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_搜狐网站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择校生三限唱的是哪出?
NEWS.SOHU.COM  2003-07-14 08:52:03  人民网
择校生三限唱的是哪出?
《特别关注》-- 择校生三限唱的是哪出? 总第99

新闻点睛: 

   中考刚过,又到了家长们怀揣票子顶着烈日陪着笑脸在名校门前奔波的时候。
   教育部“三限”的新规定,真能限住愈演愈烈的“择校风”吗?
  有人说:难以有效监督的规定只会火上加油,使名校的名额更紧俏、收费手段更隐秘、实际上的门坎更高。
  有人说:将学校收取的择校费纳入地方财政、实行收支分道的釜底抽薪之法,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


   发表评论

    声明:搜狐网“特别关注”栏目的文章均转载自合作媒体。

策划:周 彤
编辑:吴 洁
E-mail:zhoulao@sohu.com
 

一、今日推荐:限人限钱限分数 择校生三限唱的是哪出?

  教育部要求各地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必须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严禁学校擅自扩大招生比例、降低录取分数线、提高收费标准,或在限定金额外收取其他有关择校的费用。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加强对执行“三限”政策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招生结束后,要对所有“择校生”的分数进行检查,对收费情况进行审计。

  对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必须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的“三限”,是对公办学校愈演愈烈的“择校风”的界定。事实上,这个“三限”对于学校来说,这样缺乏行之有效监督手段的规定底线会不会放在心上,恐怕也是很难说的。因为,规定也好、检查也罢,“择校风”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产物,惨杂着历史的原因、政策的原因、人文环境的原因,只用一个规定就想解决这样一个非常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也就太异想天开了。

  现在一些名校,无论是学校各项条件还是办学的师资都是一流的,好教师向名牌学校集中,而那些条件一般的学校由于优秀教师的外流,使学校的教育质量越来越不能令家长满意。同样是学生,一边是受着一流教学水平和一流设备的培养,另一边是无论办学条件还是师资皆不如人意的学校的培养。现在社会竞争相当激烈,尤其是就业竞争更是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知识改变命运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了,在常人看来,谁能上到一所一流水平的学校,谁就为自已先在竞争的起步阶段先赢了一票,反之,谁进入了一所教育水平一般的学校,输就输在起跑线上。对学生家长来说,谁人又肯心甘情愿地先输一阵。面对教育资源上的实际不公平,引发了大面积择校现象,进而引发择校热的周而复始地重复上演。

  大面积择校择优还会导致生源两极分化,加大了公办高中间办学差距,现在用“三限”来限制学校接收择校生,明的是对学校的限制,实质上是进一步刺激了家长择校的欲望膨胀,尤如火上挠油。“三限”非但不能改变目前择校风中无秩的现状,无形之中起到了对于新一轮择校风推波助澜的实际作用。

  现在择校风是周喻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正好验证了那句至理名言: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一些学生家长为了能让自已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平时紧衣缩食,可面对高达数万元不等的择校费却丝毫不怜惜。为了孩子上一个好学校,甚至于花去了一生的积蓄。有些下岗工人也参加了择校者的队伍,他们不惜东借西凑也要让自已的孩子与同年龄的孩子一样享受好的教育。可学校面对来自社会巨大的需要和送上门来的钱,岂有不想方设法地收入囊中的道理。于是学校就想出许多妙着来应对家长、适对检查。

  择校费的收取,风险最大,但噱头也最大,或取赞助费、或取捐赠费、或取支援费、或干脆什么发票也不给、什么说法也没有。在学生家长看来,学校用什么方法收费,收取多少费,只要自已能够承受,只要自已的孩子能够入学上课就行。至于主管部门的检查也好、审计也罢统统与自已无关。现在用“三限”来规范学校收取择校生的数量、择校生的收费、择校生的分数,说白了是为学校收取择校生进一步合法化进行了舆论上的准备。学生家长不是对学校收取择校生的收费等等有看法、有意见,现在教育主管部门有了“三限”规定,学生家长再想提意见,就拿出规定来作挡风墙了,实际是堵塞住了社会各界对择校风背后所隐晦的社会不公平现象。

  再说择校风也不是今年是第一次,由来已久,怎么现在才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现在在城市里,一个择校的孩子少则上万元,多则几万元,学校收取的那么多择校费不知道用到何处去了?现在出台“三限”规定实质上是在过去收取择校费与现在收择校费划了一个界线,过去收取的择校费已不再计较,现在收取的择校费可要进行检查了,也就是说,无论过去如何收取的择校费都继往不纠,现在有了“三限”规定了,学校再敢糙次就严惩不待。“三限”规定把学校过去胡乱收取的择校费给一笔勾销了。

  由此可见,对于公办学校择校风的治理不能采取去头去尾的方法,而必须在公平教育资源配置上下功夫、做文章。紧紧抓住择校费收取这个“龙头”,将学校收取的择校费一律进入地方财政,实行收支分道,只有这样才能从根子上套牢择校风的蔓延。不然,象“三限”这样的规定在遏制择校风上蔓延上也只能是隔山打炮,隔靴搔痒。(网友:景志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7月14日13时06分 IP地址: 211.141.67.★
  不掏钱怎么办哪,孩子要上好学校,我已经倾家荡产了。再挣呗。我是工薪族

  搜狐网友:关心 发表时间: 2003年07月14日12时57分 IP地址: 211.99.40.★
  教育部门应在调整各公办学校的强弱上下功夫,不应着眼在收费多少上。
每年在教育经费上向相对比较弱的学校倾斜,缩小差距。鼓励优秀教师到普通中学执教,对于这样的优秀教师在待遇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和奖励,以调动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7月14日11时13分 IP地址: 61.152.210.★
  小升初最能体现腐败政治下权利的力量,那些升入重点校的孩子大多是有些政治背景的,老百姓的孩子为什么这么可怜。这些当官的和学校都是互相利用的关系。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7月14日11时08分 IP地址: 61.152.210.★
  有权势的人不用交择校费就可择校,老百姓想花钱择校倒成了要严打的了,正是权最有用的时代。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07月14日11时06分 IP地址: 210.75.203.★
  之所以择校,是我国教育资源严重向大城市倾斜造成的,教师的职称,工资,因与地方经济水平相联,人往高处走,同样的付出,却是不同的待遇,而且最基层的学校最难,这都是我国教育资源体制造成的,如果向日本国那样,全国的学校规模、师资大致相同,那择校现象还会有中?校长还上哪牛去?分管教育的官员上哪贪去?老百姓上哪苦去!!

  发表评论

调查一
1、面对愈演愈烈的“择校风”,你的看法是: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虽然不合理,却也给孩子提供了一个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总比电子派位强。
没办法,为了孩子的前途,心里痛恨还要想办法往里挤。
调查二
1、要想遏制“择校风”,你认为有效的办法是:
不折不扣地执行教育部“三限”的新规定。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下大力提高普通学校的教育水平。
将学校收取的择校费纳入地方财政合理调配,资金用途公开透明。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