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入世了!
美军继续军事打击阿富汗
关注两岸局势版最新消息
  • 唐家璇:如果不是美国在作怪 台湾问题早就解决了
  • 台湾“立委”选举传出民进党贿选丑闻
  • 陈水扁要抖蒋家老底 台湾"两蒋"机密档案将解密
  • 台北两市长不满台当局陆委会的“八戒”限制
  • 调查报告显示:台湾军队战斗力令人质疑
  • 在台湾服刑的大陆劫机犯高军绝食被强迫灌食
  • 本版新闻搜索
    Sohu 首页>> 新闻>>国内>>关注两岸局势

    专家谈中国统一:台湾当局应慎思利害
    2001年2月19日10:03 新华网 

      二十世纪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的辉煌,但也给中国人留下祖国尚未统一的遗憾。新世纪已经到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任就历史地落在全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肩上。

      一、一个中国既是历史事实,又是客观现实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既是历史事实,也是客观现实。一九四九年以来的数十年中,海峡两岸尽管对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存在分歧,但都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共同的立场和合作的基础。正是在一个中国的共识基础上,两岸才得以开启接触与交流,两岸的对话与谈判才一度取得成效。

      一个中国原则也是国际社会已经承认的事实。台湾地区政坛无论发生何等变化,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在“和平与发展”为时代主题的世界格局中,国家间利益的融合之处增多,国际关系以协调为主。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承诺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处理与台湾的关系,“台独”在国际上没有空间。

      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关系到海峡两岸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广大台湾同胞不会接受“台独”及两岸关系动荡的前景,他们期盼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本民情没有改变。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当选以来,祖国大陆的基本立场就是对台湾的新领导人要“听其言、观其行”。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被“两国论”所破坏的两岸关系有没有可能走向改善。然而时至今日,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其一系列讲话中尽管使用了一些貌似温和的词语,但在是否接受一个中国这个事实上却始终没有明确表态。这种行径导致台湾政局动荡、经济滑坡、股市低迷、民心不稳,不仅使两岸政治僵局无法打破,而且某些不确定的因素还在不断增加。

      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和台湾人民的根本福祉为重,承认海峡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使双方能够早日重开对话与谈判,以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的最终实现。

      二、大陆方面的态度是既坚持原则又灵活务实

      两岸之间多年处于分离状况,对一些政治问题的看法有分歧是自然的。但是,无论分歧有多大,都不能成为不承认一个中国的理由。无论台湾当局怎么强调分歧,两岸关系赖以生存的基本点是不能动摇的,即不能分割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虽然两岸尚未统一,但仍然同属一个中国。一个中国是现实的,不是虚拟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是维护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

      最近,钱其琛副总理再次发表谈话,阐述了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这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一阐述既完整准确,又有包容性。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我们对台湾与外国保持民间的经济、文化关系不持异议,但如果有人坚持搞所谓“两国论”,台湾的空间只会更小。有人想搞“台湾独立”,不仅国际社会通不过,包括大多数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更通不过。“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路,而且是一条危险的道路。在此前,海协汪道涵会长也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海峡两岸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两岸不以中央对地方的名义进行谈判,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可以求同存异,可以让步。

      三、一个中国原则是新世纪两岸关系的基础

      中山先生有一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新世纪里,中国的统一就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回顾过去,近十年来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我们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是乐观的。但两岸关系走出僵局最关键的政治障碍,就是台湾当局领导人至今不承认一个中国的事实,致使两岸对话、谈判无法进行。早日重开两岸对话与谈判,早日实现直接“三通”,促进同胞间的往来,是符合两岸人民根本利益的事情。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应该审时度势、慎思利害,承认海峡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使双方能够早日重开对话与谈判。祖国大陆对任何向接受一个中国原则靠拢的努力都是欢迎的。而一味回避和模糊一个中国原则的文字游戏,是绝不可能蒙混过关的。

      (苏格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02-19)

    参与评论


    相关专题:关注两岸局势


    Copyright @ 2001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