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到伊拉克去淘金
NEWS.SOHU.COM  2003年06月26日11:00  新华网
到伊拉克去淘金
《特别关注》-- 到伊拉克去淘金 总第54

编者按: 

   战后重建的伊拉克正在等待商人中的“辛巴达”! 这是一位中国商人的真切感受。
  值得思考的是:我们对伊拉克战后重建有准备吗?
  我们对伊拉克市场进行过有组织的调研吗?
  也许这个消息由外贸部门发出,
  我们会更感到欣慰。


   发表评论

    声明:搜狐网“特别关注”栏目的文章均转载自合作媒体。

策划:周 彤
编辑:韩 坤
E-mail:zhoulao@sohu.com

 

一、今日推荐:一中国商人呼声:伊商机多多中国公司尽快进入

  新华网6月26日消息 一个在伊拉克战后就急忙奔赴巴格达的中国商人陈宪忠,近日接受了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王波的独家采访。他说,战后的伊拉克百废待兴,商机多多,中国公司应尽快进入!

  伊拉克现城门大开 市场潜力巨大

  伊拉克战争结束了,但另一场战争———争夺战后重建市场的战争早已在这个无政府的国家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战利品”,美国最大的建筑公司贝克特尔公司首先获得了总价值高达6·8亿美元的巨额合同。美国的盟国———英国也表示,英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帮助本国公司从贝克特尔公司那里取得转包工程项目。伊拉克的阿拉伯邻居们虽然无力与美英等西方国家的巨头展开争夺,但它们正利用地理上的优势,趁着伊拉克的“四方城门还大敞”的大好时机,争先恐后将各种免税商品运进伊拉克,以抢占这个刚刚挣脱了20多年束缚和充满巨大开发潜力的市场。

  目前唯一长期住在伊拉克并进行商务活动的中国个体商人陈宪忠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说,他看到了战后伊拉克重建潜藏着的无限商机,但也深深感到,一个人孤军奋战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希望国内大公司尽快进入伊拉克,同他携手共同开拓这块“处女地”。

  要说陈宪忠是一个胆大的商人一点儿也不为过。就在3月20日美国发起对伊拉克军事进攻的前一天,所有在伊拉克的外国人能跑的都跑了,就在这个时候,陈宪忠卖给伊拉克贸易部下属的中央市场的10个集装箱————价值150万美元的纺织品,进入伊拉克南部深水港乌姆盖斯尔,20日白天货物顺利进入该市场仓库。晚上,伊拉克战争爆发。伊拉克的港口和市场都签了收货单并将复印件传给了此时已在中国的陈宪忠。但由于战争爆发,货款无法支付。

  战争刚一结束,硝烟还未散尽,还惦记着这笔货款的陈宪忠5月5日又冒着危险返回伊拉克。当时,萨达姆政权刚被推翻,伊拉克到处都是抢劫、偷盗、枪战,整个国家陷入一种无政府状态。因此,伊拉克的安全状况可想而知。当时常驻巴格达的中国人,除了新华社的四名记者外,就是陈宪忠。他返回后及时找到了前伊拉克中央市场官员并同监督执行石油换食品协议的联合国官员进行交涉。一个月以后,他成功地将这笔货款分文不少地追了回来。

  “中国人在这里一般不会受欺负”

  “我对这个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与眷恋,20年前当我第一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就被这里深深地吸引了。这些年里我几乎走遍了这里所有的地方,对这里的一切感到非常亲切,我一生中挣到的第一个美元也出自这里。这里有我的事业也有我的理想。我曾经走遍整个阿拉伯半岛,这里是我见到的最富饶和充满生机的国家,只是由于萨达姆个人原因,伊拉克陷入了两伊战争、海湾战争和13年的经济制裁,我对这里人们总的印象是真诚多、虚伪少,偶尔也被欺骗,有些损失,但这改变不了我对他们的好印象。”

  今年50岁的陈宪忠坐在巴格达西区租住的别墅里对记者侃侃而谈。现在,他孤身一人在兵荒马乱的伊拉克经商,而他在北京中关村的家人却很放心。 “我的妻子在战前来过伊拉克,她了解我在这里的情况。首先我对伊拉克很熟,又精通阿拉伯语,还有很多上至政府高官、下至部落酋长的伊拉克朋友,可以说在这里是如鱼得水。另外,这段时间,伊拉克的安全状况逐步改善,我知道如何保护自己。”陈宪忠雇了两个伊拉克保镖,每天24小时守护着他和他的两层楼宅院。一般他上午出门洽谈业务,下午做一些案头工作或与国内联系,晚上就呆在家里收看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 “总的来说,伊拉克人对中国人很友好,中国人在这里一般不会受欺负,而且社会地位较高,这是我们在这里经商得天独厚的条件,其他国家的商人是得不到的。”

