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揭秘成都裸模:潜规则诱惑无处不在


新闻背景:


9月15日,成都万达广场上,一名身材高挑的女孩,蜷曲坐地,秀出修长的美腿。有围观者很快觉得脸熟,“这不是车展上那个裸女么?”


此前,在成都车展之上,一群模特出位的衣着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其中,一名身穿渔网装,几近赤裸的女孩风头最劲,甚至压住了同在车展上表演的莫文蔚、羽泉等明星。“成都车展变奶展”的新闻轰动一时。


她们是谁?来自何方?事实上,这群女孩背后有个庞大的“野模”群体。她们大多是学生、老师和办公室白领。入夜或周末,她们则化着浓妆、衣着大胆,在镜头和T台前不断变换着姿态。


她们追求着一夜成名,遭遇着包养诱惑,也会因红尘种种萌生退意。她们有时会在镜头前脱下衣服,却不愿脱掉尊严。[详细]

1

"我们请你来是为了吸引人气的,你就穿这样随便走走,跟其他模特有什么不同?你对得起给你的4000块吗?!我6月在深圳办车展请车模,3000块钱全裸,人家还专门去做隆胸手术,看得台下流口水。你是一个专业模特,总有点专业素质吧?!"

 眼前这个女孩并没有太多的风尘气,头发柔顺,眼神明亮,坐下时习惯翘起腿,小腿曲线很美。

她叫颜瑜,今年24岁,是一名模特。她的名字并不广为人知,然而她的照片却在9月初时引爆网络。在成都车展上,她身着奇装,白皙的乳房在渔网下若隐若现,引来网民一片惊叫。

在一张裸女图片可以超过头条新闻点击率的时代,那组出位的照片如爆炸般扩散传播。只是除了身材,很少有人注意到她的表情——冷漠、麻木、甚至带着一丝委屈。

她说,近乎全裸上身并不是她的本意,只是一场意外。

8月31日下午两点,2012成都车展后台化妆间,她正玩着手机,等待一天中的第三场走秀。车展服装被暂时换下,她穿着自己的米色长裙、蓝外套。

这时,请她代言的车企董事长出现了,约她出去私谈。那是个四十岁左右的男人,中等身材,有点秃顶。

 在外面,看了一眼她的衣服,他突然发飙:

 "我们请你来是为了吸引人气的,你就穿这样随便走走,跟其他模特有什么不同?你对得起给你的4000块吗?!我6月在深圳办车展请车模,3000块钱全裸,人家还专门去做隆胸手术,看得台下流口水。你是一个专业模特,总有点专业素质吧?!"

 夸张的咆哮让颜瑜一时气结:"我想,天呐,我疯了才会为3000块钱去隆胸。"  

在优越环境中长大的她,从没被人这么训斥过。

 董事长认为,模特裸露,对车商和模特是双赢。"大胆就会红,他可能就是这样想的,而且就想请一个比较露的。"

 虽然很不情愿,但是老男人话中的"专业"一词,严重地刺激了好胜的颜瑜。"我很在意名声,如果我当场走人,他们就会找别人,那我以后还要不要出来做了?"

 颜瑜称,这时,一旁的工作人员马上从一堆衣服里挑出了一件硅胶内衣和渔网外套——除了敏感部位被遮挡,其效果接近上身全裸。

"我求求你了,你就穿一下吧,董事长一走你就换掉。你如果不穿,我真的会被开除的!只穿20分钟就好,应付一下,让他看看展馆的效果。"这个和她年纪差不多的女孩央求道。

 颜瑜说自己最受不了别人央求,每次看到乞丐都会给钱。眼看走秀时间已到,她最终硬着头皮穿上了。

 "我想,就20分钟,豁出去吧。"

