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点击今日

搜狐首页 >> 新闻中心 >> 点击今日:和谐社会更需要雷锋精神

排行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日月谈 | 地方 | 在线阅读 | 访谈 | 专题 | 图吧 | 论坛 | 文字版 | 导航 | RSS | 直通车 | 滚动
雷锋
 
雷锋

  每年的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此时,多数正逢全国两会会意浓,但我们不该因此而淡忘“3.5”,特别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发扬雷锋精神意义重大。[我来说两句]

雷锋雷锋
 ■ 共建“和谐社会”

  胡锦涛指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全文]

雷锋雷锋
  在十六届一中全会提出“小康社会”的国家建设目标后,党在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蓝图,将其放到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并列的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当代政治家正视现实的勇气和智慧…
  和谐社会更需要雷锋精神

·要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人人互爱
  雷锋,处处关心人,他背小同学过桥,为丢车票的妇女买票,冒雨送带着两个孩子的妇女回家……当更多公民像雷锋一样互爱,和谐就有了情感基础。

·要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以人为本
  雷锋常说,“凡是脑子里只有人民、没有自己的人,就一定能得到崇高的荣誉和威信。反之,如果脑子里只有个人、没有人民的人,他们迟早会被人民唾弃。”当更多的党员干部像雷锋一样尊敬群众心怀人民,和谐就有了人文保障。

·要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集体意识
  雷锋,认为“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当更多国人把自己融入到复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和谐就会在团结中实现。

·要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有平和心态和奉献精神
  雷锋,总告诫自己:“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当更多国人坚守岗位而不是怨天尤人,和谐就会一点一滴地聚集而成。

·要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坚韧不拔
  雷锋,一直以钉子善于挤和善于钻的精神勉励自己。当我们都能以钉子精神来开拓,和谐就会有事业基础。

·要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精神支持
  雷锋觉得,“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当每个党员干部都能永远“为人民服务”,想不和谐也难。[全文][我来说两句]

沈阳今报征集网友意见:如何倡导雷锋精神

  今天是3.5日学雷峰纪念日,有人说“雷锋精神永远都不能丢”,也有人说“雷锋精神都已经过时了”
  为此,《沈阳今报》联合搜狐网站在3.5日学雷峰纪念日进行公民社会意识的调查,目的是对当代公民的社会价值取向进行调查。希望您能够如实的填写我们问卷,谢谢您的合作。
  [进入调查]

永远的丰碑——雷锋
雷锋

雷锋(1940年-1962年),这个熟悉的名字在我们心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辉。他把自己旺盛的青春全部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高尚的理想、信念、道德和情操,必将不断被发扬光大。他那不可磨灭的美好形象,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简介][事迹]

离不开雷锋的日子:各个时代人们心目中的雷锋

·三十年代生人心目中的雷锋

“在我的记忆中,毛泽东号召向谁学习的恐怕只有这一次。毛主席题词本身就为这件最动人的事开了一个好头儿……”

·四五十年代生人心目中的雷锋

“在我们的成长中能有雷锋这个榜样是一种幸运,我们能够向雷锋同志学习是一种幸福。我们受到过委屈,是雷锋使我们变得坚强……”

·六十年代生人心目中的雷锋

“《雷锋日记》中有很多名言传世,其中有一句话我永生不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七八十年代生人心目中的雷锋

“雷锋精神是人类美好情操的代名词,必须存在并且必须永远存在下去。如果连这种精神都被否认了,那说明人类堕落已无可救药了。”
[全文][我来说两句]

 
 
1963年3月5日 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
雷锋
[我来说两句]
开始 停止 前一张 后一张 浏览速度: 3秒 6秒 9秒
 
 
雷锋

  毛泽东同志亲笔提词,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这是毛泽东同志唯一的一次号召全国人民向一个人学习。同时,以一个普通战士所命名的纪念日,在共和国的编年史上也尚无先例。这充分说明了雷锋的精神价值、社会价值和道德价值,是何等的弥足珍贵。[我来说两句]

雷锋雷锋
 ■ 学雷锋需要新点子吗?

