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点击今日

搜狐首页 >> 新闻中心 >> 点击今日: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一年

排行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日月谈 | 地方 | 在线阅读 | 访谈 | 专题 | 图吧 | 论坛 | 文字版 | 导航 | RSS | 直通车 | 滚动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他们是10名香港大学生,港澳地区首批以青年志愿者身份来内地支教的学生。他们带着蜡烛和酱油上路,穿着学校给他们定做的苗服返港;他们努力培养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最关注被忽略的“差生”提高成绩……[全文][我来说两句]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香港大学生到内地支教

带着蜡烛和酱油支教

 来到湘西,潘嘉琪准备的行李中有蜡烛、酱油、味精。这是十名香港大学生的“统一装配”,有的还带了饭锅。“当时听说过一些内地大学生支教的情况,有的地方水电都困难。”这位有着咖啡色皮肤的女孩笑着说。

 “这里比我们想象得好多了,什么东西都能买到。”潘嘉琪被安排在矮寨初中,这里在山坡上能看到梯田,学校就在山脚下,绿树掩映,不远处就是一道溪流。[全文]

第一次理解了“雨水”的意义

“在农村,一斤稻谷能卖到什么价钱,原来是这么重要的一件事情。”

 湘西给何家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他第一次深刻地体会到:“在农村,一斤稻谷能卖到什么价钱,原来是这么重要的一件事情。”他第一次理解了“雨水”的意义:“在香港,下雨还是不下雨,我觉得无所谓的。不下雨更好啊,可以出去打篮球。可是,在这里,不下雨大家就会着急,他们的庄稼就收不好。”[全文][我来说两句]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冼骏强在学生家家访。由于天气比较热,他自己带了一把扇子。 何家其和学生拉钩。他答应学生再回湘西看望他们。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英语课上成“体育课”

“我们很开心,以前老师上课从来不让出去。”

 到了操场上,老师让班上50几个同学围坐成一排,每人发了26张卡片,分别写了26个字母。

 “都不知道老师要干什么。”胡远东说。过了一会,谭慧欣告诉大家“做游戏”,并说了游戏规则。“我们很开心,以前老师上课从来不让出去。”胡远东说。

 “学生上课做鬼脸,我们会被认为是破坏课堂纪律。”梁富豪说,相比之下,内地的教学确实过于古板。

“只对公式感兴趣”

山里孩子的父母不关心子女的成绩,因为看不到读书的好处。

 让冼骏强惊奇的是,这里的学生好像“只对公式感兴趣。”

 “学生们一脸茫然地看着他。”冼骏强有些失望。他发现学生们习惯的方式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知道公式之后,按照公式去做练习题。

 “多一点耐心好了”。他意识到,学生接受方式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山里的孩子自理能力很强,会农活,会洗衣做饭,也会在夜里翻墙头跑到街上的网吧。[全文]

是否要和学生平等?

“老师和学生之间就是一种朋友之间的平等关系。”冼骏强觉得这些很正常。

 在马颈坳中学校长黄绍荣看来,这种平等在当地的师生之间恐怕一时还难以建立:“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受孔孟之道影响,讲究师道尊严。”他说,但实际结果不是学生尊重老师,而是怕老师。

 尽管他也觉得老师和学生之间应当是平等的,但“这个弯恐怕一下子也转不过来。”

德育“盲区”

 这样的活动在学校里搞得太少了,主要就在学雷锋日前后应景搞一搞。

 “一旦到了社会上,好像孩子身上的这种习惯就缺失了。”朱小媚说,这说明不是孩子们没有爱心和责任感,而是没有人去引导他们。

 这个问题的背后是愈演愈烈的考试大战,“虽然我们喊了十几年的素质教育口号,但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又有什么办法?

谁是“差学生”?

