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搜狐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泰国军事政变始末
排行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日月谈 | 地方 | 在线阅读 | 访谈 | 专题 | 图吧 | 论坛 | 文字版 | 导航 | RSS | 直通车 | 滚动
泰国军事政变始末:兵不血刃 2小时夺权
  泰国军方9月19日晚发动政变,坦克围困政府大楼,宣布废除宪法,建立临时政府,陆军总司令颂提接管总理权力。[点击进入专题:泰国政变]
序曲:无休止的政治危机

 回眸今年来的泰国政坛,除了6月份有泰皇登基60周年纪念活动带来短暂的平静外,泰国的政坛一直热闹非凡风雨飘拂:先是3、4月间反政府声浪抗议示威一浪高过一浪呼喊“塔信辞职”,随之总理塔信紧急宣布解散下议院、举行大选,接着三大在野党联合抵制4月2日大选以致大选难产……[详细][泰国近期政治动荡]

暗流涌动:颂提政变路线图

蠢动:军人声讨政府
·2005年11月,颂提开始了每周一次的集结活动,号召数千人举行集会,声讨政府腐败、滥用权力等。今年2月,数万抗议者聚集曼谷,举行首次大规模的游行,要求他信辞职。[详细]
·2006年6月,军人出身的最高王室顾问炳·廷素拉暖向对军官学校的学生们表示,他们的职责是保卫王室,而不是效忠政府。[详细]

·布局:颂提清除军中异己

 今年7月,颂提出乎意料地对陆军进行年度人事改组时调动了一些中级军官的职位,把129名中级军官调离曼谷,这些人中有许多他信的同学和老友。这一举动当时曾引起争议,现在更被视为政变的前兆。[详细]

·阴谋泛起:两周内 他信遭遇两次暗杀阴谋

8月24日:泰国警方宣布挫败一起针对总理他信的爆炸阴谋  当时,警方在他信寓所附近发现一辆可疑汽车,从其各个部位搜出了藏匿的总计近70公斤爆炸物。[详细]
9月4日:泰国4名军人被通缉 涉嫌阴谋暗杀总理他信  泰国警方透露说,被通缉的这四人全部是现役军人,包括一名少将,一名陆军上校,一名陆军中校以及一名军士。[详细]

·曼谷流言:风雨欲来

 他信在暗杀阴谋后解除了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副总指挥潘洛·屏马尼上将职务。他信的强硬态度,使与军方关系出现下降,泰国国内流传着政变传言。军队叛乱的流言在曼谷已经流传了数周,当他信出访的时候得到加强。

 ——政变日——
箭在弦上:19日上午局势已失去控制

9月19日
(当地时间19日上午8时 政变待发 他信鞭长莫及)
19日上午8时 身在纽约出席联大一年一度会议的他信紧急下令召集海陆空三军将领到政府办公大楼举行电话会议。然而时间到了,却无一人出席。泰国陆军司令颂提稍后给出解释说:因为通知过于仓促。很快,曼谷街头和股票市场有关“军方可能发动政变”的谣言声四起。

(19日上午12时 他信的最后一次内阁会议) 几名内阁成员刚刚结束与他信的视频会议之后,就被蜂拥而至的记者团团围住询问政变谣言是否属实。事实上,军队叛乱的流言在曼谷已经流传了数周,当他信出访的时候得到加强。按计划,9月20日将有一次大规模的反他信抗议。

(他信计划提前回国) 泰国新闻通讯社在(晚6时55)报道称,远在纽约的他信可能将提前到21日回国,而不是计划的22日。[详细]

政变发动:4支精锐部队异常集结

(19日下午6时 军队集结) 泰国东部4个府的4支精锐部队开始在东部一个府集结。陆军总司令颂提命令曼谷全军进入戒备状态,理由是为防止反他信游行发生暴力事件。

(19日晚7时许 军方5台播放“政变前奏”) 泰国军方第5电视台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军方已进驻该台,准备播放“特别新闻”。不久,5台临时中断了所有节目,开始播放颂扬泰国国王普密蓬的纪录片,并且一遍遍连续播放。泰国军方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政变的前奏”。

