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麦加朝圣踩踏惨剧"
麦加朝觐者发生踩踏事件
麦加朝觐者发生踩踏事件
麦加朝觐者发生踩踏事件
穆斯林朝觐 延续千年的文化奇观
  胡锦涛得悉中国公民伤亡情况后,即指示我有关部门及中国驻沙特使、领馆采取措施,救助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中国驻吉达总领馆联系方式][最新消息]
  1月12日,正值伊斯兰教宰牲节最后一天,麦加朝觐活动达到了高潮。下午正当上百万穆斯林信徒沿着米那大桥前往投石谷时,发生了严重的踏踩事故 ...[全文]
 最新进展:
·沙特安全部队迅速封锁了现场 4万军人维护秩序
·王储为政府工作辩护 沙特将改进朝圣管理方法
·沙特国营电视台:麦加踩踏死亡者大多来自南亚

 现场目击:

·上万人争相上桥 尸体堆积如小山
·图文:一个朝拜者竭力想去触碰遇难亲属的尸体

 原因分析:

·沙特朝觐悲剧为何一再发生 “神预定的命运”?
·上万人争相上桥 尸体堆积如小山
 相关背景:

·中国穆斯林朝觐者们鲜为人知的历史
·穆斯林朝觐 一个延续千年的文化奇观人文盛会
·麦加踩踏事件料有千余人死伤 17年中7次酿悲剧

文化解读
相关专题
04麦加朝圣踩踏惨剧
巴格达踩踏事件
国际在线推荐专题
巴格达踩踏事件


麦加惨剧
生离死别
救护车赶到
遇难者的尸体
朝觐者们
不忍目睹

朝圣惨剧
盖白布的尸体
工作人员转移朝觐者
血迹和遗物
死难者的遗体
拥挤的朝觐者
麦加朝觐
麦加是伊斯兰教的第一圣地。它坐落在沙特阿拉伯西部赛拉特山区一条狭窄山谷里,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三十多万。这里景色壮丽……
· 新闻背景:穆斯林朝觐

   “朝觐”是伊斯兰教为信徒所规定的必须遵守的基本制度之一,每一位有经济和有体力的成年穆斯林都负有朝拜麦加的宗教义务。所有穆斯林,无论是男是女,都会尽最大努力争取一生至少要前往麦加朝觐一次。1932年沙特阿拉伯王国建立后,麦加被称为“宗教之都”,来此朝觐的人更加摩肩接踵,目前已经有70多个国家说着不同语言的穆斯林来到此地朝觐。每年在伊斯兰教历的第12个月,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都会聚集在沙特的麦加,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朝圣期间,他们聚集在“圣城”麦加周围,一起祈祷、吃饭、学习。“麦加朝圣”是每年伊斯兰教最盛大的宗教活动。

   什么样的人才能朝觐:根据伊斯兰教规定,凡具备相当条件的穆斯林男女毕生去麦加朝觐一次才能算作履行了天命。 第一,必须是成年人(教法规定男满12岁,女满9岁,一般为年满14岁必须承担宗教义务者)。第二,朝觐者必须身体健康,有能力履行朝觐的各项功课,年迈体弱者,理智不健全者,不能长途旅行或乘坐交通运输工具者,不承担朝觐义务,但是,可以出资请人代朝。第三,妇女非丈夫和直系血亲陪同不能朝觐。第四,因路途危险无法保证人身和财物安全者可以免去朝觐义务。第五,不欠外债,清算了所有经济纠纷并为家人留下足够生活费用者可以朝觐。清初著名回族学者刘智将上述条件概括为“路塞、乏用、无亲邻、废疾,可无朝”。[详细]

