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死亡
 ■ 政治风浪中的“不死鸟”
米洛舍维奇
[青年 与铁托战友之女结合]

  中学毕业后,米洛舍维奇考上了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系。在那里,他和中学同学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相遇,两人相恋并最终结婚生子。米里亚娜的父亲和叔叔是铁托的战友...[全文]

  1990年12月举行的议会多党制选举中,他当选为塞尔维亚共和国首任总统。2001年6月28日被引渡到前南国际刑庭……[全文]

 ■ 回忆“塞尔维亚狼图腾”

拯救南斯拉夫

——南联邦瓦解已经是必然的趋势,在米洛舍维奇积极倡导和策划下,1992年4月27日,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成立一个新的南斯拉夫国家—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在连任两届塞尔维亚总统后,米洛舍维奇参加了1997年的新南联盟总统选举并大获全胜,当选为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

死亡,只是胜利的悲剧

——他曾发誓抗争到生命最后一刻。现在,他成功了。就在对这名“巴尔干屠夫”的审判出现一丝成功的契机时,躺在床榻上的米洛舍维奇却一声不吭地告别人世,留下几页尚待填补的辩词。

制造巴尔干灾难?

  
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在1991年拒绝接受前南斯拉夫和平解体的建议,导致后来的“巴尔干大灾难”。米洛舍维奇拒绝让前南斯拉夫6个共和国独立并成立新联盟的建议,导致战争的发生和延长,给前南斯拉夫各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种族屠杀为残暴的自由

  也许是宿命,让他生于这个没有希特勒或是斯大林的动荡时期,深得人心地掌舵政坛13年;也许是野心,令他创造了最残忍的自卫方法———为阻止科索沃“自治”,塞族的坦克开进了阿尔巴尼亚人的村庄。在接踵而来的战争中—先是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的小规模战斗...[全文]

 ■ “铁托第二”陨落科索沃

[黑白洪流] 科索沃是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其中90%以上是阿尔巴尼亚族,其余的是塞尔维亚族、黑山族和马其顿族等。科索沃人不愿受塞尔维亚人的统治,要求从塞尔维亚共和国独立出去。

成也科省败也科省
  
米洛舍维奇:“强行委任辩护律师是法律界天大的怪事。我坚决要求你们将自我辩护的权利还给我。”[全文]

不可低估的强者
   米洛舍维奇是一个“民族英雄”;但在西方眼中,他是巴尔干一系列麻烦的制造者,是一个战争犯。[全文] 

陷入阴谋之地
  在与阿尔巴尼亚民族的冲突中,米洛舍维奇一直充当着塞尔维亚人保护者的角色。成立于1993年5月25日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在2002年以种族清洗罪对米洛舍维奇提起审判,称他在波斯尼亚、克罗地亚及科索沃共制造了66起种族屠杀事件。[全文]

萦绕天使般的魔鬼
   即使最极端的控诉者也明白,围绕米洛舍维奇的争议远不是一句“民族主义”可以概括。他的个人生活中甚至找不出一丝排外倾向:他曾竭力撮合自己女儿和一名生于土耳其的穆斯林青年结合;他的亲信米哈里来自要求自治的匈牙利族(少数民族)...[全文] 

[真相 前南政权是如何被美国搞垮的] 时间在流逝,历史留给我们的疑点却并不能悉数厘清,但人们总是希望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历史真相”。
  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美国中央情报局、英国军情六处等情报机构重新进入南斯拉夫。这时,它们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颠覆米洛舍维奇政权。
  美国还通过“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了塞尔维亚反对派大量资金,1999年全年有1000万美元,2000年增至3100万美元。许多参与反米运动的美国人透露,在这一活动中起领导作用的其实是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际发展协会”(AID)...[全文]

 ■ 归去来兮?
 