 “在河溪中学这里,只要你期末考试好,平时的不良表现都可以一笔勾销。”朱小媚觉得在香港这是不可思议的。

 李树荣发现,内地的老师有“抓优放差”的倾向,对差学生几乎不管。校长黄绍荣说,李树荣和他交流时也谈到过这个问题。他认可李树荣的观点,但是,在升学率重压之下,为保证升入高中的人数,老师不得不重点抓几个好学生,保证考试时出成绩。
 [全文][我来说两句]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7月4日,谭慧欣的学生拿着刻有各自名字的钥匙扣和老师合影。这些钥匙扣是谭慧欣在香港为学生们定制的。
●支教语录

“让他们知道多一些,他们的目标才会高一些”

教学给学生看香港风光

  喜欢音乐的潘嘉琪给学校的孩子们组成了第一个合唱团,而且分了三个声部,“如果我不教他们混声部合唱的技巧,他们可能一辈子也不知道什么是和声,更没有机会接触和尝试合唱的滋味。”

 “让他们知道得多一些,他们的目标才会高一些。”冼骏强说。[全文]

是感情,让我们很快地融在一起

家访和学生说湘西方言

  有一次冼骏强去家访,学生的爸爸不好意思地端出一盘菜来说,家里没有盐了,老师您就凑合吃吧。

 冼骏强说:“学生家里已经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你拿出来了,我们怎么可能还会嫌弃,还会不习惯呢?我立刻大口地吃起那没有放盐的菜。我想,是感情,让我们很快地融在了一起。”

我们说了一年的道理被一件皮衣击败

伤心课代表辍学去打工

 刚返回学校,朱小媚就得到一个让她痛心的消息,班上成绩最好的英语课代表小玲辍学去温州打工了。

 朱小媚哭了,一个学生的离去,让她更深刻地看到了偏远山区中孩子们的现实与无奈。

 教英语的香港大学生潘嘉琪说,当孩子们的哥哥姐姐穿着一件皮衣从外面打工回来时,所有的孩子眼中都闪着羡慕的光,“我们说了一年的道理就这样被一件皮衣击败了。”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7月2日晚上,矮寨中学的潘嘉琪(中)和学生在河滩上野炊。这是校方为支教大学生们举办的欢送晚会。

现在,我们不再是一个旁观者

收获真正认识内地农村

  为自己增加一种体验,趁年轻干一件想干的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来到湘西之前,香港大学生们大多有这样的想法。但真正来了之后,他们发现,自己打开了一扇了解内地的窗口。[全文][我来说两句]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一代一代志愿者的努力

 “帮助农村地区搞好教育不是一个人能做到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作为“老支教”,朱小媚已经决定,回去后到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工作。

 经过一代一代志愿者的努力,加上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所取得的观念上、物质环境上和学生学习上的进步,也是过去所不能比的。[全文]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支教者李勇怀:扶贫扶的是观念和精神
“扶贫扶的是精神和观念”

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扶贫扶的是精神和观念,”他说。他觉得自己给学生们带来的最宝贵的东西,是希望。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有了与祖辈不一样的梦想,不再满足于圈在大山里封闭的生活,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读着学生们的来信,你能够深深地感觉到,这些孩子们对周围世界的感知、判断和期待,与他们繁华都市的同伴们没有什么不同,都是一样的敏感、热切。[全文][我来说两句]

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必须在追求工业化、城市化的同时,开辟另外的发展道路

 保持了世界上最连贯的农业文明传统的中国,拥有最深厚乡村生活传统的中国,保存了巨量农民的中国,拥有足够的激情、天赋与意志来开辟这一新的发展道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三十多年前那场声势浩大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与眼下正在开展的这场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都不过是中国新乡村时代到来的序幕而已。[全文][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中宣部团中央等要求组织大中专学生开展三下乡活动

背景 香港大学生内地支教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活动以“奉献爱心与智慧·造福祖国下一代”为主题,选拔香港优秀大学生赴内地贫穷地区支持教学工作。在经过20多天的报名和甄选,最终从96名报名者中确定了这第一批志愿者。[全文]

●相关专题

义务支教者徐本禹

香港大学生湘西支教

 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专题]
·支教模范白芳里老人
·山村教师三年挖煤助贫困生
·北大教授孟二冬走完支教人生

露骨女孩,小冬香,救救小冬香,爱心救助,农村医疗
第248期 06-07-07 责编: 陈默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