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面向高学历人才录用公务员

  2002年12月25日02: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洁

  积极引进高学历人才到机关工作,是浙江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头戏之一。具体做法是:引进高学历人才到基层锻炼,安排担任县(市、区)长助理,经济大镇、强镇党政副职,或本单位基层单位领导职务,时间一般为1至2年,定期轮岗交流,使他们经受岗位锻炼。发现有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人才,及时列入党政后备干部名单,进行重点培养。这是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人事厅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日前做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高学历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的意见》。

  《意见》强调,对特别优秀的高学历人才,可以小步快走,破格提拔;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对高学历人才在地域、任职资格等方面可适当放宽。经过几年努力,目前,浙江各市党政领导班子争取配有2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争取配有1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省级机关处级以上领导职务中高学历人才要有一定的数量。全省各地按照文件要求积极从知名高校中引进高学历毕业生,并给予培养。衢州市去年从北京引进的三名高学历人才现已在副县长领导岗位上走马上任。

  《意见》同时规定,在校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的高学历人才作为引进的重点对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据介绍,浙江省“面向高校优秀高学历毕业生录用公务员,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的政策同样适用于应届和往届的大学本科毕业生。这些人员经面试和考查及体检合格后,不用经过笔试,直接进入机关工作。今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共推出250多个职位,主要招收35岁以下,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和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海外留学人员,以及计算机安全、电子商务等6个紧缺专业的大学本科毕业生。

  “我们在不拘一格吸纳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同样欢迎本科生到浙江来。”浙江省人事厅副厅长袁中伟说,“我们给有志来浙江的本科生提供创业的良好机会,而不是靠许诺什么优惠条件的诱惑。”

  浙江省是我国较早实行“先落户,后找工作”的省份之一。凡是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者,均可先进杭州落户,后落实就业单位。袁中伟解释说:“先落户为那些希望来浙江就业的人提供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但是如果想追求更美好的未来,追求最大的人生价值,就需要这些年轻人充分利用浙江给他们提供的创业机会。浙江招贤才但绝不养闲人。本科生和高层次人才相比是潜人才,我们浙江就是要为这些潜人才提供成为显人才的平台。”

  今年,浙江本省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就有9万余人,就业压力也很大。对此,袁中伟依然欢迎全国各地的大学毕业生来浙江:“这些外地本科生到浙江,将会给浙江本地的本科生带来鲶鱼效应,激励他们,刺激他们,共同成为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强者。”

相关新闻: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留言: 您要对您发表的言论之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1、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8号 2、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3、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