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峡,在争论中“位移”

《精品新闻》--三峡,在争论中“位移” 总第1期

编者按:

  三峡,会“位移”吗?从西移到东,还是从上移到下?
  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巴东三峡巫峡悲,猿鸣三声泪沾衣。
  三峡,肯定不再是旧日那个滩险水急让人落泪沾衣的三峡了。
  今日的三峡,它属于何人?属于何地?
  这不是——一个值得争论的问题。
  值得争论的是,在这场庸俗的炒作背后,我们看到了三峡带来的新的利益纷争,看到在 奇绝的文化消失之时,短视的某些人,在为着并不属于自己的一块饼怎么分,而斤斤计较。

                                  发表评论

    声明:搜狐网“精品新闻”栏目的文章均转载自合作媒体。

策划:周 彤
文案:张 莹
编辑:韩 坤
E-mail:zhoulao@sohu.com

 

一、两省抢“饭”

  “正方”:三峡工程二期蓄水之后,巫峡瞿塘峡将“不复存在”,因此三峡旅 游“重心”将东移,“三峡”将变“两坝一峡”;

  “反方”:三峡不走,风景尚在,何来“东移”?不过是“矮”了一块,“三峡游重心东移 ”的报道纯属商业炒作。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近期,湖北媒体对三峡旅游重心东移的报道出现了 不少。针对这种情况,重庆市旅游局昨日再次进行反驳。国家旅游局也表示支持重庆的看法,认为三峡是一个 整体,不能因行政区划或人为因素分割,“三峡游重心东移”的报道纯属炒作。

  一直以来,重庆与湖北是三峡游的两大核心地区,三峡当中的巫峡、瞿塘峡都在重庆境内。 但随三峡工程二期蓄水,水位上升,这两峡的水位都会上涨,三峡的部分景区将被淹没。   今年初,湖北媒体爆出消息称,届时巫峡、瞿塘峡的雄姿将不复存在,而湖北境内会形成“两 坝一峡”(三峡大坝、葛洲坝和西陵峡)的奇观,必将取代原来的长江三峡。

  2月中旬,重庆市计委、市旅游局出面辟谣,表示“东移论”纯属湖北媒体单 方面炒作。4月初,武汉的旅游企业又发布这样的说法:除景观变化,宜昌也会取代重庆成为三峡旅游中惟一的 中心城市。其依据是:三峡工程已在去年11月实现明渠截流,形成“高峡出平湖”的美景。为此,湖北近期推 出的宜昌-奉节-宜昌、三峡-神农溪-神农架等精品旅游线必受追捧,“三峡旅游重心东移已成定局”。

  昨天,重庆市旅游局邀请专家、业界人士进行研讨,认为三峡旅游重心东移概念不清,涉嫌 人为分割三峡整体。重庆市旅游局局长王庆瑜指出,三峡永远是由三个峡组合而成,三峡成库后亦如此。湖北 媒体宣传的“巫峡和瞿塘峡雄姿将不复存在”是一种不实的报道。据介绍,2009年三峡工程全部完工后,平均 水深会比现在增加10-100米,惟一的变化是:少数自然景观和39处定级保护的文物古迹会被淹没。但巫峡、瞿 塘峡高达数百米乃至数千米,其固有的雄、险、奇、幽 等特色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国家旅游局规划处有关人士。该人士表示,三峡是一个整体,不能因为 行政区划或本地的经济利益,人为将其割离。“东移论”的真实含义是将长江三峡炒作为“两坝一峡”,这种 说法极为片面,久而久之在游客中会造成三峡就是“两坝一峡”的错误概念,三峡的形象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

  4月中旬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着手规划的《三峡区域发展总体规划》,再次强调了重庆在三峡游中的重心地位。国家旅游局规划处表示,该规划已明确了重心不 会东移的事实,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认同。   在这个规划中,提出以三峡大坝为核心,辐射重庆、湖南、湖北、贵州四省市打造一个“大三 峡旅游圈”。“大三峡”由“一轴、两极、五个辐射带、一个关联带”构成,“一轴”指长江,“两极”指重 庆和宜昌,“五个辐射带”包括乌江、大宁河、赤水、湘江、神农溪,“一个关联带”则是指湘西凤凰城,也 涉及以重庆为首的渝、鄂、湘、黔四省市,重庆的旅游重心地位已十分明显。(记者刘湛 邓河春)

二、网友评论

   网友一:国人心态!!!

   网友二:是景观决定,又不是瞎吵吵决定

   网友三:三峡自然风光遭破坏,人工的“高峡出平湖”,有啥看头。


                                               >>>更多网友评论

三、后记

   是“三峡东移说”在炒作?还是两边一起炒作?我们无从得知。

   不过,三峡未必“东移”,却真的在位移。10-100米,三峡在向着江面以下位移;从中国 文化史独一无二的惊险奇绝之景观,到耗时十年耗资巨大的人力工程,“三峡”在人们心中,悄悄发生着“位 移”。

   奇绝的三峡,从一个真实的存在,慢慢移进十几亿人共同的记忆。

   我们怎可以失掉这份记忆?

>> 我来发表建议

调查
如果您是个准备出游却没有确定目的地的游客
如果您是个准备出游却没有确定目的地的游客,您对于“两坝一峡”和“新三峡”,哪个更感兴趣?会在短时间内去玩吗?
对“两坝一峡”更感兴趣
对“新三峡”更感兴趣
两个都没兴趣
两个都有兴趣

 
三峡真的会“位移”吗?
1、1、三峡真的会“位移”吗?宜昌、重庆这场纷争,只是一个无聊的“口水战”,还是反映出三峡蓄水即将带来的旅游业变局?
无聊
有点意思
预示着将有大变局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