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系列述评:伊拉克战争观战日记——3月23日

NEWS.SOHU.COM  2003年03月23日23: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电 伊拉克战争观战日记——3月23日

转自搜狐

  情报分析:

转自搜狐

  1、美军空袭活动升级,投放400枚巡航导弹,按照库存量5000枚计算,美军的作战预期应该在20天左右;如果20天以后,美军没有达到屈服伊拉克的目的,可能会寻求停战等其他形式。

转自搜狐

  2、南线作战最为重要,101师已经作为该方向后续部队进入。但是美军可能没有完全攻占纳西里耶,而可能是控制了机场,并建立了供给基地。

转自搜狐

  3、纳杰夫一线发生倒戈的可能性较小,即使存在叛乱,支持美国人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什叶派更反感美国。从萨达姆战前的表现看,可能已经实施了一些有效的安抚政策。

转自搜狐

  4、伊军的伤亡还没有详细的情报,估计主力部队部署在大城市,而美军选择薄弱地带进攻,因此双方没有发生真正意义上的冲突。从伊军的状况看,准备较为充分,坚守城市的策略选择得当。而对于双方而言,后勤中最重要的是水。

转自搜狐

  5、东线战斗中美英联军俘获较多,却很少伊军伤亡数字的报道,怀疑联军采用了使对方丧失战斗力的非致命武器。

转自搜狐

  6、值得注意的情报:美军司令部被己方士兵袭击。如果大胆设想,这可能是美国人导演的一个假情报,反过来理解,就说明101师马上就要出动了,也许已经不在营地。今天晚上和明天,101师的主力将会现身于战场上的关键位置,例如巴格达西部。

转自搜狐

  双方的战略选择

转自搜狐

  1、南线:美军不会在沿线进行纠缠,美国的目标在于速战速决,两种方式解决,一是攻击巴格达,二是围歼伊军有生力量。如果选择前者,将会继续迅速向巴格达进攻,如果是后者,将会转兵东向,与东线配合围歼伊军东南战区的部队。目前看来美军不会放弃挥兵巴格达的意图,随着101师对南线的加强,美军也许有能力同时达成以上两个目标。伊军的部署会做一定的调整,将会加强纳杰夫一线的防守,并且通过调动纳西里耶以北、塞马沃以东,沿巴士拉至巴格达公路的防守部队,力图威胁美军南线后方。

转自搜狐

  2、东线:伊军依然会采用固守的策略,从目前看,东线相对稳定,由于沼泽地和巴士拉的城防系统,英美军队在此方向上的推进速度不会很快,而且从直线距离上看,东线远较南线远,英美军在此方向的战役意图主要在于夺取两河流域下游的控制权,从而保障南线战斗的顺利进行,因此其目标将不会放在巴士拉,而是处于两河交汇之处的古尔奈。

转自搜狐

  3、西线和北线依然保持平静。原本用于北线的美军第4师估计将进一步加强南线。也不排除美国与土耳其演双簧,迷惑伊军,最终的战斗通过北方战线解决的可能性,从目前的战斗形式看,单纯加强南线不会有太大意义。

转自搜狐

  预测

转自搜狐

  1、南线,美军的选择最可能是纳杰夫,因为这样可以利用幼发拉底河作为右翼的屏障,另外也可以利用什叶派叛乱对伊军造成的混乱。如果如此,美军将会在24~25日推进到卡尔巴拉一线,在此处渡河,从西南方抵近巴格达。今天的激战之地将是塞马沃。

转自搜狐

  2、东线:英美军将会派出少量部队监视巴士拉,主力部队将会转向古尔奈。另外一种可能是完全放弃东线,将所有部队西向,沿南线美军开辟的道路,攻打纳西里耶北部萨尼亚湖一带。从而解除南线部队的右翼威胁。