(19日晚9时许 5台决绝播放他信声明) 泰国政府控制的电视9台致电电视5台,要求切断所有节目,转播9台即将播放的他信声明,但遭到5台拒绝。

(19日晚9时30分 泰国广播电台被军方控制) 泰国所有广播电台信号中断稍许,尔后开始播放颂扬国王的纪录片音频。由于电台与电视台都遭到军方控制,民众无法获得确切的消息,甚至连身在政府办公大楼的各路媒体都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不过此时已有传闻说,副总理奇猜和国防部长塔马拉已经被军方拘禁。

最后角力:坦克装甲车包围总理府 他信鞭长莫及

(晚9时40分 军队包围总理府) 颂提控制的警方突击队进入他信官邸,14辆坦克和装甲车将其团团包围。几名家住总理府附近的泰国民众站在门口向总理府张望。“军事行动来得太快了,我们一开始听见轰隆隆的声音,以为是拖拉机进了城,开门一看才发现军方封锁了道路。”

(晚10时 军队包围王宫) 军车和数十辆坦克满载着全副武装的士兵向曼谷市中心行政区和王宫迅速开进,数百名军人进驻。两辆坦克则封锁了前往泰国王宫的去路,身穿王室卫队制服的武装官兵团团包围着王宫。坦克、装甲车的车载机枪和士兵配枪的枪口上都系着黄色丝带,一方面用于区分,另一方面则因为黄色代表泰国王室,有向王室效忠的意义。

(晚10时10分左右 9台开始播出他信声明 外国媒体信号被掐断) 9台突然中断节目,插播他信讲话。率先在(10时10分)报道泰国政变的外国媒体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等随即被掐断。

(晚10时10分左右 5台播出军方声明 解散他信内阁 废止宪法) 泰国电视5台随即滚动播出军方的书面声明:“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ARC)已经控制曼谷及周边各府,期间没有遇到任何的抵抗,“请求公众配合,恳请为公众造成的不便予以原谅。”
  在声明中,军方宣布,由海陆空三军武装及警察组成的改革委员会决定解散现任总理他信的内阁,同时参议院与宪法法庭也解散,并且废止宪法。军方的一名少将紧接着露面亮相解释说,这次行动是由泰国陆军司令颂提牵头的,目的是为了“恢复泰国的正常政治与社会秩序”,希望能得到泰国王室和民众的理解与支持。

(晚10时20分 他信讲话解除颂提职务 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他信随即在纽约下令解除颂提的职务,但已鞭长莫及。(晚10时20)他信通过国家电视9台发布紧急命令:曼谷进入紧急状态,军队不得非法调动。他下令:颂提立即向副总理奇猜报道,并任命RungrojMahasaranond负责处理这场危机。

(晚10时23分 他信讲话被掐) 10时23分,他信讲话尚未结束,9台电视画面突然黑屏,继而开始播放与5台相同的国王纪录片。

落幕:坦克装甲车包围总理府 他信鞭长莫及

(晚10时30分左右 军方宣布政变开始) 10时30分许,泰国各广播电台内传出不同寻常的音乐。泰国军方消息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政变开始了。”
 此后一小时,一个名为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组织成立,宣布接管全泰国政权,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泰国国家革命管理委员会主席、陆军总司令颂提同时下令,全国各军、各部在未接到命令时全部就地戒备,禁止任何军事调动。

(晚11时左右 军方已经控制了泰国所有重要政府部门)
 19日晚些时候陆军总司令颂提下令,废除1997年颁布的泰国宪法,启用临时宪法,并且解散泰国最高宪法法院,择日进行宪法法院重组,并且宣布解散泰国内阁。与此同时,泰国最高司令、三军司令以及警察总监觐见了泰国国王普密蓬,汇报国内局势。

9月20日
(20日凌晨 陆军总司令接管总理权力)
军方宣布20日政府机构银行休假。泰国陆军总司令接管总理权力。

(20日凌晨5时 泰国通讯社恢复服务) 20日凌晨5时左右,泰国通讯社恢复服务,报道了一条《颂提要求他信下台》的新闻。曼谷没有发生明显冲突。但有军方消息人士说,有一股支持他信的陆军势力正在行动,但具体情况尚不明了。

