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编者按】 911已经过去了五年,五年前的那场浩劫带走了数千无辜者的生命。911之后,美国的反恐战争随即打响,并且成功的推翻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然而,全球的恐怖活动并未因此而有所减少,反而是愈演愈烈,逐渐的由针对美国一个国家到针对美国的主要盟国。五年来,美国国内的局势和国际局势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911的真相究竟是什么?这都是让人十分关心的问题。为此,我们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给广大网友进行解读。
  兵,乃不祥之物。恐怖主义给世界人民带来的“兵祸”已经使得各国深受其害。衷心的期望,在不远的将来,世界各国能够统一反恐标准,在联合反恐的战线上紧密团结,还给人们一个和谐、安宁的世界…[全文]

访谈,911

听到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很震撼
 
美国911当日头版

  911事件发生五周年了,这五年来世界经历了如下变化:

  一是,美国本身变了,在美国内部出于国土安全的考虑,公民的自由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在美国与外部的关系中,美国对外来威胁更为敏感。

  二是,由于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大敌,非传统安全变得更为突出。

   三是,由于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过于依赖军事力量的对外政策,美国霸权对世界的稳定也构成了一定威胁。 大国关系变得更为微妙,一方面,在反对恐怖主义,维持目前国际秩序方面,大国之间获得了新的共识……[全文][调查:听到911时你的第一感觉]

 
911给美国人的震惊是难以想象的

  911对美国人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尤其是感情上的震撼。这两年,人们开始对911的理解出现多元化,情况有了新变化。

  对911的看法一般来说是跨阶层的,就政界而言,执政的共和党一方对这个问题看的更严重一些,民主党虽然也很重视,但是他们对共和党政府在处理事件的措施上持批评态度。

  美国的问题在于情报处理能力,而非情报。[全文][调查:听到911时你的第一感觉]

逃生者奔跑一瞬间
 
绝望的人跳下世贸
小布什总统对待911的态度五年来一贯强硬

  他的基本态度是非常一贯的,在技术层面,也就是在处理问题的具体方法上有一些变化。911事件发生之后,布什马上就宣布这是对美国的战争,他把它定义为是对美国的战争,定的非常的高。既然有这个“战争”的定性,他就比较借重于军事的力量,这是战争的应有含义。

  他这个强硬为主的态度确实跟他的家世、家庭背景和个人性格都是有关系的,布什本人一向被认为充满着牛仔作风,家庭背景优越,独来独往,不注意平民反映这样一些传统。这个个性对911事件的处理肯定…… [全文][调查:听到911时你的第一感觉]

 
911不是美国政府的阴谋

  911事件发生之后不久,就有一位法国的新闻记者提出过类似的阴谋论,特别是撞击五角大楼的事件是人为捏造的,是一个假事件。另外,美国的一些伊斯兰社区的领袖则认为是以色列政府或者犹太右翼集团操纵的一个阴谋,他们的证据是在撞击事件发生以前,在世贸大厦工作的犹太人都撤出了,总归阴谋论由来以久。

  美国是一个多元社会,存在着不同的观点,甚至是奇谈怪论都是很正常的。今年是美国的选举年,布什在过去五年一直是打反恐牌,民主党是有苦难言。民主党是非常乐见人们化解反恐神话……[全文][调查:听到911时你的第一感觉]

飞机撞楼事件惊鸿一瞥
 
9·11美国世贸大厦被炸实景
911后美国媒体从看门狗变成了哈巴狗

  美国的媒体在911以后由看门狗变成了哈巴狗,认为媒体丧失了批评的立场,我个人观察,美国人在绝大部分问题上都是很怀疑政府态度的。

  911以后,媒体对布什政府的盲从是比较严重的。特别是在2004年以前,某种意义上讲,媒体成了传声筒。

  在民众心理变化的引导之下,美国的媒体在这一年来对布什当局的一些作为,开始越来越多的质疑、批评。[全文][调查:听到911时你的第一感觉]

 
911让拉登身心受损,但精神收获巨大

   美国这个国家在安全形势上一直是特别幸运,除了南北战争这一场内战对美国本土造成了很大的损害,其他大部分战争都没有波及美国本土,但是911事件却攻击了美国的心脏地带,而且是对美国非常有象征意义的两个地点。

  911事件使得拉登一举成名,事后他当然是受到了打压,他直接控制的基地组织,应该讲他的有形组织结构已经被打散了,他自己本人也得深居简出,生死未卜,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讲,拉登的精神收获是很大的,事实上他已经成为一种“精神偶像”。
  美国对拉登的追击、打击,从某种意义……[全文][调查:听到911时你的第一感觉]

唐山地震
金灿荣教授作客搜狐聊天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