麦加朝觐

   朝觐的程序和内涵朝觐的第一道程序是受戒。朝觐者在进入麦加禁地前,必须在其外围的5大关口受戒。首先要举意;其次,洗小净和大净,将身体局部和全部沐浴干净,以净洁之躯进入净洁神圣之地。再次,男子更换戒衣,妇女可穿平时的衣服,不蒙面,不化妆,不裸足。进入受戒状态则须慎言谨行:不得杀生,不得理发、剃须、剪指甲,不得砍伐花草树木,不得心生邪念,不得争吵斗殴,不得进行房事。
   第二道程序是举行瞻礼。进入麦加城后稍息片刻即去禁寺,观瞻天房并盛赞真主,逢人少的时候,可以上前亲吻黑石。其意义在于表示自己应召而来,谦恭而殷勤地侍奉真主。[详细]

麦加朝圣仪式上的朝圣者

   第三道程序是环游天房。进入禁寺中央广场,按逆时针方向,围绕天房行走7圈,前3圈快步走,后4圈保持正常速度。结束天房环游时,朝觐者在当年易卜拉欣立足处按照穆罕默德师表的规仪进行两拜,以纪念这位天房的修建者。接着,朝觐者必须在相距一里路程的两座小山萨法和麦尔卧之间奔走,并品尝著名的“赞穆赞穆”圣泉之水。
   第四道程序是站驻阿拉法特山。伊斯兰历12月9日被称为“阿拉法特日”,也是朝觐活动至为关键的一天。届时,朝觐者先于头日离开麦加到7公里外的米纳山谷过夜,然后到位于麦加东南的阿拉法特山停留一天,纪念穆罕默德临终演说,忏悔罪孽,祈求得到宽恕。[详细]

坐在山腰上的朝拜者

   第五道程序是射石。伊斯兰历12月10日是宰牲节,朝觐者必须在黎明前返回米纳山谷,在一个叫做阿格白的地点用碎石击打3处象征魔鬼所在位置的地方,表达人类不受魔鬼和邪恶诱惑,坚守既定信仰的决心。
   第六道程序是宰牲。朝觐者打鬼归来便屠宰牛羊献祭,进入宰牲节。这一天,全世界的穆斯林家家宰牲,部分留下自己食用,其余分散给街坊四邻和穷困之人。至此,朝觐者基本结束受戒状态,并于次日再巡游天房7圈,结束全部的朝觐功课。在离开麦加前,朝觐者往往要再巡游天房,被称为辞朝,以示无限崇敬和依依惜别之意。[详细]

朝觐是伊斯兰教的五大功课之一。1979年中国恢复派出朝觐团以来,中国朝觐穆斯林每年都能在圣地麦加顺利履行朝觐功课……
· 相关新闻国家强盛让中国穆斯林朝觐之路越走越宽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的部分穆斯林爱国志士,以民族大义为重,一路宣传日本占领下的中国苦难,争取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支持,一路坚决同日伪政权假借朝觐之名粉饰占领的阴谋作斗争。

  新中国建立之初至1964年间,中国穆斯林就开始组织朝觐活动,但由于中沙之间没有外交关系无法获得签证,最初几年一直没有如愿。周恩来总理等高层领导利用1955年万隆会议召开之机,亲自和沙特亲王费萨尔商谈此事,终于在当年8月重新打通中国穆斯林的朝觐之路。从1955年至1964年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共组织朝觐10次,共132人次。“文化大革命”爆发后,朝觐活动陷入停顿。1979年10月,中国穆斯林在中断14年后首次恢复朝觐活动。[详细]

麦加朝觐

  80年代初,中沙没有正式外交关系,因此,几乎没有一位省部级官员访问沙特。1985年,宁夏自治区主席黑伯理率领的访问团访问巴基斯坦时,经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亲口建议并写信给沙特国王,促成了访问团应邀访问沙特并进行副朝。

  1989年,中国和沙特达成协议,相互在对方首都设立商务代办处。当年,中国政府为方便朝觐活动安排的6架专机直飞沙特吉达市,使900名朝觐者获得了落地签证。这两个举动都是中沙关系史上的第一次。1990年7月,中沙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近几年来,每年由政府组织和民间自费朝觐的中国穆斯林人数已经突破一万人。[详细]

