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唐山地震 唐山地震
青藏铁路访谈
[新闻聊天室 国内纵横 2006年07月25日 ]

【编者按】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我国尚没有灾后人群心理救援这个概念。
  1994年,在开滦精神卫生中心做临床医生的于振剑,在工作中不时发现一些因唐山地震而遗留的心理疾病患者,于是,他和他的同事们,开始发起一个调研课题,课题名称叫唐山地震对人类心身健康远期影响的系列研究,该研究一直延续至今,并将继续进行。
  在于振剑他们的课题之前,唐山地震的心理创伤问题一直是一个空白。
  7月25日,于振剑做客搜狐,就课题组持续12年的研究成果和结论,以及自己的感悟与网友进行探讨。

唐山地震
本期嘉宾
唐山地震
心理卫生专家于振剑做客搜狐
唐山地震
心理卫生专家于振剑做客搜狐
唐山地震对人心理创伤的治疗在我们之前是空白

·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病例就是唐山大地震以后,他的亲人都已经震亡,自己被埋在废墟里,自己非常恐惧,非常紧张,也失去亲人,非常痛苦。但是这种情绪被压抑在潜意识里一直没有爆发,直到地震20年的时候。

·在调查过程中,有的人想到地震以后可以出现恐惧,比较紧张,比较担心忧愁,或者是不安。这样的症状比较多,20年以后,有的仍然存在这种恐惧、担心。也有出现神经衰弱的症状或者神经症的症状,这些都算。


社会支持比较好的人心理状态好于其他人群

·这种心里健康状况和所受灾难严重程度,亲人的伤亡程度和社会支持和自身的性格都有一定的相关性。比如说家里亲人伤亡比较严重,损失比较严重的,这样的人心理健康状况要低于没有受伤的人群。如果说社会支持比较好,亲戚朋友或者说受社会关照这样程度比较好的,这样的话心里状况要好于其他人群。
·以后就长期感觉自己身体不服。感觉身体很不舒服,感觉脑子也像分裂一样或者感觉脑子里像有一根小棍在支着,像一个鸡蛋黄在晃,感觉身体也变了形,肩膀一边高一边低,从心理学角度说,他的情绪已经转化为躯体化的症状了。

唐山地震
心理卫生专家于振剑做客搜狐
唐山地震
心理卫生专家于振剑做客搜狐
心理疼痛会转移到身体疼痛影响正常生活

·当时地震受到惊吓,倒在地上,就感觉肢体不会行动了,爬不起来了。后来他被某地方医院接到了外地去治疗,但是治疗检查没有发现什么气质性的病变。等到后来是十几年以后,工作中,又生了一些气,生气以后,突然间又出现肢体不会动的症状。
·如果有心理咨询机构对他进行心理干预或者让他发泄压抑的情绪,可能对他的症状要好一些。
·毕竟人是有情感的,遭遇这么大的灾难,人性这个东西不能被泯灭的。人遭遇这么大的情感,有脆弱的一面,虽然说很坚强,但是有脆弱的一面。

女性灾后心理创伤患病率高于男性

·从性别差别来讲,可能女性情感比较丰富,可能遇到问题,遇到事情,遇到灾难的时候可能更脆弱,她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一些。再一个对灾难他的认知评价上跟男性有一定的区别。
·在20年以后,远期出现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是很重要的。有很多结果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地震是灾难,有的时候很难预防,这种结果出现了,我们应该积极去面对,积极地去接受。心态好了,情绪上就会平静一些。出现心理疾病的几率就小一些。

唐山地震
心理卫生专家于振剑做客搜狐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