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首钢干部将执行引咎辞职
NEWS.SOHU.COM  2003年07月24日14:16  京报网-北京日报
首钢干部将执行引咎辞职
《特别关注》-- 首钢干部将执行引咎辞职 总第124

新闻点睛: 

   没有尽职或出现失误的干部该不该下课?
  首钢宣布成为全国首个执行引咎辞职制度的企业。
  从来干部都是能上不能下,
  犯了错误大不了就是再挪个地方。
  “金饭碗”的干部制度早应彻底打破,
  在位不谋政就该末位淘汰。
  首钢的做法如能一石击水,
  推而广之将带来干部制度变革的春天!


   发表评论

    声明:搜狐网“特别关注”栏目的文章均转载自合作媒体。

策划:周 彤
文案: 皮大维
编辑:韩 坤
E-mail:zhoulao@sohu.com

 

一、今日推荐:北京首钢出台全国首个企业干部引咎辞职规定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 在刚刚结束的首钢总公司财务部的竞聘大会上,首钢机电公司下属液压中心计财科科长郭丽燕击败了数名竞争者,“跳级”当上了处长,该部门原来的处长则退位让贤。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今年首钢连续颁布了领导干部公开竞聘、末位淘汰和引咎辞职等制度,彻底打破了干部们以前牢不可破的“金饭碗”。

  据首钢董事长朱继民介绍,首钢机关共有普通干部、科级、处级、局级干部300多名,以前虽也喊“能上能下”,但实际情况基本是“只能上不能下”。为打破僵局,今年首钢对一批处级职位进行了公开竞聘,请职工代表、同级干部及领导一起打分,结果不少年轻人脱颖而出,不少处长也就退位让贤了。与此同时,首钢还实行了末位淘汰制度,每年年终,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分21项指标对干部进行测评,分数最少者或年度民主评议不胜任票超过30%的将被就地免职。

  首钢还通过了《首钢领导干部引咎辞职规定(试行)》,成为本市和全国首个执行引咎辞职制度的企业。根据规定,首钢厂、处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凡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或因个人能力不够、自身行为不当给工作造成较大损失或影响的,均应引咎辞职,辞职分个人自辞和组织劝辞两种。该《规定》列出了需引咎辞职的8种情况:绩效考评不合格;未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承担公司重点工作,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给企业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出现重大人身、设备事故;在管辖范围内发生重大事件,处置不当,群众反映强烈;有严重违法或违反党纪、政纪行为;年度民主评议不胜任票超过30%。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后,公司将根据其个人情况另行安排工作,薪随岗变,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

  发表评论

二、相关链接:
网上调查
1、你如何看首钢的干部制度改革?
这个做法很好,不行的干部就该让位。
做法好是好,但不一定能推广。
无所谓。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