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邓伟志委员:关于推进 “电子政府”建设的十点建议
  时间:2003年03月07日15:45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强调了电子政务。电子政务必将带出电子政府。如何推进中国“电子政府”的建设?这里提十点建议。

  (一)健全“电子政府”法规。开展电子政务建设,构筑电子政府框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现有法律所没有涉及的内容,也会出现同已有的法律法规相冲突的地方。
因此,要清理、修改与此冲突、相背的现有法规和法律。加强研究制订新的具体法规,如电子签名、网上申报的合法性等等。应研究制订中国的《政府资源共享法》和《社会信息公开法》。在试点阶段,可以允许打“擦边球”。

  (二)壮大信息产业规模。政府要大力扶持我国民族软件企业的发展。吸引私人与非政府机构参与电子政务的建设,确保电子政务顺利发展。在确保政务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合理方式授权企业参与筹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大力建设电子政务研究、咨询、统计和评估等方面的非政府机构,促进电子政务的改进与提高。

  (三)统一技术标准规范。要以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电子政务,防止各部门各自开发自己的系统。否则,政府之间、政府部门之间的各种系统难以兼容,信息资源难以共享。2002年年初,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电子政务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电子政务标准化的总体框架,可惜仍嫌太粗。希望政府在这方面要加快步伐。在制定本国的电子政务标准时,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建立我国自主的知识产权体系。

  (四)构建 (虚拟)大城市群。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建立和统一我国几个大城市群的网络系统。在大都市圈系统中,逐步实现信息资源交互和共享、资金项目统一招投标、人才技术互相流通和交流,避免城市信息化的重复建设。可以在行政体制没有变动的情况下,通过信息网络,先构建“中国(虚拟)大城市群”,虚拟运行和实际操作相结合。

  (五)扩大联网办公范围。要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建设和改造政务数据库。要打破政府和部门对信息的垄断和封闭,重视对信息资源的不断开发、更新和维护;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对社会的开放。单单公布几条规定,算不上电子政府。电子政府要把能公开的尽量公开。在当前,尤其要注意把群众呼唤公开的迅速公开出来。要建立电子法规政策系统、电子公文系统、电子司法档案系统、电子财政管理系统、电子办公系统、电子培训系统、业绩评价系统以及官员选拔考核系统等核心系统,按照设定的任务目标、工作标准和完成情况对政府各部门业绩进行科学地测量和评估。政府所有公文逐步实现全部电子文档,办公 “无纸化”,公共管理事务逐步实现“网上办公”。

  (六)加强“虚拟社区”建设。在城市街道、农村乡镇有条件的要大力推行“虚拟社区”建设。政府通过电子网络系统为公民提供各种服务,包括:教育培训服务,就业服务,电子医疗服务,社会保险网络服务,公民信息服务。公民电子税务:允许公民个人通过电子报税系统申报个人所得税、财产税等个人税务。电子证件服务:允许居民通过网络办理结婚证、离婚证、出生证、死亡证明等有关证书。在虚拟社区中,尤其要推广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咨询服务。学校的教育网络要向全社会开放。家长能在家里和教师、学校及时进行沟通和了解,对学校教育进行评议。求学者可在社区接受义务教育和“终身教育”。

  (七)发挥信息网络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作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当建立个人网站 (或集中建立统一网站),公开电子邮件地址,张贴照片,公布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和业绩,让公民和社会团体能经常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和交流,便于选民的监督和评议。通过在线评论和意见反馈公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可经常组织网络民意测验,及时了解民情、民意。

  (八)建立网络安全预警、处理机制。信息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虽然已经形成共识,但对信息网络重大故障的预警防范还存在很多漏洞。1月25日,“2003蠕虫王”恶性病毒在全球大面积蔓延。在短时间内也造成了我国几大网络系统的瘫痪。这次网络瘫痪,其实早有预兆,却没有一个权威部门发出警报和处理措施。今后应当加强对这方面的研究和落实。吸收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专家、技术人员等共同组织社会网络安全预警防范体系和运作机制。

  (九)推动企业信息化和家庭上网。在政府部门实施“电子政府”的同时,也要制定与之相配套的企业信息化和家庭上网的实施规划。截至2002年底,中国网民已达5910万,上网计算机2083万台,首次超过日本的网民总数。但我国的普及率相当低,地区之间也极不均衡。政府要建立扶持贫困地区、贫困家庭上网的基金,减少“信息鸿沟”。所有上市公司必须先建立统一、规范的网站;信息必须在第一时间上网;历史报表、重大事项披露必须在24小时以内上网;应当在召开股东大会的同时进行网络直播;股东可以通过网络行使表决权;建立上市公司网站责任人制度。

  (十)建立社会监管体系。要建立社会监管体系,防止信息腐败,防止利用信息化搞“权力寻租”。有关信息产业协会和社会团体,应当肩负起这个社会责任。国家要用法律予以保障。

  



共找到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