泰国政变
泰国军方坦克在总理府外戒备
军事政变大雨中开始上演

 19日晚的泰国首都曼谷,一场军事政变在大雨中开始上演。晚上九点多,曼谷拥挤的街道上开始多了军车与军人的影子,民众开始传闻泰国在发生军事政变。[详细]
·泰国15年后再次发生军事政变 风雨飘拂泰政坛

泰国政变
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中)
颂提 泰国首位伊斯兰教陆军司令

 60岁的颂提毕业自朱拉中高皇家军事学院,曾担任皇家步兵军团指挥官和其他军职,担任陆军司令前是精锐的特别作战司令部的将级指挥官。

经验丰富的越战老兵
  颂提是越战老兵,分析人士表示,他是因为丰富的战场经验和专业知识,而不是因为他的宗教信仰,而被选中担任这个职务的。

伊斯兰背景有助赢得南部信任?
 同时“颂提的伊斯兰教知识能帮助军方规划行动,赢得南部伊斯兰教徒的信任。”[详细]

泰国政变
泰国铁腕总理他信
他信 首富总理

 他信5年的执政过程中,为泰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制定了一套符合国情的战略,被人称为“他信经济学”。

草根政策广受拥戴
  他信政府采取的惠及中下层民众的“草根政策”,广受欢迎。他信政府成立人民银行,扶持中小型企业;延缓农民偿债3年……

官商一体被指以权谋私
 在担任政府职务以前,他信已是泰国首富,他所创建的臣那越集团成为泰国的电信巨擘。[详细]
·泰国富豪排行榜 他信列第四

泰国政变
泰国现任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泰国普密蓬国王的六十年

曼谷王朝两百多年历史上最受爱戴的一位君主

 普密蓬国王是曼谷王朝的第九位君王,称号拉玛九世王。他19岁继承王位,如今已经在位整整60年,是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也是曼谷王朝两百多年历史上最受爱戴的一位君主。

政治的磐石
 大多泰国人相信只要各方遵循国王谕示,政治危机就能解决。无疑,在政治动荡的非常时期,国王是百姓心中目的一块坚定的磐石。[详细]

·他信被指阴谋削弱泰国国王权力 指控反对派诽谤

他信的权力基础:泰国农民

 “我们一路上遇到各种障碍、困难和挑战,和总理一样,我们挺过来了,总理也要挺过来。”[详细]

泰国政变

2006年3月17日,来自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的3万多名农民在历时10多天长途跋涉后,终于聚集到了曼谷,表达对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支持。

泰国政变
泰国军事政变日进程
时间

他信动作

政变方动作

9月19日 上午8时

他信紧急下令召集海陆空三军将领到政府办公大楼举行电话会议

三军将领无人出席他信召开的会议。

上午12时

他信与几名内阁成员结束视频会议

 

下午6时   泰国东部4个府的4支精锐部队开始在东部一个府集结。曼谷戒备。
晚6时55 泰国新闻通讯社报道称,远在纽约的他信可能将提前到21日回国,而不是计划的22日。  
晚7时许   泰国军方第5电视台,播放颂扬泰国国王普密蓬的纪录片。
晚9时许 泰国政府控制的电视9台致电电视5台,要求切断所有节目,转播他信声明,但遭到5台拒绝。  
晚9时30分   泰国所有广播电台开始播放颂扬国王的纪录片音频。此时已有传闻,副总理奇猜和国防部长塔马拉已经被军方拘禁。
晚9时40分   警方突击队进入他信官邸,14辆坦克和装甲车将其团团包围。
晚10时   军队封锁王宫
晚10时10分左右 9台开始播出他信声明

·外国媒体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等随即被掐断
·泰国电视5台播出军方书面声明:解散现任总理他信的内阁,同时参议院与宪法法庭也解散,并且废止宪法

晚10时20分 他信讲话解除颂提职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晚10时23分   他信讲话被掐断
晚10时30分左右   军方宣布政变开始
晚11时左右   军方已经控制了泰国所有重要政府部门
9月20日 凌晨   宣布20日政府机构银行休假。泰国陆军总司令接管总理权力
凌晨5时   泰国通讯社恢复服务,报道一条《颂提要求他信下台》的新闻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