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专题总汇 > 国内专题 > 十六届三中全会 > 最新消息

我国百姓生活将有八大变化 经济改革进入新阶段

  

  《决定》起草:四次大修改 胡锦涛逐字逐句审阅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林红梅、谢登科)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标志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新一轮改革,将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个人创业天地更加广阔

  背景:我国注册登记的企业不到700万个,办企业审批环节平均达20个。

  《决定》指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消除体制性障碍”“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它行业和领域。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点评:这些鲜明的阐述勾画了一幅蓝图:崇尚个人创业,为人们充分实现自身价值创造更多机会:每个人以平等身份、相同起点参与竞争,中国人将迎来更加宽松、宽广的个人创业新天地。专家预计,再过5到10年,股份制经济占我国经济总量的比重将从现在的40%上升到80%以上,亿万劳动者将成为股票在手的股东。

  个人财产和投资消费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

  背景:我国人民币储蓄存款超过10万亿元,股市投资者逾6000万。

  《决定》指出: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保护私有财产权”“保护存款人、投资者和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健全金融风险监控、预警和处置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点评:保护私有财产权被明确写进党的文件中,百姓的钱袋子和投资、消费活动都将得到更好的保护。我国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正在向汽车、健康、休闲等新型消费升级,安全、稳定的金融政策将大大提升人们投资消费的积极性,百姓生活质量将不断提高。

  就业门路更广了

  背景:我国就业形势严峻,目前仅城镇需要就业的劳动力就达2400万人。按照经济增长速度年均增长7%左右测算,年度供大于求缺口约为1400万人。

  《决定》指出:“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鼓励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注重扶持中小企业”。

  点评:这些措施表明,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将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从世界普遍经济规律看,各国劳动力的65%至80%均分布在中小企业。《决定》明确提出注重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和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可以预见,我国的就业岗位潜力将得到更有效、更充分的开掘。

  织就社会保障的“安全网”

  背景:目前,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左右,城市居民享受低保人数2100多万人。

  《决定》规定:养老保险要“坚持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逐步做实个人帐户”“将城镇从业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健全社会医疗救助和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点评:这些措施均是针对我国社会保障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的。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到2020年,我国95%以上城镇居民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决定》提出措施的实施将使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得到完善,越来越多的人过上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生活。

  农民工可成城市人

  背景:2002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2700多元,距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尚存在较大差距。目前,约有9400万名农民工在城市打工。

  《决定》规定:“农户在承包期内可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逐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取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限制性规定”“在城市有稳定职业和住所的农业人口,可按当地规定在就业地或居住地登记户籍,并依法享有当地居民应有的权利,承担应尽的义务”。

  点评:这些政策勾勒出我国农村未来的发展图景:从目前的一家一户小户经营模式,逐步向高产、高效的农场化经营过渡。加上城乡平等就业制度的落实,会有更多的农民逐渐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融入城市人的生活中。

  法律更广泛介入百姓生活

  背景:不少人怕打官司,有事习惯“私了”或者“忍了”,距离真正的法制社会还有距离。

  《决定》规定:“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按照权利与责任挂钩、权利与利益脱钩的要求,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

  点评:法律将在更大程度上介入普通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不管个人还是集体的行为,不仅仅有道德的约束,更多的要依靠法律来约束。在未来的法制社会里,完善的法律将平等对待每一个人。

  更多的国人受教育

  背景:我国目前还有5%的青壮年是文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口覆盖率为85%,大学入学率为11%,对教育的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大。

  《决定》规定:“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完善和规范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体制”“完善国家和社会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制度”。

  点评:随着政府和社会对教育的投入大幅度增加,孩子们有望普遍享受到条件更好、年限更长的义务教育。大学入学率到2020年将上升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规定的20%,比现在将近翻一番。终身教育体系的发展,将使白发老人上学校成为一个普遍现象。经济困难的学生将得到更多支持。提高文化素质,掌握知识技能,将成为中国人未来追求的一个新时尚。

  更多人过上富裕生活

  背景:改革开放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我国还有300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

  《决定》规定:“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重视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分扩大问题”“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健全个人收入监测办法”。

  点评:这些提法显示,国家将多头并举,抑制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趋势。今后,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将得到比较充分的改善和提高,高收入者的收入将被有效调节,中等收入者将成为社会的主流群体。公众的收入将处于社会的监督之下,隐瞒收入、偷税漏税、非法暴富将受到制裁。(完)

  

转自搜狐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