死亡,只是胜利的悲剧
·仇视他的敌手扼腕叹息...
历史重新翻腾
·巴尔干,一切都没有结束...
 ■ “海牙阴谋”--政治暗杀?
米洛舍维奇
[“是海牙法庭杀死了我的丈夫”]

  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的夫人,米尔雅娜-马尔科维奇在接受CNN的采访时说,海牙法庭“杀死”了她的丈夫。她是在得知……[全文]

[“有预谋的政治暗杀”]

  曾作为米洛舍维奇的辩护证人的伊万绍夫将军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认为,这是一场有预谋的政治暗杀,因为法庭无法证实米洛舍维奇有罪,而一旦证明他无罪……[全文]

 ■ “海牙权力”--拒绝其生存

海牙法庭的一面之词

米洛舍维奇的兄弟——博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在莫斯科接受塞尔维亚官方通讯社南通社采访时说“这一切都是海牙国际法庭的一面之词,现在我不想对此作任何评论。

死前没有表现出屈服——米洛舍维奇每天都与贝尔格莱德的社会党官员保持通话。乌茨里奇说周五米洛舍维奇的情绪非常好,但是没有谈到他的病情。他说:“我们本来想今天谈更多内容,但是他没有打来电话,我当时就有点担心。

俄罗斯:海牙拒绝生还的权利

  
国际法庭的医生对米洛舍维奇不良的身体状况非常了解,米洛舍维奇当时患有高血压以及严重的心脏病,而俄罗斯政府此前多次致信国际法庭,要求允许米洛舍维奇在莫斯科的一家专科医院接受冶疗。

海牙:用自杀挑衅法庭  

  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却表示,米洛舍维奇很可能是用“自杀”作为对法庭的最后挑衅(挑战)

  

 ■ 悲--死亡时刻

[死亡内幕] 一名例行巡视的看守突然觉得米洛舍维奇的牢房有异常———被称为“五星级总统套间”的单人牢房里静得出奇,身穿睡衣睡裤的米洛舍维奇脸朝里背冲门一动不动,平时盖在身上的两条毯子滑落床边……

目击
  枕头上有一些不明液体的印迹。考虑要到保护现场,我们没有人碰牢房里的任何东西。[全文]

印象
  牢房里惟一一张桌子上整整齐齐地码着厚厚的文件,显然是米洛舍维奇为本周二(14日)庭审做准备的..[全文]

[解密 强人最后一次] 前南国际刑庭律师回忆称,3月1日,米洛舍维奇生前最后一次接受审讯,他看上去“气色不错”。
  回忆起3月1日那天的情况,联合国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律师及法务联络官埃德加表示:“他的声音要比平时略显沙哑。”埃德加进一步回忆称,2月22日,米洛舍维奇抱怨脑壳里满是“雷鸣般的噪音”,强烈要求前南国际刑庭“放自己一马”,准许自己前往俄罗斯进行治疗。随后,前南国际刑庭专职医生获令对米洛舍维奇进行身体检查。除了头疼,米洛舍维奇还抱怨自己的听力出现了问题。2月23日,由于健康问题,米洛舍维奇未能完成当日的证人质询程序。[全文]

 ■ 安葬--变政治游戏?

·塞黑获准参与米洛舍维奇尸检 俄希望获死因材料

塞黑总统称法庭面临挑战
·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突然死亡使海牙法庭面临挑战。马罗维奇在一份声明中说“死讯终归不是好消息,尤其是一位要求得到医疗救治的阶下囚的死讯。”

或将葬于俄罗斯
·获知丈夫米洛舍维奇死于海牙狱中的消息,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昨日表示:“法庭害死了我的丈夫。”据悉,米里亚娜有意将米洛舍维奇安葬于俄罗斯。

·米洛舍维奇安葬何处引各方争议 后事全都有人争
·米洛舍维奇之死可能阻碍塞黑加入欧盟的进程

 ■ 塞尔维亚 为什么要抛弃米洛舍维奇?
米洛舍维奇
[政治金钱的胜利?还是正义胜利?]