转自搜狐

  形势判断

转自搜狐

  1、哈马尔湖和两河下游位于巴士拉以北,将伊拉克南部分割为东西两部分,巴士拉和法奥半岛一线直接控制河运,并且威胁科威特一带的美军后方部队,从战术上看,美军需要控制该地区。但美军受制于战争周期的限制,不会在布满沼泽和城防工事的地区鏖战,因此此处的作战任务交给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军队。此处的战斗将会影响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国内局势。

转自搜狐

  2、美军的技术优势很明显,其重装甲部队的战损率很低,但是后勤部队的安全将是一个难题。伊军如果坚持城防战,美军将会很难办。美军将会不断加强南线,与空袭方式类似,将不会纠缠沿线战斗,直接迫近巴格达,然后采用大规模的围城战斗动摇伊军的意志。

转自搜狐

  3、左右战争时间长短的关键因素在于伊拉克的抵抗决心,目前看来没有达到美国的预期。因此战争肯定要拖长,一个月之内解决的可能性较小,只能寄望于布什所说的“决定性力量”,但这种力量是什么,估计他也在寻找。美国人所能忍受的战争持续时间为3个月,这要看布什的安抚和鼓动能力。世界列强所能忍受的战争持续时间为2个月,中东地区毕竟是石油产地和贸易、航空的枢纽。但从伊拉克军队的表现看,他们似乎能够承受更长时间的战斗。

转自搜狐

  4、目前的战斗形式已经进入相持阶段。美军虽然能够继续在南线取得进展,但无法动摇伊军的整个部署。美军虽然绕过了巴士拉—巴格达公路一线的伊军守军主力,但是进入纳杰夫一线后,将会与伊拉克中部军区的主力部队作战,这一带伊军的部署密度远比南部沙漠大。美军将投入后续部队以改变这种形势,但部队加强南线的作用远没有开辟北方战线有效。从地面战斗看,美军军队兵力略显不足。今后几天的推进速度将会逐步降低。恶战将会在两河之间的地域展开,包括迪瓦尼耶、希拉和卡尔巴拉一带。另外一种可能性是,南线是佯攻,最终的主要突击战斗将通过西线和北线完成,这就需要依靠美军的机降部队。目前美军的第二波部队的实力和分布还是一个谜,这也许就是布什所称的决定性力量。

转自搜狐

  5、美国空军的战略力量依然是用在“威慑”行动中,如果不能确实摧毁伊拉克的行政与军队控制能力,将会一无所获。需要考察美军空军和陆基直升机部队对于地面部队的支持能力,这是判断美军南线进展的基本参照。

转自搜狐

  6、伊军目前的态势不错,将会继续坚守防地。也许会组建机动能力较强的火力小分队,针对美军担心伤亡的特点,远程突击美军南线的据点,这将会给美军带来很大损失。

转自搜狐

  7、整体印象:美军已经陷入持久战,战争初期的突然性没有加以良好的运用,而且美军在空军力量和地面力量的运用方面并不协调,过于依仗心理战,战略与战术的配合不好。(章田雨丁)

转自搜狐

  

转自搜狐


我来说两句发短信息
相关连接

  • 美导弹击落英国战机 军事分析家指责低级错误(03/23 22:34)
  • 新闻分析:伊战使欧盟一体化经历严峻考验(03/23 22:26)
  • 系列述评:伊拉克战争观战日记——3月22日(03/23 22:26)
  • 系列述评:伊拉克战争观战日记——3月21日(03/23 22:20)
  • 伊战谈兵录:美英地面部队能否快速兵临巴格达(03/23 22:15)
  • 萨达姆是死是活仍是谜 美国高官费尽心思(03/23 21:24)
  • 替身太多扑朔迷离 刺杀萨达姆是不可能的任务?(03/23 21:03)
  • 新闻分析:伊拉克战俘问题衍生出来的四大疑问(03/23 20:40)
  • 深度分析:伊拉克不会成为越南(03/23 20:26)



  • 新闻自写短信
    赶快把这条新闻浓缩成一条短信,发给你想发的人吧!
    短信内容:
    对方手机: [最多2个] (半角逗号分隔;0.20元/条)
    署  名:
    手  机: 密  码: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