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入世了!
美军继续军事打击阿富汗
本版新闻搜索
Sohu 首页>> 新闻>>国内>>关注两岸局势
特写:台湾军队“反潜战力”大揭秘(附图)
2001年2月9日09:35 华商报
美S70-C“神鹰”反潜直升机

  据有关媒体报道,台湾向美国再次订购的11架S70-C“神鹰”反潜直升机中的3架已经抵台,并将加入服役,另外8架不久也将到位。台湾军方声称,这将提高台军反潜作战能力,并在“保卫台海安全”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反潜作战是当今世界最为复杂,也是令所有国家,包括军事强国深感头痛的一大难题。而对台军而言,更是大海捞针之难事。然而,为了达到以武拒统的目的,近年来,台湾当局采取各种手段,不惜耗巨资从国外购买,哪怕是“二手货”的反潜装备,以图提升所谓的反潜战力。构筑立体反潜网台军为加强反潜作战,大力发展反潜武器装备,企图构筑一个空中、海上和水下综合立体的反潜作战体系。空中反潜:目前台海军装备了500MD“防御者”、S70-C“神鹰”和SH-2F“海妖”三种反潜直升机。其中500MD“防御者”型反潜直升机属轻巧型舰载机,台军1989年从美国购买了12架,主要装备在“阳”字号驱逐舰上。由于机型小而使其航程不足,巡航时间短,难以对大范围海域进行搜索,而且侦搜必须靠舰船上的情报。S70-C“神鹰”反潜直升机属中型反潜机,装备在台军的“成功”级和“拉法耶”级导弹护卫舰上,担负舰艇的外围反潜作战任务。该直升机作战半径为300公里,续航约为3小时,最大航程为550公里。装备有吊放声纳、声纳浮标接收仪、磁探仪,以及2枚MK46型音响反潜鱼雷,其最大射程为11公里,作战深度为760米。水面反潜:台军十分重视水面舰艇反潜作战,无论是经改装后的“阳”字号驱逐舰还是新装备的“成功”级、“诺克斯”级和“拉法耶”级护卫舰,都装备有各式反潜作战器材和武器。如“成功”级装有中频舰壳探测声纳,可进行全向、定向和三重波束水下探测,最远探测距离达15公里,可同时跟踪3个目标。

  该舰还装备有SQS-56型声纳,探测距离可达60公里,能自动报警识别多个目标。“拉法耶”级导弹护卫舰装备有TSM2633型高频舰壳声纳、中频固定声纳和舰艉的主动拖曳阵列声纳,能以主动和被动两种方式探测目标。

  海军的部分护卫舰上还装备有“阿斯洛克”反潜火箭和“刺猬弹”,可对目标实施点攻击和面攻击。水下反潜:目前台海军装备有4艘潜艇,有两艘为荷兰造的“旗鱼”级潜艇,具有水下反潜作战能力。该艇装备有SLASS-Z型声纳,可对目标实施自动跟踪并引导鱼雷攻击,该艇装备有6个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携有24枚线导鱼雷,其单艘攻击能力较强,但整体反潜作战能力弱。另外,台海军还在东海岸及主要港口附近水下布设了主动和被动声纳等反潜装置。据台军称,在有敌情威胁下,台海军只要有2至4艘水面舰艇,舰上搭载4架反潜直升机,就可完成一次海上反潜护航任务。在无敌威胁下,4艘反潜舰艇,并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每小时可对600平方海里范围内的海域进行反潜搜索,按最大出动强度计算,可连续搜索30小时。加强联合反潜演练以前,台军反潜部队分属海军和空军,力量较为分散。1999年,台海军专门成立了航空指挥部,并将空军的反潜机大队划归海军,由航空指挥部负责统一指挥。在台军每年一度的“汉光”军事演习中,反潜演练是必演的科目。演练的方式主要是舰机联合反潜训练,演习的地区一般在台岛的东部海域。演习中,台海军派出自己仅有的几艘潜艇作为假想敌,在固定的海区水下通过,尔后由舰机联合对该海域实施搜索,发现目标后实施模拟攻击。

  由于台岛东部海区水文情况较为复杂,便于潜艇隐蔽活动而不便于实施反潜,台军在此海区强化反潜训练,主要目的是适应该海区环境,积累有关的数据资料等。《中国国防报》

我来说几句  

相关专题:关注两岸局势


Copyright @ 2001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