  中国公司参与重建机会多多

  对于中国公司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所能发挥的作用,陈宪忠作过认真的分析和调查,他得出的结论是机会多多————“虽然大的承包合同我们可能得不到,这都由那些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国家瓜分了。中国公司可能得到一些分包合同。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中国是轻工业大国,这里2500万人口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正是我们国家的强项,而且目前在伊拉克市场上销售的绝大部分产品来自中国,只是进入伊拉克的渠道不同罢了。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实行的是高度集权经济,商品匮乏,老百姓的购买力也低。伊拉克市场犹如久旱干枯的土地等待着春雨的浇灌。可以说,95%的家庭都要添置日常用品,从家用电器到针头线脑。因此,这里的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将维持供不应求的状况。”

  在巴格达大街小巷,到处呈现出生意兴隆和全民皆商的景象。大至电视、冰箱、卫星电视接收器、空调,小到饮料、自行车、服装都摆到街上甚至马路上卖,没有人收税,更不用交房租,因此,这些来自各国的商品比战前还便宜。为了进一步刺激市场,提高当地居民的购买力,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美国行政当局日前向伊拉克公务员发放了因战争而拖欠的几个月工资,这样数千万美元就进入了流通市场,很多老百姓拿出多年的积蓄和补发的工资开始购物。

  陈宪忠说,中国商品在伊拉克是受欢迎的,主要是因为价格便宜,但伊拉克人对中国产品的质量不敢恭维。他提醒中国商人不要采取杀鸡取卵的经营方式,只注重短期效益而不考虑长远,这样做的最终结果是被排挤出伊拉克市场。

  “现在伊拉克人穷没有办法,只要便宜就买,将就着用。一旦他们手里有钱了,如果质量好,即使再贵,他们也会买。比如汽车,我国卖到这里的皮卡7000美元,而日本的皮卡卖12000美元,贵了将近一倍。可是伊拉克人宁愿花高价也不买我国的车,因为返修率太高。”

  期盼更多的中国公司前来投资

  陈宪忠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在巴格达建一座中国城。中国城主要由仓库、中国商品展厅、中餐馆、休闲娱乐场所组成。他说,伊拉克的贸易目前主要是现货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伊拉克的绝大部分商人没有实力进口大宗商品,而且由于多年受制裁,做国际贸易的经验不足,害怕上当受骗,这种原始的贸易方式他们觉得简单、踏实。另外,伊拉克的银行还没有正常运转,通过第三国开信用证他们难以办到,还会增加费用。所以,陈宪忠正与国内的公司合作,准备将他认为有销路的货提前发来,在将来建立起来的展厅内摆放样品,同客户洽谈,在仓库进行批发。他已经与当地人在巴格达市内联手建起了5000平方米的库房。

  伊拉克战争前,由于安全原因,在偌大的伊拉克竟没有一家中餐馆,陈宪忠雄心勃勃地准备填补这个空白。“中国人走到哪里也离不开家乡饭,伊拉克人也喜欢中餐。未来中餐馆是不愁没有食客的。”在伊拉克,中国人想要宴请外国朋友都没有地方去。外国人都知道中餐好吃,所以一般点名吃中餐。就连在街上荷枪实弹巡逻的美国大兵见到中国人还不忘问一声:“这儿有中餐馆吗?”

  设想和计划听起来很令人振奋,但实施起来却没那么简单。陈宪忠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资金问题。他已经将他的全部积蓄都用上了,但还是不够。“现在的伊拉克,我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开拓这样大的一个新兴市场还是需要同国内的有识之士和企业共同合作。我期盼着更多的中国商人到伊拉克投资,我会为他们免费提供翻译和咨询服务。”

  发表评论

二、相关新闻:
调查
1、你认为我们在伊拉克重建中能有多大商机?
机会有很多,应该进行全面调研,并有组织地进入。
先机已失,现在去可能只是有点油水而已。
伊拉克太乱,不存在什么商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