中国西部的穆斯林
麦加,是伊斯兰信徒心目中的圣地,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前往麦加朝圣,即使踩踏惨剧不断发生……
· 1990年7月2日:1426名朝圣者被踩死
   1426名朝圣者在通往麦加圣地的一条行人地下通道中被拥挤的人潮踩死。这是麦加朝圣历史上最惨重的人员伤亡事件。
· 1998年4月9日:180名朝圣者被踩死
   “石砸魔鬼”仪式中有数人掉下天桥,造成恐慌,结果发生挤踩事件,有180人被踩死。
· 2004年2月1日:244名朝圣者被踩死
· 1994年5月23日:270名朝圣者被踩死
  270名朝圣者在"石砸魔鬼"的仪式中被踩死。
· 2001年:35名朝圣者被踩死
   在1998年发生事故的同一座桥上,有35人因为朝圣人群推挤被踩死。
· 2006年1月:踩踏中345人死亡289人伤

最新消息

·西宁两万穆斯林群众为麦加遇难者同胞举行祷告(01/15 01:50)
·深度报道:行李引发麦加踩踏惨剧300多人亡(01/14 13:40)
·我驻沙特使领馆积极处理麦加踩踏事件善后工作(01/14 09:51)
·17年间7起严重踩踏 沙特政府试图控制朝觐人数(01/14 08:05)
·麦加踩踏事件追踪 我四名同胞死于麦加踩踏(图)(01/14 03:19)
·中国青海4名朝觐者遇难 另有4中国公民受伤(图)(01/14 03:09)
·朝觐者的行李翻落到道路引发麦加踩踏惨剧(图)(01/14 02:42)
·麦加踩踏遇难者均安葬圣地 5大原因致死伤惨重(01/14 02:12)
·麦加踩踏惨剧为我国春节假日公共安全敲响警钟(01/14 01:49)
·27名印度人在麦加朝觐踩踏事件中丧生(01/13 19:20)
·中国政府积极处理麦加朝觐踩踏事件的善后工作(01/13 19:14)
·米纳射石驱魔成为朝觐最危险环节(01/13 17:21)
·胡锦涛主席就麦加踩踏事件向沙特国王致慰问电(01/13 16:59)
·印报称麦加踩踏事故遇害者中可能有6名印度人(01/13 13:39)
·沙特麦加踩踏惨剧死亡人数上升至362人(图)(01/13 13:32)
·沙特麦加踩踏惨剧两大原因:朝觐人数多时间紧(01/13 13:16)
·沙特麦加朝觐活动踩踏惨剧死亡人数上升至362人(01/13 10:33)
·沙特麦加朝觐发生踩踏事故确认4名中国公民死亡(01/13 09:10)
·姆贝基就麦加朝觐踩踏事件向沙特国王表示哀悼(01/13 08:56)
·麦加朝觐发生踩踏事件 至少345人死亡289人受伤(01/13 07:00)
·沙特又演踩踏惨剧 至少345人死亡289人受伤(01/13 06:06)
·沙特踩踏:上万人争上桥酿惨剧 尸体堆积如小山(01/13 03:00)
·麦加发生踩踏345人死 4万军人出动维护秩序(01/13 02:27)
·沙特麦加踩踏事故345人丧生 通道狭窄埋下祸根(01/13 01:53)
·投石驱邪桥被隔离 目击者称数辆卡车载尸体离开(01/13 01:53)
·麦加朝觐者发生踩踏事件(组图)(01/13 00:22)
·沙特麦加发生朝觐踩踏事件 造成345人死289人伤(01/13 00:19)
·沙特医生称麦加朝觐踩踏事件可能造成300人死亡(01/12 23:13)
·沙特举行的朝圣活动发生踩踏事件 已有50人死亡(01/12 20:45)
更多>>

图文报道


相关资料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