 2011年,她也参加过成都车展,代言一辆改装的法拉利,要求走"野性"风。她穿的是红色V领短裙,领口开得很大。但去年的尺度和今年相比,犹如天壤之别。

 "快来看,快来看!这个美女穿透视!"今年,她刚上台,一个男声就高呼。从附近展台迅速冲过来了一群人,多是中年男人。

 "很多人都是那种……很猥琐的表情。"说到这里,颜瑜顿了一下,搜索合适的字眼。二十多岁的男生看她,最多拿相机拍,还属正常。而那些三四十岁的中年男人,一边拿出自己的手机拍,一边说着什么。现场太吵,颜瑜听不真切,但知道是下流话。

 面对她,他们的面部表情贪婪、专注,如同猎人注视着猎物,口水真的像是要从嘴里流出来。

 感到不适,颜瑜扭转视线,转向专业摄像师的镜头。这让她感觉稍微好些。"至少他们经常拍车模,心理素质好很多。那些猥琐男,真的让人受不了。"

 尽管尴尬,还是得笑,这才专业。那一刻,她说,自己只能挤出一个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心里又郁闷,又忐忑。

 终于熬到尾声。有记者当场高举摄像机向她喊话:"你知道干露露吗?"

 "知道。"颜瑜勉强答。保安围过来,她掉头就逃。[详细]

在一张裸女图片可以超过头条新闻点击率的时代。只是除了身材,很少有人注意到她的表情——冷漠、麻木、甚至带着一丝委屈。[详细]

2

一位模特称,成都至少有两百多野模,其中有部分人是专职,更大一部分则是兼职,包括银行接线员、公司财务、前篮球运动员、艺术学院老师和学生……依靠"走穴",有的人每月收入可以达到一万多元。

事实上,颜瑜并不算职业模特,当模特只是她的兼职。她的主业是一家旅游地产公司的项目助理。

平日里,她化得体的淡妆,穿端庄的职业或休闲装,与匆忙进出成都办公楼的其他白领无异。

小时候,她从没想过当模特,只想长大开一家小店,卖礼品和饰物。

1岁的她抓周,在铅笔、玩具、食物、书里,她一连三次都抓了同一样东西——化妆品。

家境富裕,又是独女,妈妈非常溺爱颜瑜,一发工资就给她买新衣服。小学二年级,她就不穿运动服了,只穿牛仔裤,而且要牛仔裤上有小熊的那种。初中,她学会了化妆。

初一,她认识了初恋男友。不到一个月,那男孩就被她踹了。后来因学习成绩不好,她只考上了中专。

16岁那年,她认识了比自己大6岁的男友,也学会了和他一起打游戏。玩《传奇》最疯狂的那段时间,她经常半夜把枕头塞在被子里装睡,然后悄悄溜去网吧。一次被爸爸发现,回家被打了一顿。

 "我从小性格叛逆,你不让我做的事我就偷偷去做。"她说。

 中专的最后一年,无所事事的颜瑜偶然看到了世界旅游小姐川东分赛区的选拔通知,冲着前三名1000至3000元的奖金,她一个人悄悄报了名。

 决赛有比基尼秀,这是她第一次穿那么少面对公众。

 "一开始也不好意思,但你就定位看一个地方,不要看观众,多穿几次就不怕了。上去走一圈,1分钟就下来了。"

 她最终获得分赛区亚军和"最上镜小姐",从此开始模特工作,主要当淘宝、杂志封面、礼仪活动的模特。

 2012年成都国际车展之前,她最暴露的着装是低胸包臀短裙,露出乳沟。"不是齐B小短裙,"她特意强调,在成都的夜店,很多女孩都会穿成那样。

 不过,在她拍摄的各类照片里,修长的双腿、丰满的胸部一直是她的鲜明特色。"她平时穿着就很大胆,人很放得开。"圈内人直言。

 在成都,像她这样的模特很多。比如在一家公司当财务的陈然。拍摄平面广告时,她会在下班后直接坐公车奔赴拍摄地,第二天如常上班。

 "坦白说,就是为了赚外快。"在成都一家酒吧的五色探灯和嘈杂音乐中,陈然点起一根烟直言。为了参加这一次的成都国际车展,她专门向单位请了年假。

 财务工作无法养活她——一个月3000元的工资,在成都属于正常水平,而这个城市许多地段的房价每平米已经超过了1万元。兼职做模特,收入远超主业。"每个月能赚5000-6000元。"她说。

