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十六届六中全会
|
|
|
|
|

 近四年来,以胡锦涛总书记为首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在“以人为本”的要求下,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体系。2005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
 构建和谐社会是从体制上、机制上来保障社会公平,反腐倡廉,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扩大就业,在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进行一系列的重要改革,以利低收入者和贫困群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反腐倡廉:严查腐化决不手软

 胡锦涛:“要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一刻都不能放松。”
 “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绝不能姑息,绝不能手软”

 温家宝:反腐败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我已郑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保证,要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惩处贪污腐败分子,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导致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它直接降低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对社会和谐构成极大危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反腐成就

十六届六中全会
  郴州贪官倒台举城放烟花 市民打横幅感谢党中央…[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
  李宝金、何闽旭…随着这些官员的落马,一场反腐风暴正在愈演愈烈…[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
  号称“新中国最大的卖官案”中,马德被控收受贿赂603万余元…[详细]
 
京津沪多名高官落马 彰显中央治吏决心
 数月来,种种迹象显示,中央正试图以巨大的肃贪力度,昭显整顿吏治的决心。而京津沪,三个直辖市的反腐力度也得以加强。

中纪委去年处分11万党员 1万贪腐被开除
 因贪污贿赂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是7279人。这部分人占受党纪处分的人数的6.5%,占党员总数的0.1‰。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维护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胡锦涛:“进一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全面性、系统性,善于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的利益,努力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不断前进。”

 温家宝:“我想起了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一位经济学家叫舒尔茨的一句话,他说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

构建和谐社会 促进社会公平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明确提出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切实维护与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依法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详细]

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十六届六中全会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箭在弦上,进入“共富”时代的条件已然具备…[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
  收入分配改革,拟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决心构建“橄榄型”结构…[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
  社科院蓝皮书:东西部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详细][最高最低收入差距达33倍]
 
十六届六中全会
  1.5亿新社会阶层开始“登堂”,纳入中国统一战线…[详细]

胡锦涛“2·19讲话”:比任何时候都更强调公平
 城乡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更加突出,缩小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务艰巨;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提高并更趋多样化,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复杂……[详细][胡锦涛:充分发挥各阶层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教改:保证人民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胡锦涛:“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是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方面。保证人民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

 温家宝:“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平民。平民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整体国民的素质。我们有13亿人口,9亿农民,平民的比重更高。我们之所以把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就是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能得到教育。”

保证人民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

十六届六中全会
  教育政策应是社会和谐的正面力量,而教育花费已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罪魁祸首…[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
  许多地方以收费代替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是农村义务教育乱收费问题的症结……[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
  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是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收费、学生负担过重的重要根源之一…[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
  温家宝说,有一句话,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详细]

温家宝称中国教育当前面临三大任务
 温家宝说,中国教育当前面临三大任务:第一是普及义务教育,第二是发展职业教育,第三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靠什么?关键靠教师,靠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详细]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医改:政府将承担基本医疗

 胡锦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对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群众提供廉价、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提高全社会疾病预防控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积极发展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以造福人民群众。”

 温家宝:“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每一个中国公民都不会因没钱看病而发愁。”

关注和谐社会 亟待解决医疗公平

十六届六中全会
  天价医药费,67天左右,耗资550万,这是创造了中国之最…[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
  医药代表是在进行商业行贿,而医务人员拿回扣,实际上就是一种商业受贿。[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
  专家说过度治疗就是为赚钱,部分医生利用了患者的无知…[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
  平价医院的出现毕竟是对以往“不成功”的医疗改革的一种纠偏和修正。[详细]

发改委官员:医改基调已定 政府将承担基本医疗
 “中国目前的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存在着严重的不公平现象。” 解决政府医疗投入不足以及医疗投入的合理分配,也是医疗改革方向所要关注的。[详细]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宏观调控: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胡锦涛:“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从信贷、土地、环境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抑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温家宝:“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推行符合国情的住房建设模式和消费模式,着力调整住房供给结构,继续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坚决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加强宏观调控构建和谐社会

十六届六中全会
  房地产市场的特性,决定了当前我们调控房价,应当强调行政手段的运用。[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
  我是“房奴”,意味着我的命运由我自己控制,而不是由他人控制。[详细]

新政后17城市二手房价首次下跌 房价实际呈涨势
 统计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17个城市二手房房价下跌,其中广州二手房价继3月份出现降价后,再次下跌0.7%。专家称,广州二手房下降,表明广州楼市节奏暂时控制住了,不能说明房价呈现下降趋势,其二手房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二手房个人所得税在8月初开征。[详细]

 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
十六届六中全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5日召开会议,讨论十六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了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详细]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和谐社会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把它摆在突出位置,这就使得我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的认识,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和先进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扩展为包括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

“和谐社会”提出历程

·2004年第十六届四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第一次提出:“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

·2005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提出了和谐社会的目标。

·随后,各地开始积极探索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十六届六中全会将其作为主要议题,为中共十七大凝聚共识。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坚持改革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逐步形成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详细]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促进公平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逐步形成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以改革促进和谐、以发展巩固和谐、以稳定保障和谐,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详细]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以人为本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近四年来,新一届领导集体在“以人为本”的要求下,提出的诸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新理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此为基础,此次全会将就构建和谐社会问题做出一系列重大决定,出台纲领性文件作为全党、全国人民合力共建和谐社会的总动员,就更是值得期待……[详细]

 胡锦涛:情为民所系
十六届六中全会

 胡锦涛: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对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解决,切实把党和政府为他们脱贫解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温家宝:我是人民的儿子
十六届六中全会

 温家宝: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我觉得最痛心的问题是在我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的更好。但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