  没有西方的压力,米洛舍维奇不会被塞尔维亚警察拘捕,也不会被送往海牙。而西方国家欲使他“遗臭万年”,为的就是要从精神上彻底毁掉这个敢于同西方作对的敌人,让中欧再也不会出现一个新的“独裁者”。

[塞尔维亚,为何抛弃米洛舍维奇]

  南非没有抛弃德克勒克,柬埔寨没有抛弃塔莫,智利没有抛弃皮诺切特,日本连已经是臭名昭著的藤森都要“拦”在怀里……[全文]

 ■ 从审判米洛舍维奇看前南刑庭的理念

西方主流评“米洛舍维奇案”

首先是威慑力量的确立——通过对战争责任的曝光,让潜在的战争罪犯意识到他们的行为不可能被默许与宽囿;

其次是历史记忆的铭刻——所有战争罪行必须通晓于世,让历史与世界人民记住发生过的丑恶事件。

最后是个体责任的追究——战争罪、反人类罪、种族清洗罪实际上都是由一些个体在实施的,他们不能躲在国家这件“抽象的大衣”后逃避惩罚。

  米洛舍维奇、卡拉季奇有没有“危害人类”的罪,无法匆遽判断。
  但法庭表现出最重要的理念,即:人类不能漠视与健忘任何生命的无辜牺牲。[全文]

对前南刑庭的指责

  
称它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主持公义的国际机构,而是更多地沦为政治附庸物,为某些西方大国的利益服务。

审判的另一层意义  

  以往的国际政治、国际法的视野里,只有国家力量的存在,而现在个体生命的价值与作用已越来越得到凸显。

  当年的东京法庭上,日本天皇的战争责任被草率放过……数十年后,我们不但看不到日本当政者诚实的道歉,反而看到不少日本人大肆为当年的罪徒招魂。

  马虎、不彻底的审判,遗留下来的当然只能是马虎、不彻底的反省。[全文]

 ■ 米洛舍维奇案 庭审纪实

[国际前南刑事法庭]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827号决议,设立于1993年5月25日,旨在通过审判在前南境内触犯国际法的人,“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制止国际犯罪行为,敦促和恢复前南和平”。

策略:炒掉指定律师自我辩护
  
米洛舍维奇:“强行委任辩护律师是法律界天大的怪事。我坚决要求你们将自我辩护的权利还给我。”[全文]

解读:专业辩论术
   米洛舍维奇是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系毕业生……多年的从政生涯并没有使他的诉讼技巧变得生疏。[全文] 

庭审目击
  当米洛舍维奇问证人是否在公立学校里对阿尔巴尼亚学生用阿尔巴尼亚语教学时,证人回答“是”。而当米氏再次重复同样的问题时,证人回答则是“有少数不是”。米氏问他占多少比例,证人答“不知道”。[全文]

诉讼技巧:对米洛舍维奇的问题,证人只需回答“是”或“不是”
  有些问题隐藏着很深的政治背景和民族矛盾,很难用“是”或“非”来回答。
  因此,证人在回答时不停地解释……在此种情形下,证人开始频频出错,前后矛盾。

[审讯变成了闹剧] 有一次出来一名证人,说南斯拉夫军队的士兵对他开了枪,而且还出示了一张有着弹洞的血衣的照片。
  米洛舍维奇问:“是用什么武器打的?”那人答:“大口径机关枪。”
  米洛舍维奇又问:“是离多远开的枪?”“三米”那人答。
  米洛舍维奇反问:“衣服打出了洞,您是怎么活下来的呢?”(因为如果在三米以内被大口径机关枪打中,人是不可能活命的)
  此人却说,是另一个世界的力量救了他。[全文]

 ■ 阴谋论 自然死亡还是谋杀?

·国际刑事法庭发表声明 称米洛舍维奇死于心脏病

自然死亡?
·监狱医疗负责人证实:米洛舍维奇属于自然死亡
·法国外交部长对外界表示米洛舍维奇系自然死亡

政治谋杀?
·俄将军指米洛舍维奇死亡是“政治暗杀”
·米洛舍维奇弟弟此前表示其兄可能已遭毒害身亡

·海牙法庭曾拒米洛舍维奇赴俄罗斯治病
·前南高官狱中神秘自杀 曾与米洛舍维奇亲密无间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