"平面模特最低800元,最高1000-2000元。车展最低800元一天,大多四位数一天,代言兰博基尼、法拉利收入最高。"一位模特告诉记者。

 其实,颜瑜她们都是"野模"——没有专门的经纪公司,没有其他福利保障,有活儿就接。

 一位模特称,成都至少有两百多野模,其中有部分人是专职,更大一部分则是兼职,包括银行接线员、公司财务、前篮球运动员、艺术学院老师和学生……依靠"走穴",有的人每月收入可以达到一万多元。

 这也是一个出卖青春的行业。她们的年龄介于14至30岁之间。然而野模的实际黄金年龄并没有16年这么长,"模特最容易出头的年龄,是18-19岁",一个21岁的野模有些落寞地告诉记者,"我已经老了"。[详细]

平日里,她化淡妆,穿端庄的职业或休闲装,与匆忙进出办公楼的其他白领无异。颜瑜小时候没有想过当模特,只想长大开一家小店,卖礼品和饰物。 [详细]

3

她问他什么是"黄金搭档",后者隐晦一笑,带着露骨的性暗示:"那是一种超脱了金钱和友谊的关系。只有组成了这种关系,大家才会毫无保留地帮你成功。"

 外界打量这个圈子时,难免会问到一个问题:你遇到过潜规则么?

 曾有电视剧组请颜瑜拍戏。一位剧组工作人员告诉她,你要和经纪人、导演、制作人甚至灯光师组成黄金搭档。

 她问他什么是"黄金搭档",后者隐晦一笑,带着露骨的性暗示:"那是一种超脱了金钱和友谊的关系。只有组成了这种关系,大家才会毫无保留地帮你成功。"

 "太复杂了!"听明白的颜瑜不肯。她把工作介绍给了另一个朋友,后者得了个类似于跑龙套的角色。

 实际上,颜瑜并不缺钱。她在成都的房子和车都是在2009年买的,钱由男友和家里各出一部分。车开始是大众,2012年换成了一百多万的保时捷。

 "我就是喜欢做模特,我真的喜欢。"她说。

 爱美、渴望被欣赏,是很多女孩做模特的主要动力。有野模说,她每次在车展上疲惫不堪的时候,一看到专业摄像师出现,马上就精神起来了。"我不能忍受自己被拍得不美。"

 2009年,陈然参加西部模特大赛,得了十佳。后来,她逐渐听说各种模特大赛的潜规则,"交十几万,就可以把你捧出来。跟赞助商关系好,也可以把你捧出来"。而且,即使得奖也不能带来太多实际好处,除非是冠军。她开始对各种比赛失去兴趣。

她发觉,模特生涯也并非想象中轻松。活动结束,脱掉高跟鞋,有时脚上都是水泡。

最累的是车展,每天早晨7点半起床,化两个小时妆,穿上高跟鞋上场站20分钟,其间面对无数闪光灯。一天得走5场。有模特形容,每次走完车展就像大病一场。其间还偶尔会有"咸猪手"男借合照揩油,必须提醒对方收敛。

 今年成都车展的第一天,陈然哭了。当时她正严重痛经,感觉自己快要血崩。吃了止疼药,无济于事,她还得在车旁收腹挺胸,挤出笑容,应付观众和摄像机。

 活动一结束,回到后台,坐在位子上,她无声地流下了眼泪。

 这样的情景并不罕见。在陈然身边,疲惫的模特会在任何空地不顾形象地躺下,迅速睡着。轮到再度走台的时候,她们又精神奕奕。

 她们还有一些无法对外人道的烦恼。

 至少陈然一直都知道,模特大赛时,电视前的观众最爱的环节是比基尼秀——这时的收视率,比模特才艺秀高得多。

内衣广告、内衣秀的酬劳是其他活动的两倍。她去看过为订货商举办的内衣秀。内衣模特在台上走,一些男人在下面指指点点:"这个女的胸大。"

