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八国峰会召开
2006八国峰会
 编者按:八国聚首 九种心态

  2006年八国峰会于7月15日至17日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举行。
  此前会议的背景喧嚣异常,伊朗核危机难破僵局,朝鲜发射7枚导弹,黎巴嫩真主党越境袭击以色列,印度孟买遭遇恐怖袭击,驻伊美军频爆丑闻…在此背景下,八国峰会的议题可能不仅限于能源安全传染病等议题,各国首脑都带着不同的心事参加峰会……[发表评论]

 专题导读

·俄罗斯:倾国办峰会 展开大型形象
·中国:八国峰会为何邀请中国
·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
·英法德意日加: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2006年八国峰会
  ☆ 八国峰会是俄今年重要外交任务

   树立形象 做好东道主
   首次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将承办此次峰会。对于有着大国情结的俄罗斯来说,此次峰会无疑是其展示自身形象的抢眼舞台。首次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将承办此次峰会。分析人士认为,在承办八国峰会之际,俄罗斯有着多种考虑。[发表评论]
   多重目的提出能源安全议题 匠心独具
  
众所周知,在世界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俄罗斯作为能源大国的重要性日益显现。把能源安全作为核心议题,有利于凸显俄罗斯在八国集团中的重要地位; 其次,与八国集团其它成员国积极开展双边和多边接触,争取它们对俄罗斯的最大支持。
   由此可见,俄罗斯欲借做东之便,使自己最终跨入八国集团核心政策协商对话机制,实现“重振俄罗斯昔日雄风”的夙愿。 [详细][发表评论]

倾国办峰会
 ☆ 倾国办峰会

   伊万诺夫透露,圣彼得堡在G8峰会期间将宣布为禁飞区,21架俄空军歼击航空兵飞机将全天候在空中巡逻。 [详细][发表评论]

2006年八国峰会
普京与胡锦涛
 ☆ 外交部:中国重视八国集团作用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今天说,中国重视八国集团作用,胡锦涛曾两次出席八国集团同部分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对话会。中国与八国集团在其他领域的对话合作也在增加,特别在财经领域,双方已经建立了经常性的对话机制……[详细][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中日领导人八国峰会期间不举行双边会晤
外交部:中美元首将在出席八国集团会议间会晤

  ☆ 八国峰会上的中国声音

   日益开放和自信的中国对八国集团的看法业已相当成熟,并找到了共同的立场和合作的空间。中国认为,八国集团作为发达国家的协调机制,在世界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与八国集团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中国目前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成为平等合作的伙伴,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详细][发表评论]

  ☆ 八国峰会为何邀请中国

  “世上没有无缘由的爱恨”,国家之间的交往更是如此。八大国“礼下于我”,当然自有原因。长期以来,八国集团被视为“富国俱乐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在一种“软机制”下力图协调全球性事务,但其作用备受争议。为摆脱窘境,八国集团近年来持续调整机制和职能,以期对国际事务发挥更大作用……[详细][发表评论]

  ☆ 新闻分析:中国短期内不加入G8

  首先,除俄罗斯地位尴尬外,八国集团是发达国家俱乐部,而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情大不同,出发点和关注的问题自然都不一样。更重要的是,中国外交向来以发展中国家为基本和首要目标,一旦加入八国集团,势必失去发展中国家领导者的地位,这绝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第二,若中国选择不加入,则更有主动性,中国是否出席,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考虑 成为一张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牌……[详细][发表评论]

2006年八国峰会
普京
 ☆ 美国不再是五年前的美国

   在普京与布什的处境与5年前相比已大为不同:近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强劲,提前3年还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外债;此外除拥有高达2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还建立了多达700亿美元的石油稳定基金。普京底气十足,已无需仰视欧美……[详细][发表评论]

  ☆ 责难俄罗斯民主倒退

   俄罗斯无资格举办峰会
   美国从国会到媒体对此次峰会不仅提不起兴致与热情,相反,批评与指责之声乘机而起,日趋激烈。有意在2008年竞选总统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公开要求布什总统抵制峰会,而支持这一要求的专家学者也大有人在,他们甚至认为俄既不是民主国家,也不是工业强国,没有资格跻身这个集团。
   “俄罗斯中央集权严重 没有民主”
   记者先后旁听了“布鲁金斯学会”和“外交关系委员会”两个研讨会。会上,智库的学者们几乎异口同声地指责俄罗斯领导人在恢复“中央集权”。有人讥诮俄国的“有管理的民主”是“‘管理'先于‘民主'”。
  对会议议题颇有争议
  他们对普京总统为峰会拟定的“能源安全、传染病与教育”的主题也颇多非议。不少专家认为:俄罗斯是油气生产国,确定这一主题无非有双重考虑:其一,能源是凸显其大国地位的唯一资本;其二,要为其丰富的能源寻找出口市场。 [发表评论]

  ☆ 布什出席峰会的?“醉翁之意”

   寻求国际社会对美国反恐政策的支持
   布什此行的真意与重点更在于,借峰会之机寻求俄及各国对美国反恐与反扩散政策的支持。用白宫官员的话说就是,“我们将尽可能有效利用峰会,在我们的安全日程上获得他国的合作”。专家认为,布什总统近来在外交上颇不顺心:六方会谈陷入僵局;朝鲜试射导弹;美国在伊朗问题上尽管做出同意直接谈判的让步……[详细][发表评论]

八国峰会
 ☆ 英日 关心能源 关注热点

   英国力推脱贫改善气候
  解决贫困与气候变化问题,在去年峰会上首次被列为G8主要议程。今年的G8峰会上,这两大议题仍将是英国积极推动的主题。布莱尔说,我们还需要一个包括中美印和欧洲主要国家的框架协议,设定稳定气温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长期目标。

   日本推广节能关注热点
  据日本外务省介绍,对于能源,日本希望发挥本国长处,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技术,帮助各国建立与节能相关的投资环境;此外,日本还准备就朝鲜半岛和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等问题与参加国交换意见。尤其是朝鲜半岛核问题。
布莱尔头痛
小泉谢幕

   首脑表情:布莱尔头痛 

首脑表情:小泉谢幕  
 ☆ 德法 立足现实
默克尔
希拉克
  德国虚的框架 实的内容
  德国继续发展德俄战略伙伴关系是虚的大框架,加强能源合作是实的核心内容。德国参加此次峰会的宗旨基本上也围绕这一主线展开。德国认为,俄罗斯提出的三个议题对于全球安全来说日益重要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法国大选临近立场现实
  法国鉴于明年大选,7月法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政府在G8峰会上的立场与态度也多少受到掣肘,不会离国内和国际现实太远,也不愿在重大问题上挑头,以免在国外或国内成为反对派作文章的话题。
 

   首脑表情: 默克尔亲密

首脑表情: 希拉克推动 
 ☆ 加拿大: 共商大计 期待合作

   加拿大政府把哈珀总理此行的首要目标定为“与世界领导人一起制定全球的日程”。加拿大也是G8集团的能源大国,加希望八国首脑将就全球能源发展、能源供应、能源安全及输送问题,承认下述三点共同原则:一、要体现透明、法制和市场的原则;二、核能将成为今后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强核能安全;三、处理好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发表评论]

 ☆  意大利积极参与谋求利益

   7日,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达莱马表示支持日本提出的对朝鲜试射导弹进行惩罚的立场,并认为八国峰会是重申这一立场的机会。如果说这一表态是新一届意大利政府在八国峰会上希望彰显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新形象,那么伊朗问题则是事关意大利切身利益的问题。此次八国峰会是意大利新政府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得分的良机。[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