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果子狸被冤枉了?
NEWS.SOHU.COM  2003年06月20日07:10  北京青年报

果子狸被冤枉了?

《特别关注》--果子狸被冤枉了? 总第41期

编者按: 

   来自中国农大的消息称
   我们冤枉了果子狸!

   我们不知道最后的科学结论是什么
   但果子狸们得感谢这次"冤案"
   因为禁食野生动物在今天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

   发表评论

    声明:搜狐网“特别关注”栏目的文章均转载自合作媒体。

策划:周 彤
文案:田晓珅
编辑:韩 坤
E-mail:zhoulao@sohu.com

 

一、今日推荐:果子狸被冤枉了?

  中国农大昨发布消息:在目前非典元凶嫌疑最大的果子狸身上未发现SARS病毒

  本报讯 昨天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公布了该校“动物源冠状病毒专项研究”部分成果。其中一条最具震撼力的消息是:研究人员通过检测,并未在目前嫌疑最大的果子狸身上发现SARS病毒。

  据该校校长陈章良介绍,4月18日,学校成立了“动物流行病和冠状病毒基因组研究”科技攻关小组,开始对动物源冠状病毒进行专项研究。研究人员从广东、北京等7个地区采集了包括果子狸、蝙蝠、猴、蛇在内的65种动物,其中野生动物54种,家养动物11种,共计732份样本。科研人员采用国际通用的基因检测方法即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技术,对732份样本进行了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基因检测。在所有样本中,均未检测到SARS病毒。这表明,目前尚无科学依据确认这些动物就是SARS病毒的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76份果子狸样本中,来自广东的有25份(其中3份来自深圳),云南10份,广西3份,江西3份,陕西20份,山西4份,北京11份。检测结果表明,来自上述地区的野生和养殖的果子狸均不携带SARS病毒。

  此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学于5月23日宣布从6只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到3株SARS样病毒,并对果子狸标本中分离的一株SARS病毒进行了基因全序测定,显示该病毒与人类SARS病毒有99%以上的同源性。该结论一经宣布,立即引起强烈反响,果子狸顿时成为众矢之的。但与此同时,质疑“果子狸就是SARS元凶”的声音也一直没有停息,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科学院以及越南卫生部门也并不赞成这一结论。

  “如果说SARS病毒真的来自果子狸这一普通物种,那么感染人数绝对不止现在这个数目。”曾经亲自前往深圳东门外市场采集样本的中国农业大学孙其信副校长介绍,香港方面就是在这里发现病毒样本的,但农大科研小组对自己采集样本的检测显示,其与人类SARS病毒的同源性为77.7%。“很遗憾的是,由于各方面原因,我们无法与香港方面进行直接沟通和交流,但我们愿意公开自己的样本。”

  陈章良坦陈,科研小组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公开自己的研究结论,因为并未发现新的病毒来源。他强调,这只是一个“证否会”,但考虑到果子狸等物种可能面临毁灭性打击,觉得还是有必要对外公布。“事实上,通过对SARS的研究,我们对冠状病毒有了更深的认识,攻关小组就在研究中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动物源冠状病毒———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分离毒株的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并发现了3种新的冠状病毒。” (周春林)

发表评论

二、相关新闻:

三、网友评论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6月20日13时22分 IP地址: 157.82.89.★
    果子狸是不是元凶,不能简单的下结论,不能够过分的反应是对的。
    不过,以几个标本上没有发现来作证据,真是不能理解。农大就是这样的水平么?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6月20日13时21分 IP地址: 202.109.80.★
    明明是人类自己造的孽,非要把责任推卸给动物,也不怕侵犯动物权。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6月20日12时59分 IP地址: 218.201.66.★
    没发现不等于没有!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6月20日12时21分 IP地址: 202.102.243.★
    "但考虑到果子狸等物种可能面临毁灭性打击,觉得还是有必要对外公布。" 如此一来,无疑宣布可以放心地吃果子狸了,果子狸难道就不"面临毁灭性打击"了,能够自由生存了吗?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6月20日10时59分 IP地址: 61.232.168.★
    确定之后没准还是件好事,至少可以确定果子狸是无辜的,然后再去找其他的病源,千万记住别再诬陷其它的小动物,它们是无辜的,真正的罪魁祸首是人类。


    >> 更多网友评论

 
调查一
1、果子狸如果真的不是非典元凶,你认为我们能不能吃它?
没事当然就可以吃
人工饲养的果子狸才可以吃
不管是不是人工饲养的都不能吃
调查二
1、果子狸如果被“平反”了,我们当初关于禁食野生动物的讨论还有必要吗?
不管果子狸是不是非典元凶,这种讨论都有意义
当初的讨论建立在一个错误的判断前提下,因而是没意义的

Copyright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