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唐山地震
唐山地震 唐山地震
[新闻聊天室 国内纵横 2006年07月24日 ]

  【编者按】30年前,孙福安当年是38军112师摄影干事,在唐山地震后,跟随前去救援的38军,在震后第二天到达唐山,在唐山工作拍摄3个多月,历经抢救伤员、清理尸体、恢复生产等唐山抗震全过程,手头保留有千余幅唐山抗震的珍贵照片。
  唐禹民当时是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专职摄影干事,76年唐山地震发生后,领导派他还有两名文字记者三个人,随同军区空军领导司令部的有关人员组成了飞行筹备组,乘坐震后第一架飞机落到唐山。而今,已经退休的他刚刚写完一部十余万字的书《我亲历唐山大地震》。
  7月24日下午,两名当年的随军记者分别来到搜狐聊天室,讲述曾经的唐山记忆和自己的拍摄体验,同时回答了部分网友提问。

唐山地震
本期嘉宾
唐山地震
孙福安做客搜狐聊天室
唐山地震
孙福安做客搜狐聊天室
除了电线杆和树没有直立的东西了

·刚到唐山时,唐山一片狼藉,房子全部塌了,唯一能看到立着的东西除了电线杆和树以外,全部都没有了。包括楼房,当时楼房也很少,也倒塌完了。
·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就连部队过去抗震救灾当中,首长讲过去打仗最大的战役也没有看到死人这么多的。
·335团的3连也就是过去《谁是最可爱的人》写抗美援朝时魏巍讲到的连队,发扬当年战争年代的精神。21个日日夜夜奋战,开滦招待所是当时唐山最高的楼,五六层
高,但是抢救出来的活人很少,大部分人都死了。


背着摄影包的我总被当成医生

·一看到我背的摄影包跟当时去的临时支援的救灾医生的包差不多,都把我当成医生,受伤的人一见到我,就问我有啥药没有。
·当兵的没有帐篷,搭简易帐篷是给当地救出来的群众用的。部队前几天没有休息,真正困的时候打个盹,也没有住的地方,什么也没有。
·唐山有一个部队,部队里面有一个摄影跟我是同行,那时候经常上军报送稿,他说你有机会去唐山看看,当时我连唐山在河北省的哪个方位都不知道。唐山地震之后去现打听这个同行,被炸死了。地震之前邀请我去唐山,没想到唐山之后他没了。

唐山地震
孙福安做客搜狐聊天室
唐山地震
唐禹民做客搜狐聊天室
死尸的恶臭逼着每天要带双层口罩

·地震四五天之后有臭味了,苍蝇比较多,听说把全国杀虫的药都调到唐山来喷洒。过去喷洒都是医务人员喷洒药,这侍候战士也都一天到晚喷洒消毒。
·连长中午给我弄了一瓶罐头,罐头一打开本来是很馋的,那些天都根本吃不上菜,更谈不上肉了。本来是照顾我,罐头盖一打开,连长拿筷子一夹,往下一滴水,我马上联系到那个死尸,一模一样,我再也吃不下。
·宣传科有一个帐篷,我在边上睡,睡了几天平常唐山都很臭,但是我睡的那个地方特别臭, 一挖地下就是一个死人。

我多希望我不是照相的而是治病的

·到市里一看,整个建筑基本都毁了,马路边上摆着到处都是尸体。我们走了一圈,当时没有人哭,人都特别无助,那种神情木呆呆的,很突然的一场灾难。
·这个事情过去到现在已经30年了,每每想起这件事,心里就感到很愧疚,另外也很牵挂。30年了,不知道这个妇女坐起来吃了饼干喝了水,解放军医疗队来了给她救活了还是饼干还放在那儿,水壶还放在那儿,她再也没起来。在那个环境里面,眼看着人死了,真是无能为力。

唐山地震
唐禹民做客搜狐聊天室
唐山地震
唐禹民做客搜狐聊天室

重返唐山抚平我积压心底30年的创伤

·不管风灾、水灾、地震灾害以后都要重建家园,我感觉重建家园从物质上吃、住、恢复生产这方面感觉是比较实际的东西,几年工夫容易恢复。最难的是人心灵上的家园不好恢复,从现在来讲,唐山人一提起地震还是心有余悸。
·我走访过许多美丽的城市,唐山是我最崇拜的城市,因为它是在废墟上一砖一瓦重新建设起来的。 30年前,我是怀着一颗破碎的心,流着泪离开了唐山,但是这一次重访,我是满怀毫情地笑别美丽的凤凰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