 "很正常。我们看到一个男的,也会评价他的肌肉。"她称自己对内衣秀持中立态度。但她不会参加。理由很简单:"我想嫁人。"

 在这个圈子里,很多人都是因为一个活动聚拢来,活动结束就四散开去,难以交心。

 勾心斗角也是存在的。有次模特面试,雇主要求模特走清纯可爱风,而一个模特朋友告诉颜瑜,对方需要"野性大红唇"。面试当天,颜瑜做了一个爆炸式的头发,以烈焰红唇的造型出现,被当场淘汰。

 从那以后,她不再搭理那位朋友。

 除了宫心计,这还是一个充满奢华、攀比和浮躁的圈子。

 颜瑜对金钱就没有概念,挣多少用多少,属于典型的月光族。尽管加上兼职,她一个月收入两万元左右。买衣服、鞋子、化妆品、各种饰品,上淘宝,“乱七八糟就花完了”。

 “模特圈最烦的就是攀比。"颜瑜说。在成都车展现场,可以看到女孩们几乎人手一台iPad、iPhone,以此打发候场时间。

 此外,她们还要买名牌化妆品,如迪奥、雅斯兰黛、兰蔻……这部分是工作所需,因为化妆师的化妆品都是便宜的劣质货,长期使用会损伤皮肤,姑娘们都自带。

 她们也喜欢买名牌包包。以前流行的是LV,现在LV烂大街了,她们就转而买爱马仕、香奈儿……

 买衣服也是一笔不菲的开销。陈然坦陈,自己既有几十元的衣服,也有几千元的衣服。但穿上名牌,"站得都要直一点,有自信一点"。

 但是,陈然认为这并非模特圈的特例。"这个社会哪里都有比较。哪怕你拿一千多块钱一个月,也会比房子,比男人,是吧?"

 但如此一来,很多"野模"的钱根本就不经花。

 想赚钱还有其他途径。在现实中,这群外形出挑的女孩面对的诱惑很多。经常有雇主或陌生男人询问,吃一顿饭多少钱,过一夜多少钱。

 对于吃饭,有的女孩半推半就。"参加的女孩大都报着这样的心态:结交一个大人物,就当朋友。以后说不定可以帮得上忙。"陈然也参加过这样的饭局。老板在饭桌上大讲黄色笑话的时候,她就不吭声。

 当感觉邀请带有直接的目的性,她会以"我很忙"拒绝。

 席间偶尔也会有人动手动脚。"色胆包天的男人一般都有家室。"陈然观察后发现。

 在路上,有时会有陌生男子停下车,直接问带她开房的价钱。"你的车还没有我的好,给的那点钱还不够我买一个鸭子。"脾气火爆的颜瑜就直接顶回去。

 她有足够的底气——她开的是保时捷。

 "他们把女人当成消费品。现在这成了一种社会风气,猥琐男都喜欢花钱找漂亮的女孩子,觉得自己提升了。我觉得他们很无聊,而且都长得很丑。"打击到他们的那一刹那,她由衷地高兴。

 也有一些意志不坚的女孩被包养。有的女孩和五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吃饭、买东西。看到这些,其他女孩们都心知肚明,但没人去问。当事人也不会说。

 "后面需要有个人支持你、帮助你。当你习惯他的帮助,就像用化妆品,一旦到达一个水平,就不愿往下降了。"颜瑜说。

 颜瑜对这些女孩报以同情。"她们也挺不容易的。她们也想找一个好男人嫁,但是没找到。经济情况又没有办法,所以想找一张长期饭票。其实她们挺可怜。"[详细]

勾心斗角也是存在的。有次模特面试,雇主要求模特走清纯可爱风,而一个模特朋友告诉颜瑜,对方需要"野性大红唇"。[详细]

4

图片曝光后,一向宠她的男友失控了:"在外人面前这么暴露,你怎么好意思面对我?!"