  也许有人要说这是为了更好学雷锋,历年的学雷锋活动已经让大家失去了兴趣,所以要靠创新来维持,但创新就真的能带来效果吗?[全文]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要想做到一辈子做好事,就要将“做好事”视做自己的社会责任,并从中获得自我满足。惟有如此,才能坚持,才不会为缺少学雷锋的想像力而苦恼。这才是真正的雷锋精神。[我来说两句]

 ■ 雷锋精神贵在奉献,更贵在坚持

  雷锋短暂的一生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有的只是他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所体现出来的先进思想和所作的平凡而普通的事迹。

在平凡中体现崇高

  他的事迹在平凡中体现崇高,在普通中体现伟大。只要每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着强烈责任感的人,真正用心向他学习,都是可以做到的。

从点滴做起 雷锋精神就会永留人间

  关键在于人们以平和的心态,常人的眼光来审视他的作为,增强向他学习的自觉性。
  只要坚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雷锋精神就会永留人间。[全文][我来说两句]

雷锋

还大众一个真切的雷锋

  全息的雷锋形象,反而更给人以亲和感,而具有亲和感的英雄,也许不光容易令人们在行动上向其看齐,其所承载的精神元素,也更容易在人们内心里扎根!

雷锋雷锋
 ■ 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全文]

价值理想:真、善、美的统一

  个人所规定的责任和使命的层面上看,雷锋精神所追求的价值目标是“集体主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价值实践:知与行的统一

  雷锋精神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为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实践提供了现实载体…

价值现实: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结合

  雷锋精神价值现实的“质”是指雷锋精神所具有的先进性的内在价值,在其现实性上所达到的最佳价值境界。

价值维度:历史与空间的延伸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人的发展,将把雷锋精神的价值内涵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雷锋精神必将赢得未来。

 ■ 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2006年的开始之日,“十一五”的开局之时,一幅画卷从新年的起点徐徐展开……组合在一起,唱响了一个主题:和谐。

  我们学雷锋,应当更注重学习雷锋精神的思想内涵,并将其作为建立新型的现代人际关系,学习高尚道德情操和为人处世之道的精神源泉。这样,雷锋精神才能更大程度地改观我们的精神和物质世界。[我来说两句]

雷锋事迹
钉子精神
雷锋
  “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钻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雷锋就是用钉子精神去刻苦学习的。

□可敬的傻子
雷锋
      雷锋对于物质,即使浪费了一丁点儿都觉得心疼。他钉了一个木箱子,里面螺丝帽呀,铁丝条呀,牙膏皮呀,破手套呀,真是什么都有,他把这叫做“聚宝箱”。

  “有些人说是我‘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全文][我来说两句]
□好事做了一火车
   从抚顺一上火车,他看到列车员很忙,就动手干了起来。擦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子,给旅客倒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找座位,接送背大行李包的旅客。[全文]
□红领巾的知心朋友
雷锋
  雷锋藏着两件心爱的东西:一条红领巾,一个大队长臂章。
  部队驻地附近,有好几所小学校,上学、放学的时候,少先队员们见了解放军叔叔,不是敬礼,就是问好。雷锋每次看到他们幸福的笑脸,就会想起自己的童年,和曾经帮助他"天天向上"的组织。[全文][我来说两句]
雷锋日记

·之一: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之二:听党的话 就会开放出事业的花朵!
·之三:做个永远谦虚的人
·之四:为党做工作 我感到最光荣
·之五:好好学习 更好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之六: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做人民的勤务员
·之七: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革命战士
·之八:党叫我干什么 我就干什么
·之九:党给了我极大的荣誉
·之十:虚心向群众学习
·之十一:将革命进行到底
·之十二:永远跟党走
·之十三: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革命战士

 

第216期 06-03-05 责编:陈默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