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 首页>> 新闻 >>国际>>美国总统布什公布中东和平新计划>>相关评论
时事分析:老戏新唱?布什中东和平计划难有实效
2002年6月25日05:19  中国青年报

    面对不断升级的巴方自杀性爆炸和接踵而至的以方武力报复和军事占领,美国总统布什的中东和平计划迟迟不能正式宣布。对此,巴勒斯坦政治学家阿里·贾巴维说,“如果他(布什)没有提出实质性的东西,我想,我们将落入更黑暗的日子。”

    老戏新唱的杂合版本

    据美国官员透露,布什原定于6月19日公布他的中东和平计划。但就在18日,耶路撒冷发生严重自杀性爆炸事件,白宫随即严辞谴责了这次“恐怖行动”,并表示布什将至少推迟2至3天宣布他的中东和平方案,因为“他仍在认真考虑这一问题,而总统的顾问们也在考虑18日耶路撒冷自杀性爆炸事件给中东和平带来的影响”。

    至今,布什的计划仍未出台,据悉,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此同美国的中东及欧洲盟友国家通电话解释了原因。鲍威尔说:“你们可以理解,在以色列人民正遭受痛苦的情况下,不合适提出一项方向不同的建议。”鲍威尔要求各国谴责巴勒斯坦人的“暴力行为”,向巴领导人阿拉法特施压,以停止暴力,“这样,才可能出台中东和平政策”。

    不过,布什的和平方案虽然“千呼万唤未出来”,但早已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基本轮廓已被媒体捅出个大概。据云,布什的中东和平方案要点之一,是呼吁建立一个临时的(或过渡的)巴勒斯坦国;之二,是建议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在华盛顿举行巴以双方均能与会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集中讨论执行联合国有关建立巴勒斯坦国基本构想的诸项决议,以及今年初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提出的和平方案。黎巴嫩、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都将受邀参加这次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会议改革的时间表:之三,是巴以在暴力冲突得以中止的条件下重开谈判,对一些关键问题的谈判设定期限,比如巴以永久边界问题的谈判计划在3年内完成。

    有媒体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改革也被纳入布什的这项和平计划中,布什将要求建立相关制度,确保未来的巴勒斯坦国能与以色列正常友好相处。

    按照美国官员的说法,布什这项计划将设定一些基本原则,但它仍然是宏观性的,不会对巴以谈判细节和实施程序予以过多限制,也因此更具可行性。

    一些舆论认为,布什的计划中,能隐约看到奥斯陆协议的影子,找到克林顿当政时提出的一些相关条款,还能多少闻出些巴以新一轮冲突初起时出台的米切尔报告和特尼特计划的味道。可以说,布什提出的方案,只是过去诸多和平建议的重新拆装,是一个老戏新唱的杂合版本,如果要说新,新就新在它是布什上台后首次提出的,表明布什政府在中东问题上观望一年半后,似乎终于想在中东“泥潭”有所作为了。

    “临时巴勒斯坦国”惹争议

    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的根源之一,就是巴勒斯坦国被推迟建立,以至作为主权实体的巴勒斯坦国家始终停留在设想中。正因为如此,布什和平方案中提出的成立一个过渡的(或临时的)巴勒斯坦国的建议,立刻受到有关各方的高度重视。

    所谓“临时巴勒斯坦国”,似乎是一种新的提法。但这个“新生概念”定义具体是什么尚不得而知,一些分析家认为事实上其界定也将非常困难,而且势必成为今后巴以双方争执的焦点。

    据设在伦敦的阿拉伯语日报《生活报》报道,布什的计划中,这个临时巴勒斯坦国家对加沙地带拥有行政和安全的管辖管制权,但对巴控约旦河西岸则只有行政管理权,安全由以色列负责;这个国家在联合国中享有一个席位,可以向联合国派遣全权代表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不过,还有不少问题未能解决。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直到现在,布什的法学专家和政府顾问间仍存在争论。比如,一个没有最终边界的主权实体是否算做一个完全的国家,而且,即使将其作为一个国家,但因为它又是过渡性的,它就不能具备一个主权国家能拥有的所有权力,那么,细化到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各领域,它能拥有哪些权力,不能拥有哪些权力,这也是个法学和政治学难题。“这其实是一个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走多快,走多远,以及让巴勒斯坦人得到多少的问题”,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说,“说到底,是一个在什么条件下,能够有所控制地给他们(巴勒斯坦人)有限权力的问题。”

