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香港,WTO
港警苦战韩国农民

·新闻背景

   世贸部长级会议是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体系的最高决策机制,通常每两年举行一次。世贸组织原本希望在香港会议上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全面协议,使谈判能够在二00六年结束,但由于美国和欧盟等在农业贸易问题上分歧严重,世贸组织成员们降低了对香港会议的期望值。他们的主要任务将是继续保持多哈回合谈判的势头,争取尽可能多的实质性进展,全力避免会议重蹈坎昆会议失败的覆辙,给世贸组织的公信力和全球贸易发展带来沉重打击。

  连续好几天他们(薄熙来等中方代表团成员)都是夜里三四点钟才结束谈判,前天(12月16日)的“绿屋会议”开到了凌晨五点!”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一位成员说。自从担任商务部部长以来,薄熙来已经习惯在...[全文] [评论]
   经过六日来马拉松式的谈判,在香港参与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的成员,终在今天达成共识,通过《香港宣言》。在最关键的农产品问题上,成员同意,在二0一三年底前,取消所有农产品出口补贴 ...[全文] [发表评论]



中国入世4年回首

世贸与多哈谈判

向“不公平贸易”示威
一艘帆船在香港维多利亚港示威

·  第一次部长级会议
  1996年12月9日至13日在新加坡召开。会议主要审议了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的工作及上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即“乌拉圭回合”协议的执行情况,并决定成立贸易与投资、贸易与竞争政策、政府采购透明度三个工作组,同时将贸易便利化纳入了货物理事会的职责范围。会议最后通过了《新加坡部长宣言》。
·  第二次部长级会议
   1998年5月18日至20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已达成的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既定日程和未来谈判日程等问题以及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举行的时间和地点。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做准备。并通过了关于电子商贸的宣言。
·  第三次部长级会议
   1999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美国西雅图市召开。会议原本希望就展开新一轮谈判以继续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达成协议,但因成员意见分歧和阻挠会议的示威造成混乱而暂停,未有达成任何协议,最终以失败告终。
·  第四次部长级会议
   2001年11月9日至14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启动了被称为“多哈发展议程”即所谓“多哈回合”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会议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批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会议最后通过了《部长宣言》等三个文件。
· 第五次部长级会议
  2003年9月10日至14日在墨西哥坎昆举行。来自世贸组织一百四十六个成员的近五千名代表以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出席了是次会议。会议对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进行了中期评估,发表了《部长会议声明》。会议原本计划就主要谈判范畴确立谈判形式框架和展开新议题谈判,藉此开展第二阶段的多哈发展议程谈判。不过,这次会议最后未能达成共识。这是世贸组织成立八年来无果而终的第二次部长级会议。
· 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之后

  在2004年8月,世贸组织全体理事会通过“七月框架协议”,订明主要谈判范畴(特别是农业贸易和非农业产品市场准入)的框架和展开贸易便利化谈判,令谈判取得突破。全体理事会亦同意把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原本的二00五年一月一日限期不设期限延长。二00五年一月底主要成员部长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WTO小型部长级会议,会议发出明确信号,希望在二00六年结束多哈谈判。


最新消息


评论分析


会议花絮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