这个市场,那么它实际上也算的是一个经济帐。”

      张蕴岭所长说,尽管日本各大汽车公司已经充分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但如果我们的法律法规存在不利于消费者的漏洞,今后依然会给消费者索赔带来麻烦,和国际上通行的汽车召回制度相比,我国目前还没有类似法律规定,我国某些官员,甚至认为在我国实行汽车召回制度就像男人穿裙子一样滑稽。而对于可能发生的损失,以及精神损害等,我国法律往往忽略不计,也给中国用户要求换车和精神赔偿带来不利。

      专家说,将来这个消费市场越来越转向个人,就是个人消费,占主导市场,不管汽车也好或者其它的东西,恐怕中国最大的市场还在个人消费,所以这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来,就是说保护消费者,这种政府的立法,而且要非常的严格,这样一种程序非要加强。

    我来补充两句 推荐给我的朋友


    相关专题:三菱帕杰罗越野车质量问题惹众怒


    Copyright @ 2001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