    巴方一些官员则公开表达对“临时巴勒斯坦国”概念的不满,阿拉法特的一位助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只听说过临时政府,临时国家却闻所未闻。他们还是不想让我们建国。”

    倾斜天平下的无力调解

    对比布什就任初期在中东问题上的“超脱”态度,布什准备提出中东和平计划这一举动被部分舆论称之为“华盛顿中东政策所迈出的一大步”。

    分析家指出,布什此举主要是形势所迫,受美国反恐总体战略、来自国内外方方面面的压力以及富有延续性的中东政策所驱使。巴以在以暴易暴的旋涡中越陷越深,华盛顿官员,包括国务卿鲍威尔和副总统切尼在内,相继携带和平方案而去,两手空空而返。到现在,布什效仿前任,亲自“出马”,倒也合乎逻辑。不过,既然有过多位美国官员调停无效的先例,布什提出和平计划前就必须进行充分准备协商,而且努力选择合适时机出台。

    但是,舆论更多对这项还未露出真面目的和平计划不敢乐观。

    其一,布什政府中东政策一年多来没有本质变化,对巴以局势的干预多流于形式,在中东问题上,布什就任伊始,出于对前任克林顿中东政策教训的借鉴和矫正,制订了“相对超脱”的政策,此后尽管逐步涉入中东纷争,但只是在内外压力下,适时进行干预调解,立足于防止局势失控。目前,华盛顿与其说有大力解决中东问题的“冲动”,不如说它需要防止巴以局势搅乱中东政局。因此,美国干预中东政策的力度未必会在短期出现质的“突变”。

    其二,临近秋季,美国中东政策将进一步受到国内政治的牵制,因而难望出现大的突破。今年11月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选举形势相当微妙。而美以关系又历来是美国选举中的敏感问题,争夺犹太选民的捐赠与选票向来是选举的幕后重点之一。在这种情况下,难以想像布什政府会向以色列施加重大压力。

    其三,“9·11”事件后,美国的战略政策发生重大调整。表现在中东政策上,既要确保中东政策不影响反恐行动,还要借中东政策推动反恐行动。在此前提下,中东政策仍然只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环,而且需要服务于全球反恐的大局。

    基于上述原因,分析家认为,美国的中东政策仍将立足于三个战略控制———控制巴以冲突,控制中东局势,控制美国反恐策略在中东地区的顺利实施。也正因为如此,美国的中东政策始终表现出偏袒一方压制一方的倾向,导致其调停努力容易招致一方肆意妄行,一方怨愤不已。巴勒斯坦人接连不断采取恐怖的自杀性爆炸行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巴控地区普遍蔓延的绝望感,而这种以无辜百姓为目标的自杀性爆炸行动,又成为目前巴以局势恶性循环中的一根重要链条。

    此时此际,巴以危局似乎找不到任何出路,布什的和平方案因而被寄予厚望。但同时请不要忘记,它,终究不是魔方。(夏文辉)



相关新闻:
  • 美国总统布什“化缘”创收惊人(06/24 17:41)
  • 军事述评:揭开美国布什政府“先发制人”三大意图(06/24 13:26)
  • 白宫表示美总统布什最早将于周一发表中东政策演说(06/24 11:52)
  • 前者有三种手段后者备三招自卫 布什想干掉萨达姆(06/24 11:35)
  • 布什可能今日公布中东和平新计划 巴希望具体阐述(06/24 10:36)
  • 组图:倡导国民健身 布什“白宫长跑”秀只得26名(06/24 09:59)
  • 靠攻不靠防 美总统布什的国家安全新战略争论激烈(06/24 09:53)
  • 美议员抨击布什中东政策和反恐战争存在重大错误(06/24 07:43)
  • 巴勒斯坦部长敦促布什尽快发表中东政策声明(06/23 23:27)
  • 美国总统布什给百位IT巨头上“爱国主义教育课”(06/23 14:43)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留言: 您要对您发表的言论之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1、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8号 2、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3、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