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媒体频道 > 传媒院校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

NEWS.SOHU.COM  2003年03月08日17:36  

  地区:大陆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6258、65105680、65105670、65105675

  网址:https://www.meishifilm.com.cn/

  简介: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是由重庆大学和香港美视电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及美视(美国)广播电视有限公司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共同投资创办的、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合作办学机构,是我国继北京电影学院后的第二所电影学院。学院本科各专业学制4年,学生毕业后由重庆大学按国家有关规定授予学士学位。

  美视电影学院是重庆大学的第十七个学院,也是中国第一个在综合大学设立的电影学院。重庆大学拥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实行学分制、双学位制、主辅修制,实行通才教育和学科交叉的培养体制,为人才的成长创造了有利的环境。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实行新的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引进国内外优秀电影制作与人才培养体制,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导演、编剧、制作、演员、评论等影视高级专门人才。美视集团在美国设立奖学金,资助美视电影学院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出国学习。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建成一个集教学、创作、科研于一体,具有多学科、多层次的电影教育体系,在管理和教学方面独具特色的新型电影学院,成为国内和国际知名影视艺术学院和明星的摇篮。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已聘请众多国内外电影界知名人士为学院顾问,引进国内外表演、电影制作、电影理论、电影史、编剧、导演、剪辑、制片、美术设计等方面的专家作专业教师,另外将聘请国际国内知名表演、制作、编剧人才来校任教。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制片人张国立为学院院长,著名电影教育家、编剧、硕士生导师汪流教授担任学院教学副院长。

  学院的新校舍建在重庆大学校园内,目前正在建设之中,新的主教学楼约10000平方米,含标准教室、多功能阶梯教室、剧场、放映间、拉片室、音乐教室、琴房、排练教室、形体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并设置仪器设备齐全的后期制作中心(含各种实验室、计算机房、语言教室、编辑室等)。新建的学生公寓及其他辅助设施1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全部设施预计在2000年底建成。

  专业设置:

表演专业(本科)

  本专业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具有丰富的文化艺术知识和修养的电影、电视表演高级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声乐、形体、台词、表演、电影生产与技术概论、世界电影史、中国电影史、电影制作、电影工艺讲座、电影艺术讲座、美术欣赏、音乐欣赏等。毕业生主要可以在剧院(团)、电影制片厂、各级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等单位从事影视表演工作以及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导演专业(本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影视、戏剧的导演、表演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文化艺术知识,并具备各相关学科基础知识,从事电影、电视剧制作等方面导演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电影生产与技术概论、世界电影史、中国电影史、电影美术设计原理、剧作、制片、剪辑、摄影、导演、美术欣赏、音乐欣赏、电影艺术讲座、电影工艺讲座、电影制作、电视制作、表演等。毕业生主要可以在剧院(团)、电影制片厂、各级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广告公司、大型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影视导演及制作工作及有关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和影视文学基本理论及剧本创作能力,从事编剧、影视评论、编辑和理论研究工作以及相关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电影生产与技术概论、世界电影史、中国电影史、剧作、制片、剪辑、摄影、美术欣赏、音乐欣赏、电影制作、电视制作、电影艺术讲座、电影工艺讲座、电影理论等。毕业生主要可以在剧院(团)、电影制片厂、各级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国家机关、企业宣传部门、文教事业单位等从事影视文学创作、编辑和理论研究。

  学位信息:

  院系领导:

  张国立院长

  张国立院长具有30多年的表演、导演和影视制作经验,他经过多年艰辛努力和执着最求,取得了辉煌的艺术成就。曾主演或导演过《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财神到》、《一声叹息》、《忠诚》、《我这一辈子》、《铁齿铜牙纪晓岚》等数十部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先后荣获大众电影百花最佳男演员奖、中国电视金鹰最佳男演员奖、中国戏剧梅花最佳男演员奖、中国音乐电视大赛最佳导演奖及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等数十项专业大奖。

  高景文副院长

  高景文教授,戏剧导演学博士,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198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并留校任教,长期担任表演本科班主讲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曾培养出如巩利、史可、伍宇娟等国内外知名影视明星。1994年任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表演教研室主任,同年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1996年起担任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副主任,主管专业教学。1998年起任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硕士生导师。1999年攻读戏剧导演学博士。

  1990年至1999年相继在国内外发行的艺术理论刊物上发表若干篇富有学术价值和教学实践意义的专业论文或文章。出版的专业教材包括《关于低年纪表演教学的思考》、《戏剧教学小品集》、《表演教学大纲》、《教学规范化与教材规范化》、《“学院派”表演》。

  唐泽芊副院长

  唐泽芊教授,高级编辑,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长期从事电视编导和省级电视台业务领导工作。曾编剧和导演了数十部电视作品,其中《千虑一得》、《妈妈,莫流泪》、《市委书记》获全国和省级以上奖。编导的国际交流记录片《长江与重庆》、《中国女企业家》、《四川监狱见闻》在世界多国播映,并获得全国优秀奖。曾发表30多篇戏剧、影视艺术和传播学论文,其中《论收视行为与影响因素》获1995年全国广播电视优秀论文特等奖。作为具有实践经验和理论造诣的影视专家曾公派赴亚洲、欧洲、美洲、澳洲、非洲数十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和拍摄访问。

  师资力量:

  表演系主任戴克教授

  戴克教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本科和上海戏剧学院专修班。国家一级导演,重庆市话剧团艺术知道、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话剧研究会理事。

  表演系教研室主任陈鸿章教授

  陈鸿章教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本科及师资大专班。具有丰富的艺术实践及教学经验。

        表演表演系范崇玲教授

  范崇玲教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本科,国家一级演员,曾担任多部电影、电视剧及话剧的主要角色,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表演系黄晟副教授

  黄晟副教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本科,表演系台词教研室主任。

  表演系宋红玲副教授

  宋红玲副教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本科、国家二级演员,曾担任多部电影、电视剧的主演和参与大型文艺节目的主持,具有丰富的艺术实践及艺术教学经验。

  表演系张高扬副教授

  张高扬副教授,国家二级舞蹈演员,学院表演系舞蹈教研室主任,现代舞专业主讲教师。

  导演系毛玉勤教授

  学院导演系主任,毛玉勤教授,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学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执导的《神圣的使命》、《特急警报333》、《张露萍》、《风流武媚娘》等电影电视曾荣获国家多项大奖。多篇论文被收入中国电影出版社的《电影导演的探索》一书。

  导演系李燕玲教授

  学院导演系化妆专业学术带头人,高级化妆师李燕玲教授。曾任电视剧《四世同堂》、《便衣警察》、《秋时枫叶红》等剧目的主任化妆师。

  文学系赵尔寰教授

  学院文学系主任,赵尔寰教授,国家一级编剧,四川省电影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影视作品评审委员会委员。其创作的《草莽英雄》,《圣·保罗医院之迷》、《我哭我爱》、《疯狂情侣》、《巴山女县长》、《三峡往事》等影视剧本均已拍摄播放。

  学术成果:


我来说两句发短信息
相关连接




新闻自写短信
赶快把这条新闻浓缩成一条短信,发给你想发的人吧!
短信内容:
对方手机: [最多2个] (半角逗号分隔;0.20元/条)
署  名:
手  机: 密  码: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