 这个圈子恍如围城,年轻的姑娘拼命往里挤,梦想着一夜成名。而那些闪光灯下神色疲倦的女孩,多已萌生退意。

 很多时候,她们并不是自由的个体,需要依附于经纪人。野模背后则有经纪公司。她们与经纪公司不是长期合作关系,相当于临时工。

 皮皮是成都一家模特公司的老板兼经纪人。1992年出生的他,朋克发型高竖在头顶,每两句话就要蹦出一个"OK"。

 本届车展,他向10家参展商提供礼仪和模特。熟练地穿过各个展厅,他的眼光在模特身上来回扫过。路过一个正在表演舞蹈的展台,他手一挥:"从主持到表演到模特都是我的,OK,你要什么样的我都有。"

 他公司的专职签约模特不到20名,其他都是根据活动需求随时招的"野模"。在成都,类似公司有20多家。

 经纪公司要吃掉野模收入的30%-50%。有模特抱怨太受剥削,但对她们来说,目前还没有任何与公司抗衡的手段。活儿毕竟主要是经纪公司打电话通知。

 此外,一些小活儿也可以通过网络找。网上有很多专业的模特QQ群,只需在名字前注明自己是应聘"准商业模特"、"T台模特",还是"平面模特",工作会自动找上来。如果一个成都模特要到外地发展,她就把简历和照片发到外地的模特QQ群中,以便打入。

 对于在校生来说,还要被一个环节雁过拔毛一道——老师。野模柳娟娟大学时经常和同学一起被老师带着参加各种模特活动,美其名曰"社会实践",一天有150-200元的报酬。后来才知道,老师吃了很多钱。

 如今,与陈然同台的,经常有一些十四五岁的小女孩。她们很多读的是艺术类中专,背着书包出来赚外快。陈然会担心地问她们:"你的爸爸妈妈同意吗?"小女孩迅速答:"同意。"真假难辨。

 在后台,她们比一般模特更活泼好动。但上台之后,她们仿佛换了副面孔,流露出成年人的老练神情。

 在这个圈子里,现在退出的人更多。工作不稳定、收入没保障、三餐不规律、前途看不明朗……让很多"大龄"女青年对模特行业没有太多留恋。

 21岁的柳娟娟开始计划着退出野模圈。她的三十多个同学中,只有四五个人兼职做野模,其他都选择了别的行业。而且,不像让她骄傲的师兄师姐,她们这一届学生中,"一个(名模)都没有出来"。

 她想转行,但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干什么,有些迷茫。

 至于颜瑜,则正面对着一场风波——图片曝光后,一向宠她的男友失控了:"在外人面前这么暴露,你怎么好意思面对我?!"

 男友不喜欢自己的女人被人看,两人为此有过争吵。最后都是她偷偷摸摸去做模特,男友假装看不见。但这一次,性质有点严重了。两人吵到了天亮,主题只有一个——分手,还有了小推搡。颜瑜哭了,一个劲地说对不起。

 但她还是相信两人多年以来的感情。

 "我们现在还在冷战,但是会和好的。"她有点尴尬地笑道。语毕,她用右手遮盖左手臂的一圈青紫色牙印。那是她和男友战争的"纪念品"。

 她表示,自己根本就没想过走干露露的路,而且她已经对经纪公司申明,自己以后不会再走这种路线,这种衣服也不会再穿。

 至于未来,她的梦想是做一个女强人,有自己的房地产公司。

 其他圈内人则不这么想。"这次颜瑜肯定是在炒作,她的身价也肯定涨了。在这个圈子里,这样红得也快,消失得也快。"柳娟娟说。其中带着一点厌恶,或许还有一点嫉妒。

(部分人物为化名)[详细]

在这个圈子里,现在退出的人更多。工作不稳定、收入没保障、三餐不规律、前途看不明朗……让很多"大龄"女青年对模特行业没有太多留恋。[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王鹏 主持人:杨硕 军吉 页面设计:Agui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